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头人》这戏牛在哪里?居然@蔡康永陈冲胡歌雷佳音郭京飞冯唐这么多明星


作者:邱俪华
编辑:邱俪华
时间:2019-09-10 19:44

从来没有一部话剧的发布会像《枕头人》这样有这么多明星助阵……

8月在北京演完(看视频👇),明星们的微博就炸了


看一下微博“朋友圈”👇


看一下北京发布会的阵容👇

看一下上海发布会的阵容👇

上海的发布会上,“明星上海人”马伊琍、曹可凡更是分享了自己的独家“我和童话的小秘密”,点这里 👉马伊琍离婚后首次公开露面

活动结束以后,马伊琍、曹可凡更是微博手动转发👇

《枕头人》究竟什么来头?《新闻晨报·周到》记者为你解码。

枕头人2019沪杭演出时间表

上海站:2019.09.18-09.22 上海美琪大戏院

杭州站:2019.09.25-09.26 杭州剧院

现代戏剧史的天才作品

《枕头人》被称为现代戏剧史上的天才作品,2003年,此剧在伦敦首演后,引起巨大轰动,随后被纽约百老汇搬演,并开始一系列的国际性巡演。

2004年,《枕头人》获得英国奥利弗最佳戏剧奖,2005年,获得美国戏剧评论圈最佳戏剧奖,以及美国托尼奖六项提名。

编剧是《三块广告牌》的导演

《枕头人》原著编剧马丁·麦克唐纳生于1970年,是继昆汀·塔伦蒂诺之后,最有才华的编剧。

■《杀手没有假期》

2006年,他的《六个枪手》为他赢得了奥斯卡大奖,2008年他自编、自导的剧情长片《杀手没有假期》,因为独特的风格和优秀的品质赢得了众多好评,也为他赢得了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的提名。

2017年,执导犯罪剧情片《三块广告牌》获得第7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第75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最佳编剧奖,以及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提名。

同时,他也是当代戏剧的代表人物。作为英国“直面戏剧浪潮”代表作家,暗黑童话领域的恶趣味大师,他是继王尔德、叶芝、肖伯纳、贝克特之后爱尔兰又一位杰出的戏剧家。

他以其荒诞的黑色幽默和挑衅性精神而闻名,他的残酷又幽默的作品为他赢得了无数知名奖项,其中包括三项劳伦斯·奥利弗奖,以及多项托尼奖提名。

2003年,马丁·麦克唐纳编剧的《枕头人》在英国伦敦上演,引起巨大轰动。之后,《枕头人》又相继在纽约、巴黎等地掀起了一股黑色浪潮。

2014年中国内地首次正式授权公演

遗憾的是,十年间《枕头人》一直未在内地舞台正式公演过,直到2014年,《枕头人》中国内地首次正式授权公演,作为鼓楼西剧场的开幕大戏,首演即震惊四座,在北京几乎制造了一个戏剧事件,五年来《枕头人》连演不衰,稳居小剧场票房冠军,场场加座爆满,2018年《枕头人》结束小剧场收官演出后,如约在2019年迎来它的大剧场新旅程。

在原班制作团队和主演阵容不变的高品质基础上,大剧场版《枕头人》特别邀请了张艺谋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的国家一级灯光设计任冬生加盟,按导演的话说“从舞美、造型、多媒体、音乐各方面都在原有元素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和再创造。”

的确,在主创方面,从导演周可、舞美沈力、剧本翻译胡开奇到主演王子川、田蕤等主创团队皆来自上海戏剧学院。应该说,这可能是作为中国戏剧人才重地的上戏,第一次以“上戏帮”的概念出现在同一部优秀话剧中。

舞美上,周可和舞美设计沈力一起讨论过,将延续“档案盒”的概念。但“档案盒”增加了两面,包括盒盖的设计,非常值得期待。此外,周可也了感谢张艺谋御用灯光设计任冬生的加盟。

音乐方面,出品方力邀著名摇滚歌手张楚加盟,创作《枕头人》主题曲《羽毛》。

张楚此前已经看过两次《枕头人》的演出,他对《枕头人》的黑暗与残酷,有自己的理解,他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这是一首舒缓的歌曲,歌词和《枕头人》剧里包含的意义相符。当你停顿一下,前面的光线就会打开。别想这么多,只有新的光线进来的时候,才能感受到生命的完整性。并非你感受到的就是真的。这个戏太残酷了,我想给它一点温暖。”


解码《枕头人》

剧情简介

一个小镇,三个儿童相继失踪。其中两人已被证实惨遭杀害,而第三个孩子至今下落不明。

一连串的证据将怀疑指向了在小镇屠宰场工作的业余作家卡图兰。

审讯室中,随着警探图波斯基和埃里尔的深入调查,卡图兰所写的一个个关于"虐杀儿童"的作品也呈现在了观众面前……

第三个失踪儿童的命运究竟如何?作家和作家的弱智哥哥,谁才是真正的凶手?卡图兰的小说仅仅是一个个"暗黑童话"故事,还是对现实世界"精神本质"的真实记录?


获奖情况

2004年英国奥利弗最佳戏剧奖

2005年美国托尼奖六项提名

2005年纽约戏剧评论圈最佳戏剧奖


国内外演出评论


令人激动……一部炫目的黑色喜剧。

——《纽约时报》

一个混合着生活与艺术,现实与幻想,残酷和创造性,涉及了政治与社会的复杂故事。

——《金融时报》

马丁•麦克唐纳,暗黑童话领域的恶趣味大师,在这部填充了迷乱如噩梦般故事的剧作中,他一举完成了自己的“格林童话”。

——《伦敦标准晚报》

黑暗而残酷的故事,却能让观众感受到温暖和美好。在鼓楼西剧场首演的《枕头人》,以出人意料的故事和独树一帜的叙事风格,让观众眼前一亮。

——《北京日报》

“孩童”作为纯真与无辜的象征,饱受权力的蹂躏——这是整个人类犯罪与受罪的缩影。这种罪孽陈陈相因,难以改变,但总有一丝爱的光芒明灭在废墟之间——就像是松软的枕头人的泪水,善良而虚空,悲伤而温暖。

——文艺评论家 李静

我们惊叹于麦克唐纳的叙事圈套,他用故事告诉人们警惕叙事本身的陷阱,用一个爱的清晰、爱的痛苦、爱的绝望、爱的无助、爱的极致的卡图兰摧毁、拆解了人们精心塑造的各种完美形象。《枕头人》就是麦克唐纳的冰镐,只是他砍碎的不仅仅是内心,还有人性。

——著名剧评人 徐健

着审讯的深入,两种故事逐渐交织在一起,我们已经很难分辨它们。这是这台戏在结构上十分高明的地方,从而造成了叙事内部的多重结构,使人惊叹它的复杂性。

——著名剧评人 解玺璋

马丁·麦克唐纳编剧的话剧《枕头人》,让我这个业余爱好者一看再看,打破了自己的观剧纪录。

——专栏作家 潘采夫


鼓楼西制造介绍

在中国当代小剧场戏剧的发展潮流中,鼓楼西制造坚持着特殊的航向:相信“一剧之本”是演出成功的基石,相信真正的先锋是思想上的新锐。鼓楼西制造借取西方经典文本的力量,以实现思想品格与艺术品质的戏剧理想,出品并制作了一系列获得普利策、托尼、奥利弗等奖项的西方当代经典戏剧,其中多数剧目是在中国舞台上的“首秀”,有着非凡的历史价值和意义。

鼓楼西制造出品、制作和演出的话剧代表作品有:马丁•麦克唐纳《枕头人》[英](2014)、曹禺《雷雨》[中](2014)、尤金·奥尼尔《早餐之前》[美]、马丁•麦克唐纳《丽南山的美人》[英](2015)、波拉•沃格尔《那年,我学开车》[美](2015)、玛莎•诺曼《晚安,妈妈》[美](2016)、尼洛·克鲁斯《烟草花》(《安娜在热带》)(2017)[美]、英格玛·伯格曼《婚姻情境》[瑞典]、哈罗德·品特《背叛》(2018)[英]、刘震云《一句顶一万句》等。

鼓楼西不求高产,精耕细作,力求将“鼓楼西制造”打造成精品戏剧品牌。经过四年的积淀,鼓楼西已不再满足于向西方借取文本,改编自中国当代经典文学的大剧场剧目《一句顶一万句》,在著名导演牟森的带领下启航。这标志着“鼓楼西制造”走出小剧场,以更多元的作品面向观众。

很快,更多明星参加的中国本土经典原创文学作品、原创话剧剧本都将被鼓楼西搬上舞台,敬请期待。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