闸北公园:爷叔阿姨的野生环保袋秀场


作者:李欣欣
编辑:韩小妮
时间:2019-11-15 12:15


每个天气晴朗的早晨,在闸北公园内,爷叔阿姨们雷打不动地登场锻炼了。

和年轻人运动不一样,阿姨爷叔是没有人会装备专业运动包的。

可是他们出门运动带的东西只比年轻人多——水壶茶杯、刀剑棍棒、西裤帽子以及顺路买的蔬菜水果各式小菜。

承载阿姨爷叔日间生活的重任,就交给了环保袋。

闸北公园的挂包架,每天都有一场野生环保袋秀。











这些琳琅满目的包袋,有助于我们了解爷叔阿姨们的日常。

背着系有粉色蝴蝶结拎包的阿姨,多少保留着几分少女心。如果是一只写着“环保在行动”的袋子,那包的主人很可能热心于社区活动。

除了用来挂包,精明的阿姨爷叔还脑洞大开,将挂包架的功能充分延伸,但凡能带进公园的东西,爷叔阿姨都有办法弄到架子上去。

8月的一个早上,在公园湖边,一个挂包架上难得只有三个包,其中一个很文艺的白色环保袋格外抢戏。

袋子设计得清清爽爽,八个很清秀的字印在上面:“一直一个人,很苦吧”,很远就能看见。


■因为袋子上的字,这只白色环保袋格外抢戏。


旁边三四名身穿白色T恤的爷叔正在练拳,我们上前询问:“这只环保袋是哪位爷叔的?”

大家齐齐指着其中一名高瘦爷叔说:“喏,他的包!” 

“这只包是哪里来的呀?”

没等瘦爷叔回答,一位白衬衫爷叔抢着说:“这是那种买鸡蛋发的包呀,上面的字么,书法家写的呀!”

另一位戴帽子的爷叔马上纠正他:“这种包,肯定是人家送给他的。虽然他是个单身汉,但送的人又不知道他单身喽!” 

其他人也收起练拳的功架,围在包的旁边议论开来:“哎!一家头(一个人),老苦噢。”“一个人一辈子,苦伐?很苦的。”

我们想请瘦爷叔背上包拍张照,又没等瘦爷叔回答,戴帽爷叔一个箭步抢前,拿起包,主动要给我们当模特,边拍还边自嘲:

“我是有老婆有小孩的。侬这只广告做出来,假使回去后屋里厢老太看到,一记耳光!”


■戴帽子的爷叔冒着吃一记耳光的“风险”,抢着给我们当模特。




在公园内一个休闲区的长椅上,我们遇到了一位戴着茶色眼镜的阿姨,她背着一只书香气满满的环保袋,上面写着:“唯有书籍,能抵御时间的磨损”。


■两行小字传递出满满书香气


“这是我去年在上海书展上买的,我爱读书、爱生活,每年都去书展!”这位阿姨姓郑,见我们对她的包感兴趣,郑阿姨十分自豪。

“没有书,这不是人过的日子!因为知识都是精华呀,天文地理、人文科学、生命科学,对伐?每天早上一早起来就要看的。”

“您最近看些什么书?”

“看手机里的新闻呀,上海的新闻,还有江苏、浙江的都看。”

“您这只包多少钱买的?”

“没多少钱,20块。现在说起房子,我买不起,就是买一个厕所,我也没这条件,就充实充实肚子里的东西吧。”

“要吃好用好,这叫品质生活,一样买东西,我欢喜买好一点的。”


■郑阿姨十分健谈,爱阅读、爱生活。


阿姨话锋一转,问我们:“你们是搞营销的呀?不搭界的,你管你推销。”

不等我们解释,阿姨摆摆手,示意我们不用尴尬:“推销产品不要紧的,我有独立见解,不会受你影响。”

她进一步提出自己的见地:“我不会人云亦云的。因为人要独立思考、善于思考,看问题要深层次地看!”






- END -


写稿子:李欣欣/ 实习生:雷皓仪/

拍照片:李欣欣 雷皓仪/

编稿子:韩小妮/ 画图画:二 黑/

写毛笔:陈冬妮/ 做图片:二黑/

拿摩温:陈不好玩/


版权所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请给我们留言,获取内容授权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