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岁的愚园路说:我有一间故事商店,你是有趣的灵魂吗?


作者:李芹
编辑:李芹
时间:2019-09-18 15:43

有人说,这里是一间“当铺”,当出的是故事,收获的是快乐;有人说,这里是“解忧杂货铺”,通行证是故事,释放的是情绪……你好,我是101岁的愚园路,在愚园路的1112号,有一间故事商店等你来,只要你拥有一个有趣的灵魂。

不急不缓的绿色空间静立街角,透明的玻璃天花板上,婆娑摇曳的梧桐树与阳光在上面肆意舞动。可能只有老街坊才知道,区区9平米的狭窄空间,曾经是一个门岗亭,后来变身为饺子店,伴随着愚园路的街区更新,化身为一片多变的艺术空间。如今,它又有了新名字——故事商店。


无论是牙牙学语的稚童,还是耄耋之年的老人,或许没有比“故事”更能打动人心与喜闻乐见的讲述方式了。

“上海有两条不可替代的马路,一条是武康路,一条是愚园路,你们年轻人不要流于形式,要真正把文化挖掘出来,没有比鲜活的故事更好的代言了,一定要好好做。”自从故事商店开门迎客以来,这位上海爷叔的留言最令发起人许引兰印象深刻。

“这样一间商店的受欢迎程度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许引兰一边翻着内部记录的小本本,一边告诉周到君,开店首日130多人次,之后每天维持在100人次上下,不少人甚至是特意坐车赶来的。

她说,一个街区的魅力,除了建筑外,很大程度上还受到生活在其中的居民状态的影响,理想中的街区不但是清爽干净的,更有着可轻松融入的氛围。“故事商店就是这样一个入口,带领着人们一起去挖掘愚园路的街区故事。”

这些年来,作为上海永不拓宽的64条马路之一,百年愚园路(长宁段)正在进行一系列的城市更新,而负责方正是许引兰所在的CREATE创邑。CREATE创邑总裁方文向周到君表示,愚园路经过多年城市更新,已然成为一张城市文化标签,但随着更新日渐深入弄堂,一直也在思考:如何在打造艺术生活化的同时获得更多居民的认同感?

于是,CREATE创邑作为主要发起方,成立了社趣更馨服务社,专注与社区营造,着眼于身边事、社区事,通过专业力量的注入,来服务于社区居民,共同改变生活中那些不起眼却又常见的地方。

“你以为平凡人真的平凡吗?不,套用流行的那句话,成年人的世界里哪有容易两个字。”这是“一日店主”於年写在“店主日记”中的一段话。为了吸引更多人的参与讲述,许引兰和她的团队还设计了“一日店主”的招募活动:只要愿意在店中驻守,去倾听、鼓励大家讲出自己的故事,就可以担任一日店主。


9月12日,於年遇到了一位1953年出生的小真阿姨。阿姨从小生活在愚园路,中国流行音乐的奠基人黎锦晖曾是她的邻居……正在众人称赞小真阿姨显年轻的时候,阿姨却说:你们看得出来我开过6次刀,得过两次大病吗?众人错愕的同时,阿姨依然人淡如菊地笑着:我现在是上海市注册的志愿者,平时做做公益,挺开心的。

於年说,如果是普通日子里,她永远都不会有机会听这些鲜活的故事。看着小真阿姨恬淡的笑容,她第一次明白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名言: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着岛屿和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

92岁的陈心良曾在愚园路参加地下党工作,中共七大正式代表周小鼎曾是他的接头人与领导。当他开带厚厚的一沓资料在故事商店娓娓道来的时候,那句“再不分享,这些故事就随我而去了”让店主玉米的心头有种沉甸甸的感觉,这位年轻的95后从来不知道,历史可以离自己这么近。


“会弹吉他的汤木、跨界咖啡店主珠宝设计师Molly、顾圣婴后代哆来咪组合、画得一手好画的郭谦、会谈尤克里里的桃子……”许引兰说,讲述者带来的是故事,故事商店回报给他们的不仅仅是倾听,这些自带有趣灵魂而来的店主很多都是斜杠青年,技能值满满,和他们聊天本身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9月18日的“一日店长”桃子。

故事商店里,至今已经有几百人留下了他们的故事,用他们的讲述,将一个更加丰满与立体的愚园路形象勾勒在了众人面前。或许,101岁的愚园路上从来都不缺故事,而这些留存在普通人记忆中的故事,谁又能说它不珍贵、不难得呢?

许引兰告诉周到君,最终,他们将会从众多留言中遴选101则故事,找到当事人,深入访问后汇编成书,“它将会是一本可以被随时带走的愚园路故事书,我们期待,里面会有你的身影。”

视频:任国强
图片:任国强(题图除外)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