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艺节特别报道|爆款《丽人行》、“蒲扇舞”,这些网红舞段出处竟在这里!


作者:殷茵
编辑:殷茵
时间:2019-05-23 18:12


抖音播放量7.4亿!2019年,舞蹈界的“网红”非《丽人行》莫属。

很多人不知道,这支网红舞段正是出自此次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参评剧目、重庆市歌舞团民族舞剧《杜甫》的舞段。

该舞段在今年初的一场演出中被一名观众上传到了抖音平台上后,迅速走红,甚至接二连三登上了微博和抖音的热搜。

这并非是《丽人行》第一次走红。其实,早在2017年初,《丽人行》就曾登陆过央视三套《舞蹈世界》,更在2018年刷爆了以鬼畜跨次元著称的B站。

2018年热播的网剧《唐砖》,更将这支舞蹈搬到线上,让数以亿计的网友欣赏到了“盈盈步履轻,袅袅舞娉婷” 的婀娜舞姿。

昨晚,舞剧《杜甫》作为十二艺节的参评剧目登上了东方艺术中心的舞台,很多粉丝提前“秒杀”抢票,为的正是现场一睹《丽人行》的风采。

“头上何所有?翠微盍叶垂鬓唇。背后何所见?珠压腰衱稳称身。”1200多年前杜甫在《丽人行》中所描绘的盛唐女子,就这样被“复刻”在观众面前。

身为舞剧的创作者,两位80后女编导韩真和周莉亚也没有想到,《丽人行》会一夜爆红。

但其实,这对同时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的“闺蜜”所携手创编的舞段,总是自带“热搜体制”——同是十二艺节的舞台上,开幕演出《永不消逝的电波》的97秒视频宣传片在微博上播放124万次。

剧中,伴着《渔光曲》,舞者们置身上海弄堂的那段“蒲扇舞”,更是一次次刷爆朋友圈。

常常会有人好奇,这两人在一起,为什么会总是蹦出那么多奇妙的“火花”?

在韩真看来,艺术呈现的成与败,关键在于“极致”,“你面对任何一个题材,只要能做到极致,就会有截然不同的效果。”

为了表现诗中游春仕女“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细腻骨肉匀”的“慵懒之态”和“散淡之情”,所有的舞者们排练了数月之久,甚至还要前提看唐代史料,听百家讲坛。在她们看来,“每一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美学表达,展现时代之美就是舞蹈的使命。通过一段极其优美的舞,观众就能理解、亲近、记牢一台剧。”

《永不消逝的电波》的演出结束后,李侠的饰演者、上海歌舞团首席舞者王佳俊也会在散场时,遇到苦苦等候的“迷妹”。这样“流量明星”的待遇,即便是他在13年前,参加选秀节目《加油!好男儿》时,也没有过的。

■2006年,参加《加油!好男儿》时的王佳俊

微博上,在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的超级话题中,与网友互动,成了兰芬的饰演者,上海歌舞团首席女演员朱洁静最近的“必修课”。

“小众”的舞蹈,因为社交网络的出现,而以数以亿计的能量,炸起一道惊雷。无处不在的新媒体与新科技,也正在悄悄改变舞台艺术人的思维方式。

《丽人行》火了以后,舞剧出品方重庆市歌舞团主动“贡献”了26个短视频,甚至还请专业演员到户外玩了一把“快闪”,仅这个视频的全网点击量就达到1.2亿。

一时间,模仿、教学、尬舞等视频在网络上“野蛮”生长。更有甚者,还总结了舞蹈要领:转身、顺拐甩手四次、后蹬腿、360度甩头、跺脚、起飞、环形甩头……

善取传统文化精髓的同时,精准击中当下年轻人的兴趣点,也许正是这些艺术节上的“网红”破墙出“圈”的秘籍。


视频:重庆市歌舞团官方抖音号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