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冷冷!申城本轮“入冬冲刺”是否成功,就看这周四了!


作者:谢竲
编辑:谢竲
时间:2019-12-02 18:56

今天,冷吧?

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穿上了大衣、羽绒服,但早上一出门,很多市民还是感受到了低温带来的剧烈冲击……受本轮强冷空气影响,今天早晨上海的最低气温只有5.0℃,又创下今年入秋以来的新低……

这还没完!受辐射降温的影响,上海明后天早晨的气温更低!预计明天最高温度10℃,最低温度3℃,西北风3-4级。而周三早晨将达到本次冷空气影响的最低点——市区3℃左右,郊区在-1℃~1℃之间!跌!破!冰!点!

不过呢,今天上午上海中心气象台解除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风力已经明天减弱。而且太阳公公还比较给力,终于在本周第一天“闪亮登场”,预计这周前期申城将一改阴雨的天气格局,以多云或晴的天气为主。周四起才受弱冷空气影响,有一次云系增多过程,并伴有弱降水。

最近气温持续走低,裹上了冬装的小伙伴不免要来一句,冬天真的来了……

真的来了么?上海入冬了咩?

这里给大家科普一下,气象意义上的上海“入冬标准”,是指立冬节气以后,出现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小于10ºC,则为入冬,其首日为冬季首日。气象资料显示:上海常年平均入冬时间12月3日;从1981年至2018年,上海最早入冬时间是1981年11月7日,最晚为1991年12月25日。去年上海的入冬时间是12月7日。

从目前的资料来看,是否入冬,关键看周四12月5日的日平均气温。

为啥是周四?

因为呀昨天(12月1日)上海的平均气温为9.9℃,今天的平均气温肯定是低于10℃的,周二周三估计也是妥妥的10℃一下,但12月5日(周四)最高温度将攀升至13度,可就不好说了——

小伙伴们,你们觉得今年上海的入冬首日,会是哪一天呢?

图片:上海预警发布、市气象局官网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