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条AI定制巴士路线来了!眼睛一闭一睁就能从小区到公司


作者:姜欣愉
编辑:姜欣愉
时间:2019-09-16 15:09

上班路程太远是种怎样的体验?

赵元兰对这个问题太有发言权了。自从三年前在松江安了家,她每天去张江的单位都要跨越46公里,耗费近两个小时。

刚搬家那会儿,赵元兰上班如同翻山越岭。她先要开车至9号线松江新城站,坐地铁到世纪大道站转2号线,在张江高科站下车后再换乘张江有轨电车。

好多次都想辞职了。

跨越大半个上海去上班,赵元兰不是一个人。在她周围,家住临港、周浦、嘉定、宝山等外环线以外的同事比比皆是。

为了解决“出勤难”问题,一条往返于松江和张江的9路定制巴士路线诞生了:每个工作日早晚两班,保证一人一座,只停靠小区和园区站点,中途不停站。

9月16日,定制巴士服务正式接入支付宝,这条松江-张江的路线,也成为上海首条根据AI算法产生的定制巴士路线

市民只需在支付宝上搜索“飞路巴士”,进入小程序,输入起止点获取匹配线路,即可网约购票,扫码乘车。

如此根据市民需求和大数据沉淀“算”出来的定制巴士路线,接下来还将有更多。

■图片/“飞路巴士”支付宝小程序截图

价格是打车的1/10

戴佳丽是一名松江-张江9路定制巴士的乘客,同时,她还是个怀孕五个多月的孕妇。

怀孕后的戴佳丽对环境格外敏感,不喜拥挤,不喜吵闹,家里人也不放心她独自坐公交地铁去上班。于是在怀孕初期,她找到一名与自己出勤线路相近的同事,拼车上班。

尽管乘坐舒适,但拼车的成本实在高。戴佳丽坦言,这样单程的人均打车费要70多元,如果没有同事与她平摊,一个人要支付150多元。

但实在是没办法。

■图片/VCG

一个多月后,戴佳丽在同事的推荐下坐上9路定制巴士。单人乘坐定制巴士的价格,几乎是单人打车的1/10

定制巴士服务提供方飞路巴士总经理助理崔婷婷介绍,松江-张江的9路定制巴士单程票价为16元左右,因上下车站点不同,票价会略有变动。巴士每两周放一次票,可以一天天地买,也可一次性买两周的票。

戴佳丽算了笔账,原来她坐地铁加有轨电车上班时,费用在12元左右,现在只要多花4元钱,整个出行体验就能有很大提高。

现在每天早上,戴佳丽步行几分钟,即可到达小区附近的松江新城车站,定制巴士于7点14分准时发车。抵达张江后,戴佳丽工作的科技园又正好是张江停靠站之一,全程耗费不到1个半小时

作为一名孕妇,戴佳丽对定制巴士更是深有体会。据了解,这辆巴士采用新能源电车,因此行驶更为平稳和低噪音,戴佳丽一上车便可休息,再睁眼醒来,已经到公司了。

■图片/定制巴士上睡着的乘客们

上座率达80%以上

胡召锋是这辆9路定制巴士的专职司机。因为往返于松江和张江,乘客们给他起了个外号——两江总督。

我自己还是比较喜欢(这个外号)的,(听上去)官大嘛,两江总督。

胡召锋本身就住在松江。每个工作日早上,他都会提前把车从松江基站开出,按照时刻表依次在周边7个小区站点接客,发车时间是6点55分,然后,再依次于张江园区7个站点将乘客放下。返程亦是如此,下班发车时间为17点45分。

早班车结束后,胡召锋也没有闲着。由于是新能源电车的关系,他会把车辆开到基站进行日常充电、打扫和维护工作,以保证下班返程时的顺利行驶。

■图片/飞路巴士的充电桩之一

在成为定制巴士的专职司机前,胡召锋一直在开大巴车,称得上是名老司机了。因此,胡召锋对于行驶路线非常熟悉,从没发生过巴士误点的情况。

有趣的是,采访当日,上海恰逢雷暴雨天气,胡召锋看看窗外,肯定地表示,这种天气也不会影响出勤。

怎么说呢,有句俗话,时间都在油门下。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时间)能稍微把控一点,一般上来就是高速,然后高架,最后中环。

驾驶专线至今,胡召锋说上座率很高。早班车可以达到80%以上,下班时也能有50-60%,有些熟悉的老乘客还会给他带早点,逢年过节送小礼物。

毕竟每个工作日都要相见,胡召锋和他们都成了好朋友。

大数据解决伪需求问题

实际上,这条松江-张江定制专线已经设立近两年,无论车辆还是司机,都取得了相应营运资质。

但是,在飞路巴士接入支付宝前,定制路线从哪里开到哪里、居住区和工作楼两端分别停哪几站、班车时间怎么定、每天要开几班...... 诸如此类的问题,都只能根据“飞路巴士”App后台乘客们提出的需求来制定。

我们开通线路的重要依据就是用户提需求, 当a点到b点的人数足够多时,我们就会开通该线路。但经常会发生,用户提交了需求,但后续并不乘坐,造成了线路浪费。

崔婷婷坦言,伪需求过多,成了困扰定制巴士公司的一大问题。而如今接入支付宝,则在为其增添流量入口的同时,有效解决了伪需求的难题。

以首条AI定制路线松江-张江为例,据了解,支付宝向飞路巴士输出了一套“公交大脑”系统。基于支付宝扫码支付、高德地图等过去两年所沉淀下的数据,分析出张江到松江出行的潮汐现象非常明显,上下客集中在起止点,沿途下客人数又非常少,此外,这与私家车的出行线路重合度也很高。

如果说网约车是2—3个人拼车,那定制巴士就是40人拼车,人人有座。

崔婷婷说,未来还有望能根据用户的实时需求,让“打公交”变成现实。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