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汗涔涔”,入梅还得等!明夜雨水来,周二大到暴雨直降5℃


作者:徐妍斐
编辑:徐妍斐
时间:2019-06-16 18:10

这个周末,申城一改前些天的凉爽,变得闷热难当。

看看最高气温,一天31.6℃,一天31.4℃,可难为刚刚结束中考的考生们了。

尤其是今天,相比前两天湿度还特别高,这下体感更是热糊糊的,静坐在室内都感觉要冒一层汗,怕热的人更是离不开空调和风扇了。

不过,即将开始的新的一周,雨水会打破近期天气的平静,还会顺便给申城降个稳。

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明天白天阴到多云,下午风力增大到4-5级,夜里起雨水“大部队”开始抵达。

降水主要时段集中在下周二,下周三逐渐雨止。此次累积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还可能伴有雷电等灾害性天气。请大家备好雨具,注意出行安全。

时至6月中旬后期,大家都很关心,这算入梅了吗?

气象专家表示,由于下周四雨带南落,多云或阴为主的天气就会回归,因此入梅还须等等。

由于上海地处长江中下游,常年的入梅日为6月17日。因此,今年上海的梅雨不出意外是会“迟到”的了。

梅雨之所以会迟到,是因为主雨带无法在长江流域持久地停留。

中国气象爱好者科普微博指出,今年5-6月,西风槽和东北冷涡一个接一个,异常活跃且非常强势;与之相比副热带高压则显得非常疲软。在新一轮东北冷涡打击下,副高将在6月中旬末—下旬初再次后退,雨带也将从长江流域,重新回到华南福建一线。

明显降水对气温的影响也是立竿见影。

明天本市最高还有30℃,但周二在大到暴雨的冲击下,最高气温将回落到25℃,之后几天再逐渐升至29℃左右。

从目前来看,下周的气温不会很高,总体在30℃以下,基本是先雨后多云的格局。

图片:视觉中国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