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司机能评价乘客行为吗?滴滴探讨司乘双向评价


作者:张立
编辑:张立
时间:2019-11-01 20:00

网约车乘客可以在行程结束后评价司机。那司机同样评价乘客,你支持吗?

记者从滴滴处了解到,111日,滴滴公众评议会推出第十一期,聚焦司乘文明和谐共处问题,邀请社会各界共同讨论是否支持网约车司机同样评价乘客。

据司机赵师傅回忆,自己在一次到达下车点时突然腹痛,面色苍白。乘客王先生注意到后立即拨打120,协助将其送往医院。经检查,赵师傅是急性阑尾炎,需要尽快手术。

出院后,赵师傅向王先生表达感谢,并建议平台,“这种好乘客,应该让所有司机知道!”但根据平台设置,司机却无法对乘客进行评价。

同样因为平台无法让司机对乘客作出评价而受到影响的还有司机张师傅。

张师傅告诉记者,有一次市民王女士和司机张师傅准时到达了拼友田女士的上车点,但田女士一直拖延不出现。经多番电话催促,十多分钟后田女士才最终上车。

张师傅和王女士非常不满,纷纷向平台抱怨,“这种不守时的乘客,就没有办法约束吗?”如果平台可以允许司机对乘客作出评价,或许就能对这样不守时的乘客作出提醒。

对此,有市民表示,网约车乘客可以在行程结束后评价司机。那司机是否可以同样评价乘客?

记者了解到,在滴滴网约车,乘客可匿名对司机的服务进行评价,综合星级公开可见。平台曾尝试邀请司机匿名对乘客进行星级评价,但目前综合星级未对司乘公开,也不对乘客有任何影响。数据显示,平台五星司机占比超过95%,五星乘客占比超过98.4%

20198月,国务院办公厅文件提出要完善新业态信用体系,在网约车、共享单车、汽车分时租赁等领域,建立健全身份认证、双向评价、信用管理等机制,规范平台经济参与者行为。

但是也有部分反对的声音提出,有市民认为乘客花钱买服务,万一有司乘拿评价相互“要挟”是否会适得其反?况且,对乘客而言,评价太麻烦,有问题直接投诉就行。

对于司机也可以评价乘客,你支持吗?

市民可通过滴滴出行客户端、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参与该话题投票和讨论,投票与讨论观点将为平台提供参考,滴滴公众评议会的讨论周期将持续7天,117日结束。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