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泾镇丨春茶飘香:一座400多亩的“沪枫茶园”应季开采


作者:醉美枫泾
编辑:丁夏
时间:2020-04-12 21:24:40

枫泾处处好春光,春光催人采茶忙

4月12日,在枫泾镇下坊村

一座400多亩的“沪枫茶园”

迎来春茶采摘季

吸引了江浙沪一批茶叶专家

现场考察、品茶

据介绍,经过7年多研究和培育,“本帮茶”——沪茶一号已规模化种植,23600株茶树长势良好,从此上海有了自己的茶叶。

不仅如此,该茶园还将茶叶“邀请”入宴,以茶叶为主打,结合枫泾本土食材,制作了茶叶野菜饭、茶叶饼、茶叶虾、茶叶土鸡汤、茶叶粽子、茶叶蛋等6道绿色菜系,让沪浙游客共享一场舌尖上的“春味探寻之旅”。

金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陆永妹,枫泾镇党委副书记周金龙,镇党委委员胡吉根,副镇长顾学芳、王民民,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魏新林及上海市茶叶行业协会有关专家参加活动。

■ 枫泾镇副镇长王民民为活动致辞

■ 上海市茶叶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木根讲话

■ 魏新林与王木根为茶叶教学科研基地揭牌

■ 枫泾镇党委副书记周金龙宣布春茶开采

闻茶香、赏茶艺、论茶道、品茶食.....

活动主要有

采茶、炒茶、品茶

茶美食等环节

画面太美,一起看看

移花接木,“沪茶1号”进入规模化种植

在多数人的概念中,茶叶一般产自山区,上海的气候和土壤并不适合茶叶生长,此前唯佘山脚下有几十亩的兰茶基地。来自福建的茶叶专家张杰并不这么认为,2010年起,他对浦东、青浦、松江、金山等地实地考察,最终发现金山枫泾镇下坊村远离工业区,拥有适合连片种植的农田,日照、雾期、温度、湿度等都与浙江和福建相差不大,适合茶苗生长。

张杰不仅从福建山区购置了80万株优质茶苗,而且深翻本地农田,开挖大明沟和渗水沟,并从浙江长兴茶园购置了4.9万吨山区黄土,将黄土深埋60厘米左右,以改良土壤结构,降低地下水位,再造茶苗生长环境,使茶苗犹如生长在山间,至此沪上首座“沪枫茶园”孕育而生。

为了让“沪枫茶园”更加名副其实,张杰从2012年开始借助“外脑”,与复旦大学新材料研究所、杭州茶叶研究所合作研发苗种的引种改良;聘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茶叶产品质量安全项目首席科学家魏新林教授来现场就茶籽培育、茶叶深加工等进行指导。在专家团队的精心指导下,今年2月初,首批23600株“沪茶一号”进入规模化种植,“再经过3年,该品种将进入盛产期,‘土生土长’的上海本地茶叶将诠释不一样的味觉体验。”张杰信心满满地说道。

据介绍,“沪茶一号”是将福建武夷山的优质茶苗作为“母本”,通过有性繁殖的方式,培育了更加适应上海土壤环境的“茶二代”。“我们通过数十年积累的经验和对上海土壤、气候、水质等的研究,引种精耕细作,证明了经过‘移花接木’,创新嫁接,上海也能产茶,而且产好茶。未来我们慢慢地将原来的茶树替换成新品种,真正成为独一无二的本地茶园。”

精心培育,提纯“得泉茶”品牌含金量

如今,在张杰的400多亩茶园中,除了新培育的“沪茶一号”,还有大红袍、金骏眉、安吉白茶、西湖龙井等16个品种。最让张杰得意的,是他自己创立的“得泉茶”,取名灵感来自枫泾古镇的一座得泉亭。

品牌打响了,但是却只能卖萝卜价。由于企业没有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张杰只能对基地的茶叶进行粗加工,以一斤300元左右的价格售卖给其他茶叶厂商进一步加工和售卖。仅仅依靠粗加工所获得的利润根本无法满足企业发展需求,而“得泉茶”这一品牌也无法得到更大的市场认可。于是张杰希望企业能够从单一的茶叶种植企业转型为种植、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2018年中旬,张杰向枫泾镇相关部门提出诉求。区市场监管局与枫泾镇市场监管所在了解企业情况之后,随即启动提前指导服务机制,安排许可窗口及监管部门相关人员联合参与到企业的厂房设计、设备排布、生产工艺流程规范、规章制度完善等方面。经过6个月的整体施工,最终在2018年10月底,拿到了《食品生产许可证》。从递交申办材料到颁发,仅仅用了2天时间,较之全市20个工作日的办理承诺大大提效,减少了企业因为提交材料不符合要求而往返窗口的情况发生。

“茶叶经过深加工处理之后,终于从原来的萝卜价卖到了茶叶价。”张杰感慨地说道。为了让茶叶品质更加的精益求精,张杰开始走上了有机认证之路,目前茶园内260亩茶田已于2017年进入转换期,今年7月将有望获得有机认证。

“我们绝对不允许用除草剂,化肥农药。完全不施用任何人工合成的化肥、植物生长调节剂、化学食品添加剂,‘得泉’是国内少有的纯有机茶。”张杰这样诠释自己的爱茶。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沪枫茶园的营业额达到了1350万元,有100多万的纯利润。茶园蒸蒸日上的同时,张杰也解决了下坊村70多位村民的就业问题。同时,枫泾镇党委政府方面也积极支持这一座规模茶园的建设,对紧邻茶园的一条交通主干道进行了拓宽和安装路灯,对周边环境进行了“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的整体打造和维护,提升前去观光、采茶的游客的感观度和满意度。

“茶”字打头,农旅文化欣欣成势

开采节当天,最让人胃口大开的莫过于该茶园打造的茶叶美食盛宴。在现场,记者看到几位农家阿婆用当地种植的得泉茶融入到粽子制作当中,“我们的茶叶均为有机种植,没有农药残留,可以放心添加到粽子里。”张杰告诉记者,用洗净的鲜茶叶配上糯米,茶香和米香交融,香气四溢。“将得泉茶连同茶叶一起倒入糯米中,这样包出来的粽子清香可口。”张杰介绍道。

除了茶叶粽子,还有茶叶土鸡汤、茶叶野菜饭、茶叶饼、茶叶虾、茶叶蛋等5绿色茶美食,道道惊艳味蕾。当天,工作人员将鸡肉放入锅中,随后倒入得泉茶水,将茶叶搭配当归等重要中药食材一同放入锅中。有趣的是,原本油黄的鸡皮呈现出不均匀的黑色。张杰解释道“茶叶中含有碱性物质,鸡肉在入味后便会发生颜色的变化。”本身带有微微的苦涩口感,恰巧化解了鸡汤的油腻感,鸡肉吸收了茶汤的香气,吃起来都会有淡淡的茶香在口中徘徊。“和平时喝的鸡汤不太一样,既有茶香又有鸡肉本身的鲜美,肉质也比较松软还能从中感受到茶叶的香气,真的是一次很不错的体验。”来自市区的高女士在品尝这道茶叶土鸡后如此感叹。


独特品牌、特色美食一应俱全,如今,张杰正一步步把农业和观光休闲结合到一起,将茶园打造成沪上首个茶文化旅游基地。“眼下,我最想做的还是产业振兴,‘茶’字打头,用品质说话,以‘三产融合’的方式,成为上海独一无二的农旅基地。”张杰说道。

同时,张杰还在茶园内,积极布局“小斗庄园”——亲子一日游等茶园衍生项目,1000多平方的亲子活动室包括休闲茶吧、考古学院、声光电的恐龙生活区等,让孩子们在体验茶叶的制作全过程的同时,普及科学知识。“目前,春秋旅游、锦江国旅正在与我们积极对接,开辟茶文化体验一日游。”除此之外,12日活动当天,茶园与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揭牌仪式,成为该校的食品茶叶的教学科研基地。

未来,该茶园还将打造配套采茶民宿,开发茶叶衍生产品,研制茶叶美酒等内容,进而精雕细琢成上海“茶文化”的新景观,填补上海茶叶“飘香”的遗憾,使之成为上海又一亮丽的新名片。


来源:醉美枫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