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没有落脚点、零配件只够应付两天,嘉定这位“店小二”出手了!


作者:李芹
编辑:李芹
时间:2020-02-14 09:47

上海的企业正在陆续复工,如何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同时尽快恢复产能?这是一道放在企业面前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但特殊时期,特殊问题也不少,比如有的企业原本谈好的员工宿舍因为疫情无法使用,有些企业因供应商尚未复工面临原材料“断粮”之困……面对种种问题,作为拥有诸多企业落户的嘉定工业区出招了——成立了复工领导小组,在指导协助企业做好防疫工作、落实防疫物资到位的前提下,建立了领导联系走访制度,当好“店小二”,深入一线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协调产业链上的各种资源,帮助企业尽快步入正轨。

一早,嘉定工业区招商一部部长张莉静就来到了位于叶城路上的开利冷气设备有限公司。公司拥有员工100多人,已于2月10日正式开启了第一条生产线,目前15名上岗的一线工人均为春节未离沪工员工,另外有30名员工未返沪或正在健康观察,其他人员都在家中办公,随着健康观察人员陆续返回,有望在2月底恢复三条生产线的产能。

公司环境健康安全部部门经理罗义成介绍说,2月10日开利获得了复工审批后,却发现库存原材料零配件只够两天的生产量,大部分的零配件都放置在一家物流企业仓库内,如果这家企业不能够按时复工,那么企业将处于停摆状态。

正巧张莉静当时到开利走访,获知此事后,立即指导协助物流企业制定防疫预案、落实防疫物资,最终在2月11日晚完成了复工审核,同时开利抽调自己的员工前去仓库分拣、运输,这些零配件到位后,可满足企业两个月的生产。

嘉定工业区重点制造企业迅达电梯在嘉定拥有员工2500多名,目前复工员工多为上海本地或春节期间未离沪人员,约占总数的20%。

面临外地员工返沪需进行14天医学观察后的规定,必须有个地方落脚才行,但迅达没有自己的员工宿舍,如果将员工四散各地居家隔离,不利于管理也存在风险隐患。企业想方设法找到了一人才公寓希望可以供员工居住,但没想到的是,疫情加重,人才公寓表示要暂停履行合同。

这可急坏了公司管理层,他们找到了嘉定工业区管委会。

最终,在管委会的协调下,人才公寓答应迅达的员工入住。“这可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迅达中国董事长办公室主任袁女士这样表示。最后,企业排摸了一批50多位居住在太仓或昆山、平时通过班车或自驾来嘉定上班的员工,同时也确认他们在春节期间没有离开居住地,让他们先期入住人才公寓进行医学观察。“企业会严格执行居家观察,跟踪员工健康动态,制定应急处置预案,一日三餐也将由企业自己配送。”

目前,通过跨前服务、主动走访、协调资源,嘉定工业区复工领导小组已经帮助园区209家企业复工。此外,对于一些缺乏防疫物资购买渠道的企业,小组还积极帮助协调口罩、测温仪、手套等购买资源。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