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一周已过,机场抵沪客流总体平稳,民航一线工作者坚守岗位


作者:陈琼烨
编辑:陈琼烨
时间:2020-02-18 19:11

距离上海企业复工已过去一周有余。根据机场客流数据显示,2月9日至17日期间,通过机场来沪客流总体平稳,同时,也低于疫情前日常客流。

2月9-17日上海两大机场客流量(单位:人次) 数据来源:上海机场集团

在全民抗“疫”的当下,尽管抵沪客流走低,上海两大机场在日常疫情防控上,做好公共场所消毒和一线员工防护,守护旅客和员工健康。

在一些旅客使用频繁的公共空间,例如航站楼洗手间、母婴室、电梯、自动扶梯等设施以及其他人员密集区域,机场实行每小时消毒一次;对人工、自助值机柜台、现场问讯柜台、旅客座位等设施,每天会有至少3次消毒保洁,根据客流量动态提高至每隔2小时消毒一次。

同时,在两大机场航站楼的全部问讯柜台、行李寄存柜台、打包柜台、手推车服务柜台、安检服务台均为旅客准备了免费的消毒免洗洗手液。同时,机场问讯柜台还免费提供酒精棉球、消毒湿纸巾等防护用品。航站楼公共区域卫生间洗手台则全部使用医用消毒洗手液。

为了减少口罩丢弃后的二次污染,两大机场的航站楼出发、到达等区域设置的40余个废弃口罩回收箱,可实现废弃口罩与其他垃圾分类丢弃。同时,清运人员每天对废弃口罩垃圾进行集中消毒处理,封口后交专业处置部门处理。航站楼生活垃圾回收点每天清运结束后集中消毒,一旦发现疑似有疫垃圾则由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立即处置并全面消毒。

在机场,行李手推车的消毒是绕不过的重点。据悉,虹桥机场、浦东机场目前共有近3万辆行李手推车。疫情期间,工作人员每次回收车辆时,会使用消毒液擦拭车辆把手等旅客接触点。手推车集中停放点位每小时还集中喷洒消毒。同时,虹桥机场的6台集中式手推车消毒器“火力全开”,采用紫外线整车消毒灭菌方式,确保航班运行时段消毒不停歇。

民航人,将爱和希望送去武汉

机场之外,民航一线工作者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他们是飞行员、空乘、机务维修人员...... 运送物资、保障航班正常起飞、将爱和希望带去疫情中的武汉......

12年前武汉人民把他送出了地震后的绵阳,现在,他带着物资飞向武汉。飞机在武汉落地,回程在即,他说,下一次,只要可能,我还会再来的。

澳大利亚籍机长没有选择在疫情期间回澳休假,他说,这是他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共同抵抗病疫的时刻,镜头前,他用中文说: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湖北籍的乘务员也终于找到飞回武汉的机会,带着驰援武汉的物资和航班一起飞向天河机场。他的医生父亲已经在武汉的医院抗“疫”二十多天了,父母瞒着他,说不想让他担心。

身处武汉的东航机务和在一线抗“疫”的妻子也已经二十多天没有见过面了,只能通过简单的电话和微信寄托思念。情人节的凌晨一点,接到风扇气滤更换任务的他二话不说准备开工。错过了情人节,他给妻子发了一条信息:亲爱的,情人节快乐,等你回来,我们补过。

远在上海的东航机务在机坪告别赴鄂援助的护士妻子,平日里不擅浪漫的他抱住了妻子,千言万语最后却只有一句,你放心,家里有我呢。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