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小时睡眠论”竟是错的!你的年龄该睡多久?几点前睡才好?一文说清


编辑:陈申慧智
时间:2019-06-16 14:43

国人对数字“8”的执念有多深?

选号码爱选8,意味着“发”,吉利

身材喜欢8字型的,因为前凸后翘还有小蛮腰

每天要喝够8杯水

每晚要睡够8小时

…… 

就拿睡觉这件事来说,很多人一旦发现自己睡不够8小时,就会陷入焦虑、恐慌:

怎么办?已经凌晨12点了,要睡8小时,但7点钟就必须起床,现在一定要快点睡着了。

但有个睡眠定律是,越逼自己睡,就越睡不着,睡不好。

还有的,发现自己今晚是怎么睡也睡不到8个小时,觉得自己的第二天肯定费掉了,干脆破罐子破摔,越熬越晚。

这,有必要吗?

没必要,真没必要。因为事实上,大多数人笃信的“8小时睡眠论”,是错的!

 8小时睡眠论,骗了我们多少年

 每晚8小时的睡眠,其实只是一个平均数。但不知从何时起,就变成了简单粗暴的一刀切,推荐每个人每晚都要睡8小时。

只是,俗话说得好,强扭的瓜不甜,强摘的花不香。这种对8小时睡眠的“执着”,不仅不会让人睡得更香,反而会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和睡眠焦虑,导致我们绵羊越数越清醒,水饺越数越饿,整晚都辗转难眠!


 

墨菲定律讲,心里越害怕什么,越会发生什么。睡觉这档子事也是如此,越想睡,越强迫自己睡,越睡不着。

实际上,睡眠跟饮食一样,都是每个人十分独特的习惯。换句话说,每个人所需要的睡眠时间都是不同的。

只要能确保睡眠习惯能满足自己白天的正常需求,不犯困、不打瞌睡,睡没睡够8小时,真无所谓

把所有人的睡眠时间都框定在8小时,只会把我们给害了。

每个年龄段的人,每晚该睡几个小时?

每天要睡多长时间,和我们睡后第二天的精力是否充沛息息相关。

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的专家,花了两年时间研究了一套针对各个年龄段的睡眠时间建议。如下表所示:

 

 

当然,他们还强调,有些人可能会比推荐的时间睡得更短或更长一些,这都是正常的,跟个人的体质、遗传有关。

比如有少数人,每晚只要睡5、6个小时白天就能精力充沛,身体健康▽

 

而有些人可能要睡10个小时,白天才能有精力,身体健康▽

 


「睡多久」的问题说完了,下面来聊聊另一个拷问灵魂的问题——

 到底几点前睡才好呀?!

首先,大家要知道,人的睡眠是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

大脑在浅睡眠时,由于做梦等原因,休息得并不好;深睡眠时,体力恢复和神经系统修复调整得最好。

 


而按照大多数人的睡眠生理周期,深睡眠主要出现在入睡后的头2~3小时,通常是每天的零点到凌晨3点左右,这个时间段的褪黑素分泌达到高峰。

所以,多数人应该在零点以前就睡觉。

特别是小孩,老人们常说“睡眠充足的孩子才能长得高”、“孩子在睡觉中长个儿”,这是有道理的——夜间生长激素分泌最多,且前半夜分泌较多。

小学生最好在9点前上床睡觉,而中学生可稍微推后到10点上床睡觉。

这4个睡眠“杀手”,害你失眠、多梦、越睡越累

比起睡多睡少的问题,其实睡眠规不规律、睡没睡饱更值得我们关注。

人体内有生物钟,长期睡眠不规律会对身体的基因造成破坏,甚至激活某些肿瘤基因。这也是为什么常上夜班、倒时差的人,在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方面风险上升的原因。


 

而睡得好不好,跟你的“床伴”(别想歪了,我指的是床上用品)、睡姿、睡前吃的食物等等有很大关系。别被这几个睡眠“杀手”盯上。

 

 1.  坏“床伴”

睡一觉起来头晕脑胀,脖子肩膀酸痛僵硬,很可能是夜夜伴你入睡的枕头出了问题!

枕头该怎么选?选贵的?选高科技的?没必要。满足了以下的这些要求,才能称得上是一个好枕头:

①按压枕头后,有一个竖起的拳头高度;

②枕上去后,支撑脖子的地方,比你的后脑勺高上3、4厘米;

③理想的枕头相撞是中间低、周边高,或者前高后低,这样能维持颈椎的正常生理曲线,放松、调养颈椎。


接触红色过多,容易使人产生焦虑的情绪,特别是经常失眠、神经衰弱、心血管病患者。

因此,床单建议选择浅色、色泽柔和的颜色。

 

 2.  坏睡姿

俯卧是一种有悖于人体正常生理曲线的睡姿——

更扎心的一点是,这种睡姿还会引起脸部皱纹。睡眠时如果脸颊受到挤压,眼角等区域的皮肤会出现很多褶皱。长期这样睡,睡眠皱纹就慢慢积累产生了……

如果不想压着你36D的胸,也不想长眼角皱纹,就别趴着睡。

 

 3.  克星食物

睡前进食会刺激大脑,使其兴奋,便不好入睡。

比如吃太甜的夜宵,会使血糖升高,进而影响生长激素分泌。

再比如吃豆类、地瓜、马铃薯等产气类食物,有些人一时贪吃,吃完了肚子就开始胀气不舒服,到了睡觉时间也一直缓不过来。


 

吃饭与睡觉的时间,至少应间隔两小时。

如果你非吃不可,可以吃一些面包、饼干,或者吃点高钙食物,如牛奶、酸奶等。

钙可以降低人的兴奋性,在缺钙的状态下身体会造成躁动不安、入睡困难、多梦等症状。

 

 4.  手机

玩手机一时爽,一直玩一直爽,等回过神来:诶?怎么2点了?

来源:家庭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