做了20多年的露天电影放映员:人多时,幕布的反面都站满了


作者:杨婷婷
编辑:杨婷婷
时间:2018-08-07 19:55

这是属于几代中国人共有的电影记忆——“白色幕布、放映机、小板凳……公园里的露天电影”惹得不少叔叔阿姨陷入了集体怀旧,而这种“上了年纪”的消遣方式也勾起了许多90后的好奇心。

要说露天电影,除了幕布、放映机、小板凳这些要素……其实还有个重要的角色:放映员。

专职露天电影放映员,一干就是20多年

7月的最后一天,周到君在鲁迅公园又见到了李师傅。

当时他正蹲在地上,戴了副眼镜,摆弄着连接放映机的电线。

“这要放什么电影?”不少市民看到搭好的白色幕布会跑过来问上一句。

“《厉害了,我的国》。”李师傅说。

露天电影:从胶片到数字

从放胶片到数字电影,露天电影放映员这份工作,李师傅已经干了20多年了,在此之前他是负责设备维修的。

“最开始是放胶片电影,有35mm的,更早的时候是16mm。”

这里的16mm、35mm胶片是按照宽度来命名的,李师傅告诉周到君,过去放胶片是很考验放映员技术的,因为一盘胶片放不下一部电影,常常要“断片”,停顿的时候,要赶紧换下一盘。

换片的“中场”,会有人影或大脑袋映在幕布上,幕布白光闪着321倒计时一样,电影又开始了。

到了现在都是数字电影,就没有这个问题了,操作起来十分容易,也比胶片更易保存。

可尽管如此,李师傅依然对胶片情有独钟,“成像质量,内行说起来还是胶片更好。”

■放胶片电影设备

“天越黑看得越清”

虽然计划是晚7点正式放映,但李师傅刻意延迟了一刻钟,他有他的经验:“天越黑看得越清。”

等到天色暗了下来,电影就正式开始了,周围也渐渐安静下来。

李师傅坐在了放映机脚架的一旁,看着电影。

看到这,周到君突然有点小羡慕,作为放映员可以合理的边工作边看电影呀~

不过李师傅说,他坐在这注意力其实不在电影,最重要的是守护设备,“小孩子很多,穿来穿去,要是把放映机碰倒就摔碎了。”

除了考虑人为因素,露天电影的放映对天气也十分有要求,遇到下雨天、台风天,一般就会改期。

“幕布的正反面都站满了人”

20多年的放映工作,李师傅也经历了露天电影的变迁:过去上海各个区县都建立放映队,放露天电影一般在农场空地、晒谷场、学校操场进行,听到有放影的消息,人们往往成群结队赶赴几公里,甚至十多公里以外观看。

让李师傅印象比较深的是,十年前,有一次在华东师大放露天电影,记得当时放的是《七七事变》,来的人很多,估计有一千多个,幕布的正反面都站满了人。

反面也能看电影吗?

李师傅告诉周到君:“一样看,只不过反面字幕是颠倒的。”

可就算这样,也不能消减人们对于露天电影的热情。

直到上世纪90年代开始,VCD、DVD的崛起,家家户户有了电视机,电影被装进了小小的光盘,露天电影也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

露天电影重返上海是在2005年,当时首次在上海18座公园免费放映,一时间吸引了无数观众,坚持到现在,一放就是14年。

只不过现在放露天电影跟过去大不相同了,数字化技术替代了胶片,这也让露天电影放映员的工作变得简单,对技能没有太多要求,所以放映员一般都是影院兼职,或者临时工,像李师傅这样干了20多年的专职露天电影放映员,已经越来越少了。

放了这么久,对露天电影有什么特殊感情?

李师傅形容不出来,“干就干了嘛,一直做到退休。”


2018年,上海露天电影的放映已经开始了近一个月,预计持续到10月份,全市16个区每周都将在一个公园绿地免费放映一场露天电影,累计放映220余场次。


尽管时代不同,露天电影所承载的社会功能发生了变化,但是当老老少少围在一起,再次聚在投影的幕布前,仿佛就坐上了回到过去的时光机。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