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爵奖动画片单元评委会主席:中国动画在技巧方面已全世界领先


作者:唐玮
编辑:唐玮
时间:2019-06-16 19:47

今天上午,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举行金爵奖评委见面会。金爵奖金爵奖动画片单元评委会的三位评委都对中国动画水平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希望中国动画能反映自己的历史和文化,而不是模仿日本或好莱坞”

金爵奖动画片单元评委会主席汤姆·摩尔表示:“跟中国的动画人才接触下来,我的感觉是非常惊艳。中国动画在技巧方面已经处于全世界领先水平,我希望看到更多中国动画能够反映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反映中国自己的风格,而不是去模仿日本或者好莱坞风格。”

■汤姆·摩尔

汤姆·摩尔曾经指导过两部广为人知的动画长片,分别是《凯尔经的秘密》和《海洋之歌》。他还曾在2015年携《海洋之歌》征战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终获得最佳动画片大奖。

汤姆·摩尔还对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主视觉图案灵感取自上海美影厂《大闹天空》的创意表示了赞赏。

■高薇华

动画片单元评委、中国制片人高薇华特别提到,1960-1980年代,上海美影厂打造了中国动画电影的辉煌,创造了很多家喻户晓的动画角色。

另一位评委、蒙古导演米格莫·索德诺皮表示:“我也参加过其他一些电影节,但上海国际电影节是我最爱的。”米格莫·索德诺皮22年前曾经来过上海,这次重来,感到上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非常期待我们即将评审的动画片,希望能够看到表达最完美、形象最好的、最具有娱乐性和艺术性的动画片作品,也希望各位都喜欢我们评选出来的作品。”

■米格莫·索德诺皮

警惕不要在故事中“炫技”

主竞赛和纪录片单元都面临着“主题性”与“艺术性”之间的博弈,而在动画片单元,同样也存在着“技术性”和“故事性”之间的平衡。对此,汤姆·摩尔保持清醒的认知:“我们更注重的是艺术表达,希望能够在故事和技术之间取得平衡。我们尤其警惕不要在故事中‘炫技’。”

高薇华表示:“好的动画片应该是创造生命的艺术。我希望它首先创造一个有生命力的角色,这个角色是有情感、有困惑、有追寻的,然后是带给观众一个虽然虚幻但是感觉却很真实的世界。”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