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涨,半年不到哈啰单车两次调价!警惕陷阱:首页月卡选项要手动取消


作者:张立
编辑:张立
时间:2019-09-10 18:59

近期,哈啰出行宣布,单车业务将实行新的计费规则,从9月9日起,骑车前15分钟1.5元,超出15分钟的部分,每15分钟收费1元。

这是继今年4月实行新的计费规则后,哈啰单车第二次调整单车价格。不少热衷骑行的市民怀疑,哈啰这般频繁涨价,是否是为了刺激月卡销售?

更有市民发现,现在骑行完毕后,结算页面会自动帮助用户勾选购买月卡的选项,如果用户不想购买,必须手动进行取消。

再涨价!骑哈啰30分钟收费2.5元

今天早上,记者打开哈啰单车App发现,一条新计费规则的通知在App的界面推出,根据新的计费规则,从9月9日开始,哈啰单车的收费分为起步价和时长费两部分,起步价为前15分钟1.5元,超出15分钟收取时长费,时长费为每15分钟1元。

早在今年4月15日,哈啰先在北京地区实行新计费规则,每15分钟1元。4月29日,上海地区的单车价格也发生了变化,将原先的每30分钟1元调整为每30分钟1.5元。

今年4月,是哈啰首次在上海地区实行新计费规则,之后,在5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哈啰出行宣布进行了第二次价格变动,平均每30分钟就要比4月份的定价多出1元。

半年不到的时间,单车价格便进行了两次调整,记者对比了目前还在上海地区活跃的单车价格——

·摩拜:骑行15分钟以内收费1.5元,骑行超出15分钟,每15分钟收费0.5元

·青桔:1.00元/30分钟,超出30分钟,按照每30分钟收费一元的时长进行累加。

相比之下,一旦用户的骑行时间超过15分钟,再度涨价后的哈啰,成为了上海地区最贵的共享单车。

涨价是为刺激月卡销售?

面对哈啰这般频繁调价,不少市民都对这背后的原因感到好奇。

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哈啰频繁涨价的其中一个原因或许就是为了刺激用户购买月卡、季卡,从而获得更多稳定的客户群。

回头去看,在哈啰首次涨价后,哈啰相关负责人就曾表示,哈啰单车的调价,长远来说还是为了给用户提供更优质的出行服务。从实际角度去看,单车使用,还是短时订单为主的,如果需要高频次、长时间(1小时)骑行,哈啰更推荐用户使用月卡。

但作为哈啰的忠实用户,市民蔡先生告诉记者,就在近期他发现,对于那些偶尔骑一次哈啰的用户,在付款环节,明明只需要付1.5元,但是哈啰的页面会自动勾选“30天骑行卡·不限次”,“如果用户一个不留心付了款,就等于直接购买了月卡。”蔡先生提醒道,如果没有购买月卡计划的用户,在付款前还需要留心支付页面,将系统自动勾选的月卡选项取消。

要盈利,也要有好服务

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表示,涨价并非意味着企业向用户挥起屠刀,共享单车即便加价也还是很便宜。此外,共享单车满足了非常多的基础需求,但是这么庞大的体量如果没有合适的收费,对企业而言,无法作出长期的运维和运转。

但如何维持长期、稳定的客户,依然是哈啰未来需要面对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刺激用户购买月卡,或许只是哈啰维护客户群体的第一步。

关于未来,业内人士认为,单车涨价,企业盈利从而维持企业可持续发展,本质上,买单的依然是用户本身,所以,向用户提供更好服务才是发展的关键。

只是,更好的服务是怎样的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不少市民而言,共享单车的出现,虽然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但是随着单车的发展,单车乱停乱放、废旧车辆比好车更多、高峰期找不到车辆等问题都陆续出现。

针对单车带来的乱象,记者从哈啰出行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企业已经可以用技术实现精细化运营。通过每个城市的热力图、出行高峰等场景,用各种数据进行显示,从而完成智能调度,应对不同时段需求。在坏车太多的问题上,企业也通过算法,让用户报障的准确率更高。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企业能否为市民提供可以匹配需求的好车?能否在车辆到达报废期时不制造城市垃圾?这些问题都一一得以解决后,那么面对单车的涨价,依然会有市民表示认可。




图片:朱影影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