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季火爆背后:当鲜肉月饼成为社交硬通货,他们有了不得不排队的理由


作者:徐妍斐
编辑:徐妍斐
时间:2019-09-11 16:02

再过几天就是中秋节了,上海买鲜肉月饼的队伍又热热闹闹排起来了,这已经成为上海中秋节前一道固定的风景线。

一些人会感到费解:鲜肉月饼不是全年有卖么?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总在节前几天最高峰的时候排队?为什么会那么“闲”?

为了回答这些疑问,今天清晨,周到君就来到了南京路步行街,走进这些排队的人群,陪他们等待商店开门,听听他们的故事。

最早一位凌晨四点来排队

从地铁人民广场站19号口上来,是南京路步行街的西端。

上午8点,平日熙熙攘攘的步行街入口此时还有些冷清。不过若再往前走一段,买月饼的数道“长龙”就已经在街上展开了。

北侧的泰康食品尚未开门,隔离栏里的队伍已排到几十米开外。

队伍的最前列是位爷叔,他凌晨四点到这里,已经等了四个小时。不过,他不愿意多谈为什么会来的这么早。排在第二位的女士,是五点到的。

带着红袖章管理秩序的师傅告诉周到君,来得早不等于排队少。“早上四点来,要等四个多小时,七八点来,就两个多小时。不过,早上来可以排在阴凉处,现在才来的人,过一会儿要排在太阳里了。”

说话间,从东方照过来的阳光已经晒到了距离不远处的老凤祥,等日上三竿,泰康门前的一小截队伍就会暴露在骄阳之下。这两天三十多度的天气,日头很是灼人。

来自浦江镇的陈师傅排在队伍的中间。他有点后悔自己没有早半小时出门。

“我六点半到这里的,已经等了快两个小时了,估计还有的等。如果早半小时到,前面就没这么多人了。”

一起排队生出“革命友情”

陈师傅很健谈,他告诉周到君,自己是69届的知情,后来读了铁路学院,就留在了外地的铁路系统工作,直到退休才回沪。即使数十载在外,陈师傅乡音不改,一口上海话正得不得了。

鲜肉月饼是陈师傅从小吃的。最近三五年,每年节前都会排队来买。去年,他在光明邨排了八小时,实在吃不消,今年就改来南京东路了。

“光明邨传统的做法,比较慢,半小时只能卖二三十个人。这里炉子烘的,排起来快。”不过,陈师傅觉得光明邨也有优点,就是他们煎月饼是在沿街的透明房里,排队的人可以一边等,一边看他们做月饼。“泰康的月饼在里面做,就看不到了。”

不同于光明邨门前的“板凳大队”,泰康食品的这道队伍,几乎不见“小马扎”。

“因为这里椅子多啊。”陈师傅指了指步行街上原本就设置的一些红方块的长椅。

虽然是只身前来,但陈师傅站累了,也能离开队伍到旁边休息一会儿。因为队伍前后的人都已经认住了脸,一起排上两三个小时,有了些“革命友情”,能彼此照应一下。

这几乎是所有排队者的通用办法。一些外向开朗的女士们甚至还张罗着互相拍照,给前后“人头”留个证据,三五个人就暂时结成了一个齐心合力的小团队。

自然也不用担心上厕所的问题了。

拉近人际感情的“黄金礼品”

泰康的鲜肉月饼限购八盒,队伍里几乎人人都想买满份额。陈师傅也不例外。

他道出了每年中秋,必须卡着节前几天最高峰来排队的秘密:“主要是送人,阿拉兄弟姐妹有六个,八盒月饼正好分一下。我自己吃一个就够了。”

陈师傅也知道,老字号的鲜肉月饼很多是卖全年的,但是他依然认为,中秋节前来排队购买很有必要。“如果自己吃,那什么时候都可以,但送人就要应节日。”

队伍越来越长。一些人在大声讲着电话。“八盒”“限购”“你要几盒”“你问他要不要”“今晚到我家里拿”之类的词句高频出现,虽然还站在队伍里,月饼尚未到手,但已经提前调动起亲朋好友,安排着八盒月饼的各自出路。

来自徐汇区的梁女士在队伍比较靠前的位置。“自己吃一两盒足够了,鲜肉月饼放不了那么久,隔个一两天味道就差一点。”其他的月饼,她也打算送人。“现在就算是亲戚一年到头碰面的机会也比较少,过节要是一本正经送礼太生分,但中秋节送送鲜肉月饼,联络联络感情就很合适,都喜欢吃,也不贵重。”

在她身后,另一位女士想买十盒,正前后左右地询问有谁不需要买那么多,能不能让两盒给她。“我只要四盒。”队伍中一个人说。这位女士当场就掏出皮夹子想数钱给对方。“不急不急,排到再说。”

八点半,带着红袖章的师傅开始放人了。首批十个人,被放到了泰康食品门口的一小截栏杆中。卷帘门打开,一炉炉的月饼出来了。

时尚女孩为新款烤鸭月饼而来

在泰康食品的斜对面,新雅粤菜馆的门前,竟然排出了四列队伍。

左右两端的队伍比较短小,是凭券领取月饼礼盒,以及购买熟食的。中间两列队伍长到打弯,蔚为壮观,一列是购买散装月饼,一列是购买鲜肉月饼的。

上周的时候,散装月饼购买还是在大厅里面,这周量上去了,一车车的现货月饼现场开箱销售,空间运转不开,队伍便拉到了门外。而鲜肉月饼的销售柜台左移到新雅食品旗舰店的门口。

新雅现烘现烤的苏式月饼,口味品种很多。除了鲜肉月饼外,还有一些口味也是做出了名气的网红。

王先生和妻子,今天一早从宝山赶来,经朋友推荐打算买两盒腌笃鲜月饼、两盒鲜肉月饼。这是他们第一次排队买鲜肉月饼,已经排了差不多一小时二十分钟,前面还有二十多个人。

虽然没有排队买过鲜肉月饼,但是认新雅的牌子,“我们年货一直在这里买的。”

起个大早来买月饼的人中,年轻人不太多。因此一名白衣蓝裙,背着黑色小包,踩着尖嘴鞋的“妹子”显得格外打眼。她主要是来买新雅粤菜馆今年新出的烤鸭月饼。

“我在新闻里看到说出了烤鸭月饼,很有兴趣,今天正好休息就想来买一下。”她打算买两盒烤鸭月饼、三盒鲜肉月饼。

看着她时尚清新的打扮,周到君不禁想起了在那些为了奶茶、甜品之类的网红美食,一排数小时队的年轻人。

这名姑娘连连摆手:“我不会为了奶茶排队,奶茶是喝不喝都可以的东西。”她说自己还是比较老派的,之前还排队购买过青团。“主要还是找一下过节的感觉,自己吃,再送送人。”

在这太阳逐渐升高的两个小时里,周到君通过和不下十位排队者的交流,得出了结论:在这里,没有人是“闲得慌”来凑热闹,每个人都有必须排队的理由。这等待的三四五六七八个小时里,不仅事关味觉,还事关人情。

中秋本来就是一个讲人情的节日,鲜肉月饼无疑很好地承担了这个使命。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