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门闭市是第一要紧的,但新年愿望还是要有的! 疫情当前,依然心怀美好


作者:陶令
编辑:陶令
时间:2020-02-06 09:37

大年初二接到了云南斗南鲜花市场关闭的通知,何时开放没有具体日子。当时就有点儿懵了,斗南花市从来都不闭市的,每每过年都是旺季呢!

这十二天来,一直忙着为店里之前囤的鲜花盆栽找买家的馨悦花店老板娘张鹤凤在电话那头回忆当时的心情时,语调依然是有些不知所措的。


“再后来,我3日下午接到通知,9日之前花店是不能复工了。虽然目前花店具体开门的日子还不确定,不过这两天倒是多了陪伴家中两个孩子的时间。”与把花店开在中山北一路上园区街面房的张鹤凤约了个电话采访,相比突如其来的空闲,她除了担心怎么才能尽快把鲜花处理了,将损失减少外,也坦言以往过年忙进忙出根本顾不上家里的两个孩子,这段时间倒是多了很多陪伴他们的时间。

在上海开花店已经十三年了,张鹤凤还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状况,也是第一次过年休息。“花店的鲜花有八成都是从斗南拿货,百合、玫瑰、洋牡丹、郁金香、康乃馨、菖兰、绣球还有桔梗花,今年为过年备足了五六万元的花品,突然闭市加上复工时间不定,滞销的鲜花占了三分之二。”从张鹤凤发来的微信照片上看,百合、玫瑰等鲜切花大多已进入盛开期,现在都在降价处理。“希望还能回收些现金——一盆矮种富贵籽60元,一盆 8枝的蝴蝶兰200元,如果有人要花的话,盛开的百合我都免费送了。”

花店每月房租近万元,这次斗南花市闭市可能会错过上半年一而再再而三的旺季,虽然花店老板娘的话语里透着各种艰难,不过她还是强调——遵守通知关门是第一要紧的,平安才能喜乐,宅在家里等好消息。“希望能尽快战胜疫情,当然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在房租上有所减免,毕竟我们都指望着能尽可能降低损失。”当问起稍后的打算,电话那头的张鹤凤还是加重语气提到了最后这句话,心怀美好,总归是要有的。

这个春节假期里,每天大家都在接受着挑战,也都在积极应对着。纵然历经波折,其实我们身边,如同张鹤凤这样心怀美好的人有很多很多。

赞:免费取消、改期,不问渠道和付费方式

疫情当前,航班取消了、出境旅游受限,但全额付款的国内酒店怎么办?已经支付了订金的海外酒店支持全额退款吗?因航班取消导致境外滞留超过签证许可时间又能怎么办呢?……

一连串的变故,让原本在这个春节计划出游的人们慌了神、乱了阵脚。好在,每逢此时旅游业从不缺担当,一切都在向着美好的前景推进。

“共克时艰,风雨同舟”,这是这段时间以来,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温暖如春。尽管酒店集团、境外旅游局、携程等OTA平台表述用词各异,但字里行间无不情真意切。

面对突如其来不得不取消的大量客房订单,各大酒店集团纷纷在第一时间对相关时间内预订的客人承诺,免费取消、免费改期,就是为了让大家能安心度过疫情的非常时期,也为了大家能在更平安的日子里尽情享受一段美好的旅程。

钓鱼台美高梅酒店集团第一时间回应:“鉴于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钓鱼台美高梅酒店集团为所有计划于即日起至2020年2月29日期间,入住集团旗下酒店的旅客,提供免费取消及改期服务。我们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积极响应并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将继续以保证客人和员工的健康愉悦为首要宗旨。共克艰难时刻,风雨同舟,我们在一起。

事实上,心怀美好的不仅仅是这一家酒店集团,也不仅仅只是酒店人,分享一张微信公众号“Hotel分享”上周六推送的内容截图,公号主理人AIR张梳理了多达十一家酒店集团应对此次疫情不可抗力的取消政策,满屏的“可取消,所有酒店,任何渠道,任何付费方式”齐刷刷的字眼无不令人动容,感动这一刻彼此间给予的温暖和美好。

图片来自微信公号“Hotel分享”

安:承诺升级只为支持保障

过年最不能免俗的就是许下这一年的新年愿望:“事业有成”、“身体健康”、“恭喜发财”都不及携程集团在每天一则应对疫情的通稿后,发布的这则消息来得震撼——“1月26日,除了推出被暂停团队游特殊退订政策外,携程宣布将此前启动的重大灾害保障金的金额提升至2亿元。”

据了解,此次携程公布的特殊退订政策将针对出发日期在1月28日至2月29日的旅游度假产品,包括了出境跟团游(含半自助、私家团)、出境自由行、邮轮旅游产品以及中国境内(含港澳台)跟团游,自由行、玩乐、用车、定制游、景酒产品等。尽管旅行团临时取消带来的签证、地接、酒店、机票退票等一系列损失,远比单一的机票退票和酒店退订要复杂和损失惨重得多,但携程承诺将重大灾害保障金金额升级至2亿,正是希望联合境内外合作伙伴共同制定善后方案,旅游行业共担社会责任,共渡难关,将对客人和旅游业者的影响降至最低。

同为酒店预订平台的Booking.com也在尽力为中国的游客送上一份安心和暖心。 对一个已经踏上了海外之旅的旅者来说,没有什么比收到这些话来得更安心的了,如下图所示:

这是记者的亲身经历,西班牙当地时间1月30日晚上八点,正当记者为在这个平台上预订的酒店担心有变故时,Booking.com的小助手发来这则消息,“给予免费取消或改期保障支持,或是持续为其提供订单相关支持和保障。”正是这些整齐划一的文字令旅途多了一份舒心和信心。

暖:一封带着温度的信

疫情当前,囿于医学规律,尽管无法立时三刻研制出疫苗,但相比一张冷冰冰的限制入境表格,“***致中国旅业同仁/中国游客的一封信”来得更有温度。这两天,日本、英国和瑞士旅游局分别在各自的公号上发来“一封信”,无论是并肩作战、中国加油,还是公布签证延期的实用信息,虽然内容大同小异,但无疑都表达了共同期待“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美好明天的愿景。

2020开年,疫情当前,既有美丽的逆行者,也有豪情的驰援人,更有数不清的暖心之举。这一切,都期待着疫情褪去后,携手在风雨过后踏上美好的下一程。是为记。

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受访者提供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