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汽油加满,92#咖啡也加满!中石化开始卖咖啡,上海可能还要再等等!


作者:吴正彬
编辑:吴正彬
时间:2019-09-10 19:13

近日,苏州有一个中石化加油站引来了很多人的关注,因为这个加油站里竟然开出了一家易捷咖啡店,卖的咖啡和油品同名:92#咖啡、95#咖啡、98#咖啡。

对于加油站开咖啡店一事,很多市民都觉得很新奇,同时又充满了疑惑:上海的加油站什么时候能一边加油一边喝咖啡?加油站卖的咖啡会不会很贵?加油站卖咖啡会不会造成“堵车”?咖啡能给加油站带来人气吗?加油站能把咖啡店开好吗?

疑问一:加油站卖的咖啡怎么样?

据了解,“易捷咖啡”是中石化易捷集团基于新零售理念,推出的全新自有咖啡品牌。首批易捷咖啡店将在苏州的9家中石化加油站内同步开业。

■图片/中国石化官方微信号

除了经典咖啡品类之外,易捷咖啡还将来自于全国各地的特产和扶贫产品融入创意饮品之中。例如,当咖啡遇上“西藏卓玛泉天然冰川饮用水”与“甘肃天水花牛苹果”,便化身为易捷“苹果冰萃咖啡”。

目前易捷咖啡92#咖啡价格在12元-21元之间,限时特价最低的是8.8元/杯的黑咖啡;95#系列的为特饮,其实更类似果饮,价格同样在12-18元;98#咖啡定位稍高端咖啡,有美式、拿铁、澳白等,价格在15-28元。

此外,易捷咖啡小程序显示,消费者除了可以在门店进行消费外,也可以通过易捷咖啡小程序进行下单,2公里内支持配送。

“此次推出易捷咖啡,实现了场景突破,是加油站便利店业务‘外送+到店消费’新零售模式的创新。在此之前,消费者只能进店消费;而易捷咖啡能够让消费者无论是在路上、车内或加油站附近商圈,都能轻松地完成购买动作。”中国石化在其官方微信号上这样介绍到。

对于中石化也要开始卖现做咖啡这件事,很多市民都很关心:上海的加油站什么时候也能一边加油一边喝咖啡呢?对此,记者也向中石化上海方面进行了咨询,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上海的中石化加油站还不确定何时会推出易捷咖啡,要等后续规划。

疑问二:咖啡店会给加油站造成“堵车”吗?

今天,记者走访了中国石化陕西北路加油站、中国石化延安中路加油站、中国石化成都路加油站、中国石油延平路加油站、中国石油常德路加油站等几个加油站发现,目前,位于上海的中石化、中石油加油站便利店,出售的咖啡以星巴克、雀巢等品牌的罐装咖啡为主,没有现做咖啡。

“你看我们开票已经这么忙了,哪里还有时间给你现做咖啡?”一名加油站工作人员这样说到。

“我的意思是,今后你们加油站会有专门的咖啡店开出来吗?”记者追问到。对此,工作人员则回答说她也不清楚。

在中国石化陕西北路加油站,记者采访了几位前来加油的车主。当提到加油站开咖啡店好不好时,多数车主都表示多一种选择挺好的,但也有车主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就怕来加油的人都去喝咖啡,然后车子乱停,把后面想要加油的人给堵住。”车主李先生说。

而在网上,部分网友一方面觉得新奇、有趣、便利,另一方面也表达了与李先生相似的担忧:

疑问三:咖啡店能带来人气吗?

走访中记者也发现,到易捷便利店消费的顾客并不多——相比于全家、罗森等一般的便利店,人气要低得多。在中国石化延安中路加油站,十分钟内只有4位顾客走进店内;在中国石油常德路加油站,由于加油站正在大幅打折,走进店内的顾客相对较多,但大多数都是来开发票的。

而在真正消费的顾客中,购买的商品也都是以矿泉水、香烟、面包、泡面等为主。而且即使便利店内有座位,大多数顾客也都是即买即走,很少有在便利店内停留的。便利店的人气着实一般。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国内,拥有私家车的,大部分还是中产阶级和有一定消费能力的工薪、白领阶层。而咖啡在国内,本身也有着较为高端的强社交属性。因此,如果要用一些东西来带动加油站便利店和加油站本身的使用频次,使加油站这个场景更加高频、更具人气,咖啡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加油站对于大多数车主而言只是经停点,停留时间非常短,这也就导致水、饮料、泡面、香烟等产品往往能占到加油站便利店销售额的50%以上,其他产品销售则不容乐观。对于咖啡而言,如果其价格比有助提神的其它饮料高出很多,可能并没有性价比,起不到拉动人气的作用。

“如果咖啡的价格太高,车主可能更愿意拿上一瓶几块钱的红牛就走,而不会去等现做的美式或者拿铁。”

疑问四:加油站咖啡店怎样开出特色?

中石化2019年中报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易捷便利店的门店数已达到27362家。上海方面,截至2018年10月,中石化上海的易捷便利店已达460余家,易捷注册会员已达190余万人,在售商品涵盖食品、水饮料、百货、烟酒、汽服及润滑油等六大品类,商品数量3000余个。

上海市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齐晓斋表示,网点多的确是中石化在加油站内开咖啡店的最大优势。一方面,网点多可以压低咖啡进货成本,从而压低咖啡的整体价格;另一方面,依托“无处不在”的加油站,可以有效弥补商业网点的空白,特别是在郊区和高速公路上,卖咖啡几乎没什么竞争压力。

同时,齐晓斋也表示,相比于国外的一些加油站,在国内加油站开咖啡店的优势还没有那么明显。

“比如在一些发达国家,交规比较严,规定连续开车两三个小时就要停下来休息,在这样的国家,加油站开咖啡店会更吃香。” 齐晓斋说。

公开数据显示,国外成熟市场加油站利润有50%以上来自非油品业务。美国加油站平均64%的收入来自便利店、修车等非油品业务;在欧洲,这一数据为35%-40%。壳牌集团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壳牌的优选便利店每年能够售出约2.5亿杯咖啡、4.5亿份小吃,“咖啡比油的利润率要高得多。”

对于在加油站开咖啡店的劣势,齐晓斋认为,与星巴克等品牌的咖啡店相比,加油站咖啡店在环境、客源等方面还是比较吃亏的。

“像星巴克这种店多数都是开在商业区,环境很好,客源多为白领,氛围比较休闲,适合喝咖啡。而加油站一般在路边,车来车往,环境要差不少,客源则多为车主,整体节奏很快,不太适合喝咖啡。所以我认为,加油站想要开好咖啡店,首先要营造出一个好的环境。”

此外,齐晓斋还表示,加油站开咖啡店,应根据加油站可用空间和客流量来进行合理规划,并开出自己的特色——如果场地、客流较大,咖啡店可以开得大些,场地、客流较少则开得小些,甚至开成不设座位的闪购咖啡店。

另一方面,加油站也应考虑到客流带来的安全问题,特别是对于一些不开车的顾客,应告知其在加油站的注意事项。还有停车问题也应做好充分的预案准备。


图片:朱影影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