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辨别健康状况,这个三色“随申码”的体验度如何?听听他们怎么说……


作者:张益
编辑:张益
时间:2020-02-20 16:39
2月17日,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针对“随申办市民云”APP提供的“健康-随申码”功能在世博最佳实践区园区、部分小区进行了试点运行。

“随申码”的普及率如何?在使用中的体检度如何?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此次黄浦区率先试点的区域。

部分企业已作为表明身体状况的重要依据

在位于世博最佳实践区园区内的上海票据交易所的入口处,贴有一张带有“随申码”二维码的告示,“随申码”在这里已经试行三天了。记者注意到,该交易所入口由专职保安值守,“进门先测量体温,随后出示随申码,绿色才能放行。”负责值守的保安说。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积极响应号召,在保持正常运转的情况下,每天仅有三分之一员工上班。而每一位公司员工进入办公区域前都需要出示随申码,并且测量体温,全部正常后,才可进入办公区域。

在园区内的另一家茶室内,记者发现有一位正在店堂内喝茶办公的顾客。记者从该茶室员工那了解到,该顾客进店之前已经出示过绿色(表示健康状况正常)的随申码,并且体温正常,所以同意其在店堂内办公。

“公司还没有复工,所以来这里喝喝茶顺便办一下工。”市民周小姐告诉记者。


在周小姐看来,“随申码”的使用非常便利,借助微信、支付宝等常用软件后的用户体验也不错。同时,借助大数据后的可信度也比较高,“本来口说无凭,你说你去过哪里,户籍在不在上海可能没人相信。但是这个码出来后,扫一下就能知道你的身份信息、有没有去过重点地区、回来后有没有隔离,在这上面都能体现,总体来说是非常好的举措。”

整个一圈走下来,给记者的感受是“随申码”在试行区域内的企业和餐饮店中的普及率相当高,也受到了市民的认可。“对于要进店堂内用餐的顾客来说,我们会把‘随申码’作为一项能证明身体健康状况的重要依据,”一位店员说。

对社区的辅助作用明显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此次试点的小区——位于海潮路3号的中福花园一期。“你好,请出示出入证。”值守社区的保安在查看居民出入证的同时,还会用额温枪对居民进行体温测量,一切正常后方可进入。

前段时间一直住在儿子家的王阿姨今天刚回中福花园一期,并没有办理出入证。保安在了解到王阿姨的情况后,让她扫了一旁的“随申码”二维码。由于是第一次使用,王阿姨显得有些云里雾里,好在很快就有该居委的工作人员来帮助王阿姨操作。“阿姨,你先用微信扫一下墙上的二维码,再填写一下姓名和身份信息,随后人脸识别一下就好了。”在居委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王阿姨仅花了一分多钟就办好了“随申码”。

“阿姨,你显示的是绿色码,代表你的健康状况没有问题,可以进去了”,居委工作工员告诉王阿姨。“这个码真方便”,王阿姨一边夸赞一边进入小区。

“针对外来访客,也有不错的效果。比如有一户人家的钟点工阿姨每天都要来,但是有什么依据来办理出入证呢?你有没有出过上海呢?这个时候扫一下‘随申码’就知道了。”居委会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说,在日常使用中,年轻人容易接受,操作起来没问题。但老年人第一次用的时候可能会有麻烦,这个时候需要居委会工作人员帮着一起操作。

工作人员表示,自“随申码”试行以来,对于没有办理出入证的居民来说可以借由“随申码”来证明自己的身体状况,再到居委会办理出入证,有着非常好的辅助作用。

“绿码、黄码、红码”三色动态管理:

依托上海市大数据资源平台汇聚的国家及本市公共管理机构数据,经过数据建模,分析评估后,测算出红色、黄色、绿色三种风险状态供参考。

红色:显示红色说明是未解除医学管理措施、确诊未出院、疑似未排除等人员。建议隔离。

黄色:显示黄色说明是重点地区来沪未满14天的人员。建议观察。

绿色:显示绿色说明是未见异常或已解除医学管理措施的人员。可以通行。

如何何用“随申码”可点击:快速辨别出入小区人员健康状况,用三色“随申码”就可以!这个二维码如何查?怎么用?

相关背景:

“随申码”是“随申办市民云”APP最新上线的市民服务,数据来源于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上海市卫健委、上海市公安以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一网通办”市民主页。该服务汇集了市民漫游地、健康登记信息等不同平台数据,可为市民健康状态提供证明。
视频:张益
图片:张益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