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小黑战记》:别跟《哪吒》比高下了,没必要


作者:唐玮
编辑:唐玮
时间:2019-09-11 15:36

注:本文有剧透

近日,《罗小黑战记》上映,作为一部已经有9年TV版播放历史、近年来国产动画的高峰之作(TV版豆瓣9.6分),对《罗小黑战记》的讨论却始终绕不开另一部作品。

就是今年夏天出尽风头、目前票房已经爬到国内票房排行榜第二的《哪吒》。

一时间,许多人都在对比两者:《罗小黑》能成为下一部《哪吒》吗?

目前,《罗小黑》豆瓣评分8.4,《哪吒》8.6;上映数日后,《罗小黑》票房才刚刚破亿。几天下来,这些问题似乎有了答案,《罗小黑》难续《哪吒》风头。

说实话,这样的比较并不公平。从品质上,《罗小黑》2D、《哪吒》3D,《罗小黑》故事原创、《哪吒》改编神话,《罗小黑》有TV版基础、《哪吒》只有电影版;从票房上,《哪吒》占尽暑期档没有好片、市场饥渴已久的好时机,而《罗小黑》原本定于中秋档上映,后来因点映效果不错、且中秋档竞争激烈,才提档到开学后的第一个周末。

《罗小黑》大电影:更适合粉丝

其实,《罗小黑》更多是一部粉丝向动漫。粉丝多打五星,而路人观众不少只打到三星,4天才破亿的速度也显示这部影片还未出圈。如果你没有看过之前的TV版,那这一部看起来可能没那么友好。许多梗,只有粉丝才会会心一笑。

比如众人喝茶时发出的“顿顿顿”声,在TV版里就已经出现过。

比如电影中小黑点了一道叫MTJJ的菜,粉丝都知道,这是导演MTJJ木头的名字。TV版中,导演总会在背景里画上自己的名字,各种刷存在感。

■全都是MTJJ

同样,不少路人观众指出的世界观设定、人物设定语焉不详的问题,粉丝理解起来毫无压力。

比如时常出现在小黑猫身边的小黑团到底是什么,电影里展现的没TV版清晰,会发出“嘿咻”声的小黑团是小黑猫尾巴变出来的,这点理解障碍直接影响后面高潮战斗戏。路人不明白为什么连最强的战斗者都无法进入反派释放的“领域”,小黑却可以,其实是“领域”内的嘿咻小黑团和小黑互换了身体。

有人觉得哪吒的出场太过突兀,似乎是隔壁哪吒为客串而客串。如果观众看过剧版,就知道这个世界有类似天庭的管理机构和太上老君的存在,哪吒是老君派来帮助收拾烂摊子的。

■图片来源:@@嘤嘤嘤因

放弃TV版特点,接纳普通观众

剧场版考虑到普通观众的接受度,已经舍弃了很多TV版特色,作为TV版前传的剧场版讲述了一个完全独立的故事。

剧场版讲述了本体小黑猫人形小男孩的妖精小黑在家园被人类摧毁后开始了流浪,遇到了同为妖精的风息,却在妖精会馆的执行者无限大人追寻风息的时候,与风息走丢,不得不与无限一同踏上旅程。在相爱相杀的旅程中,小黑在无限的教导下学会运用自己的妖精本领,同时也对善恶、对人类与妖精的关系有了新认识。

TV版则讲述小黑正式成为无限的徒弟后,在一次执行任务时被打回黑猫原型,长时间不能恢复人身。小黑成为小黑猫后,被人类小女孩小白收养,开始了一段新的故事。小白一家承包了TV版一半的笑点。

比如永远敷面膜的妈妈和永远在看报纸的爸爸,而报纸上面的字就代表爸爸此刻的心情:

■拜见父亲大人

■我和老婆大人的旅行日志

为什么要这么画妈妈和爸爸,请看来自爷爷的官方吐槽:这样画起来方便嘛。

爷爷在剧集中承担官方吐槽和打破第四面墙的作用,请欣赏爷爷的台词:

哥哥:回来才4天么?怎么感觉好久了?

爷爷:是因为更新太慢了么?(半年更一次,你也知道吼?)

哥哥:我出去一下

爷爷:这集还回来吗?

TV版相比于剧场版也更为二次元。老君、小白的同学山新沉迷ACG的人物设定让主创可以把自己的二次元品位塞进剧中。

山新的家里摆满手办,导致弹幕出现大型认亲现场。

各路人马相聚漫展,再次引发弹幕疯狂:

还有因为更新太慢、被粉丝催更,以致主创经常偷偷摸摸在背景里反击催更的粉丝:

■催更什么最讨厌了

■催更者屎

普通观众:吸猫就够了

如果抛开这些TV版粉丝才懂的乐趣,普通观众同样能在这部作品中找到自己的乐趣。

作为一部脱胎于泡面番的动画电影,这部动画主攻吸猫,副攻讲故事。无论是大眼萌猫还是调皮萌娃,抑或是各种可爱的细节,对于工作了一整天的上班族来说,非常治愈。两小时不到的动画补足了周到君一个云吸猫患者的血槽。

■谁能拒绝这样的大眼猫

■一吃肉就星星眼的小黑

影片前半段,傲娇小猫和高冷少年一路打打闹闹,一个要逃一个要抓,贡献了密集且不低级的笑点;后半段,世界观设定逐步展开,妖精会馆、地铁大战,妖精和人类的关系……妖精版《X战警》在你面前展开。

对于不少女性观众来说,更是收获了无限大人这个和敖丙一样帅、外冷内热、武功高强厨艺黑洞的9月男友。

对于习惯了《哪吒》这样精细画风的观众来说,《罗小黑》的粗线条、大色块或许看起来过时了。但这样的画风更适合讲述一个关于自然、带点古风的故事,也平衡了萌宠卖萌、美少年耍帅的甜腻感。

■《罗小黑》的画风借鉴了宫崎骏、火等日漫

《罗小黑》会让人想到同是萌猫+少年+妖精的《夏目友人帐》。当初《夏目友人帐》正是因为过于精细的画风、过于二次元的气质劝退了周到君,走粗线条路线的《罗小黑》对周到君来说,甜度刚好。如果你也不喜欢画风过于华丽的话,《罗小黑》或许也适合你。

■这样的日系少年实在是美丽过分了

所以,谈论《罗小黑》是不是下一个哪吒还有什么意义呢?

粉丝向、少女向的《罗小黑》受众面必然不如《哪吒》广泛,可是国漫崛起也需要《罗小黑》这样的作品不是么?既需要《哪吒》的热血燃爆,也需要《罗小黑》的温情治愈;既需要《哪吒》的一飞冲天,也需要《罗小黑》的细水长流;既需要《哪吒》这样代表动漫工业高度的作品,也需要《罗小黑》来培养观众的观看习惯。在《哪吒》热度渐退的日子里,有《罗小黑》等其他动画补位,这不才是良性的动漫市场吗?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