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修复版《大闹天宫》,影迷:找回了童年…原来我们50多年前拍的动画片这么美!


作者:杨婷婷
编辑:杨婷婷
时间:2019-06-17 19:02
第二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已经开幕!每一年的上影节对影迷来说都是一场沉浸于电影的旅行,可以从日常中短暂抽离出来,通过影像游览世界……
今年周到君将带你一起“和电影去旅行”,发现不一样的上影节。

6月15日,《大闹天宫》原装完整上下集的数字修复版在上海影城上映。

看过之后,不少影迷纷纷表示:找回了童年……

还有影迷感慨:原来我们50多年前拍的动画片这么美!

上影节修复版《大闹天宫》为目前最佳版本

《大闹天宫》上集于1961年公映,下集于1964年完成,总长114分钟。

这次上海国际电影节放映的《大闹天宫》,就是原装完整上下集的数字修复版,也是目前为止修复质量最好的版本!

《大闹天宫》原始上下集版的修复工作,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委托曾修复过《大话西游》《红高粱》《黑猫警长》等的西影数码基地修复部完成。

美影厂提供了《大闹天宫》的原始底片,西影数字基地修复部进行2K扫描修复,修复工作从2013年3月初开始,耗费五个月时间完成。

看过了2K修复版,一位女性影迷告诉周到君:“虽然你看得出来它是很老的片子,因为还是有一些模糊的,但是感觉颜色、色彩,还有一些细节我觉得都做得蛮好的,特别是听到那句‘玉帝老儿…吃俺老孙一拳’的时候你就会觉得特别熟悉。”

影迷:找回了童年回忆…原来50多年前拍的动画片这么美!

作为中国动画永远绕不开的一部影片,《大闹天宫》为无数人的童年带来了欢乐。

一位带着孩子来看电影的妈妈说,《大闹天宫》是她儿时记忆,所以想带孩子一块感受一下《西游记》等等故事,让“10后”也来感受下“70后”的童年。

从艺术角度来看,《大闹天宫》这部动画片也深刻地影响了中国动画的审美,所以当我们提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动画片,第一个浮现的名字总是《大闹天宫》。

“在我的心中,《大闹天宫》是中国动画片的巅峰。”一位影迷告诉周到君,看完就会发现原来我们50年前的动画这么美!

还有一位穿着孙悟空T恤的影迷看过后感慨:当年我们的电影产业太辉煌了,现在我们的动画如果能像当年那样,能走在世界前列就更好了。


除了《大闹天宫》之外,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还展映了一部修复的动画片,许多80后、90后童年记忆中的经典——《天书奇谭》。

此次《天书奇谭》的修复工作由上海电影技术厂完成。

同样是针对影片原始底片进行2K扫描修复,大量的修复工作由人工手动逐帧完成,前后历经半年多时间。

相信这两部“史上最佳”的《大闹天宫》《天书奇谭》,对于很多影迷来说,就是一场穿越回童年的奇妙旅行!

视频:丁亦然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