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梅上市了?@魔都吃货:别急,最好吃的仙居东魁杨梅要6月15日开吃!


作者:谢克伟
编辑:谢克伟
时间:2019-05-21 06:39

今年进入5月中旬,来自南方的杨梅陆续上市,但入市杨梅价格较贵,且大都不太好吃,甜度不够、杨梅味不浓,有点淡水味,很多魔都吃货对于今年杨梅感觉有点失望。别急,好戏还在后头呢。 

上海市果品行业协会秘书长袁亚祥透露,好吃的杨梅不在5月中旬上市,而要在6月中旬入市,最好吃的杨梅产自浙江仙居,品种为东魁杨梅! 

记者这两天去了不少魔都水果超市、水果店,发现杨梅确实已经上柜,但上柜的杨梅售价都比较贵,海阳路长青路转角口的宝汇果业杨梅零售19.8元一斤。记者今天还从宁海东路走到浙江中路,再从浙江中路沿着广东路、福建中路、台湾路走至宁波路,沿途的水果超市、水果店杨梅的零售价大都在20-30元一斤。不少市民看到有杨梅上柜大喜过望,但转而一想这么贵的杨梅还是先尝尝再买吧,尝后感觉不太甜掉转头走了,不买了。

上海农产品批发市场水果部负责人告诉记者,5月中旬上市的杨梅来自南方,上市时间短,只有两周左右就要结束。南方杨梅外观还可以,就是味道不尽如人意。今年杨梅大量、集中上市的时间在6月份。6月5日左右开始上市的杨梅是小杨梅荸荠杨梅(又称黑碳梅),6月15日左右开始上市的杨梅是大杨梅东魁杨梅。

荸荠杨梅和东魁杨梅主要出自浙江余姚、金华和仙居,以仙居产量最大、最知名。荸荠杨梅颗粒小、核大,酸中带甜;东魁杨梅颗粒大、核小,肉多、肉厚,甜中带酸,糖度高,堪称杨梅佳品。

比较其它水果,荸荠杨梅和东魁杨梅总上市期仅一个月左右,7月初杨梅基本销售结束。杨梅属于小品种水果,虽属小品种水果,但上农批水果部该负责人称,目前南方运过来的杨梅日上市量也有5至10吨。到了下月,浙江杨梅大量上市后,他们市场大小200多个水果摊位都会销售杨梅,杨梅的日销量要高达三四十吨。 

杨梅产自杨梅树上,杨梅树种植五六年之后就可以采收,起先几年采收量较少,过几年杨梅的采收量会增加,目前仙居一棵种植10多年的东魁杨梅树一年可以采收200多斤杨梅。仙居宝生种养植专业合作社今年种植杨梅60亩左右,按平均一亩采收4000斤杨梅计算,今年杨梅的采收量还是不小的。 

“今年天气帮忙,又逢杨梅大年,预计今年杨梅的产量将比去年增收10-20%。”宝生种养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宝生告诉记者,预计今年杨梅上市的零售价将与去年持平,荸荠杨梅零售价15元左右一斤,东魁杨梅每斤的零售价在30元左右。

“我种植的全部是东魁杨梅,因为东魁杨梅最受上海市民欢迎。”

上图:产自仙居的东魁杨梅

图片:王宝生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