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后,保险怎么分?


作者:杨晓东
编辑:杨晓东
时间:2020-05-26 14:15:02

#2019年我国415万对夫妻离婚#上了热搜。

事实上,我国离婚率已经连续涨了十几年,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社会问题。

而为了拯救居高不下的离婚率,有关部门不可谓不努力。

有消息称,民法典草案拟将“离婚冷静期”引入,明确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30日内,任何一方不愿离婚的,可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冷静期”救不救得了离婚率,周到君不敢妄下定论,但是离婚时的鸡飞狗跳,周到君绝对是见多了。

王宝强和马蓉结婚时曾被誉为草根迎娶白富美的典范,2016年8月中旬,王宝强却突然发布离婚声明,称马蓉背叛婚姻,决定解除婚姻关系。

此后两人一边就道德问题打口水仗,一边就财产分割和儿女的抚养权对簿公堂,2018年,儿女抚养权和财产分割尘埃落定,马蓉摇身一变成了亿万富婆。

去年7月,安宰贤和具惠善这对曾经的“高甜夫妻”在维持了三年后,因为“史上最扯的离婚理由”而告终——具惠善痛心自揭被丈夫嫌弃“乳X不性感”,令安宰贤一秒从昔日好男人变成人人喊打的渣男。双方还为了财产问题上演了“上诉”和“反诉”等一系列好戏,“一地鸡毛”已不足以形容当时的乱状。

在太多太多的反面例证面前,“真爱无敌”四个字难免显得苍白无力。

有多少爱情扛得过时间,即便再恩爱的夫妻也难断言可以一路白头。但即便输了婚姻,我们也需要保护好自己的权益。

“离婚后,保险怎么分?”对于这个大家“想问又不好意思问”的问题,duck不必在后台扭扭捏捏地以“我有个朋友”为开场白讲故事,周到君亲自为各位奉上精简版《离婚保险攻略》,以备不时之需——

这些保险可以不分

1、婚前购买的保险,且缴费已经结束,归个人所有。

2、父母出钱为一方购买的保险,归个人所有。

3、婚前将个人资产进行了公证,离婚时不受影响,归个人所有。

4、因意外、重大疾病、伤残获得的赔偿金,无论是在婚前还是婚后购买,都属于被保险人的个人财产,离婚时不分割。

举个例子:张三婚后投保重疾险,几年后诊断出癌症,保险公司一次性赔付50万,这50万归张三个人所有,离婚时不被进行分割。

5、婚姻内,夫妻一方以受益人身份获得的死亡保险赔偿金,属于婚内个人财产,离婚时不被分割。

举个例子:李四父亲买过一份寿险,受益人是李四。父亲去世后,虽然赔偿款是婚内所得,但即使离婚也归李四个人所有。

这些保险不得不分

1, 婚后自行购买的保险

一般来讲,只要结婚后不管是为自己购买的,还是夫妻相互投保的保险,通常都属于共同财产。

2,婚前买的保险,但结婚后仍在缴费

举个例子:王五婚前给自己买了一份重疾险,婚后继续缴费。那么离婚时,这期间所缴保费需要给对方一半的补偿。

3,婚前购买的理财型保险,婚后的收益部分

举个例子:赵六在婚前为自己买的年金险,但婚后每年产生的收益,也属于共同财产。

分割保险的两种姿势

1,鱼死网破法:退保平分现金价值

保单都有现金价值,退保后夫妻两人一人一半。

但众所周知,现金价值相比保单的实际价值一般相差甚大,退保损失会比较大,退回的现金价值可能低于保费。而且退保后,随着年龄的增长,重新配置保险的保费更贵、能否通过健康告知也存在不确定性。

属于“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操作,除非个别极端情况,不推荐!

2,好聚好散法:协商补偿合理金额

只要对方还愿意和你对话,就适合第二种方法。

既然没有爱了,那只谈钱就好了——这个方法双方都能做到利益最大化,何乐不为?

这时可以协商补偿一笔金额(金额≥现金价值的一半)给对方,并保留原有的保单。

举个例子:

(1)丈夫是投保人同时也是受益人,离婚时丈夫需要支付一部分补偿款(金额≥现金价值的一半)给妻子。

(2)丈夫是投保人、妻子是受益人,享受保单利益的妻子需要支付一部分补偿款(金额≥现金价值的一半)给丈夫,且需要夫妻二人与保险公司一起协商变更投保人和受益人。

而一旦涉及到对保险进行分割,那么不可避免需要进行保单变更,也就是向保险公司申请保单保全,这里需要关注三种情况:

1,投保人可变更

如果结婚时,妻子为丈夫买了一份保险,可以进行投保人变更,将投保人变更为自己,并且自己继续缴费。

为孩子买的保险,也可以进行相应的变更,例如由具有抚养权的一方继续缴费。

2,投保人豁免怎么办?

一般投保人发生变更后,投保人附加的投保人豁免就自动退保了,部分产品可以领取一定的现金价值。虽然金额一般不高,但凑一顿散伙饭的钱还是绰绰有余的。

3,受益人设置要注意

如果离婚了,建议梳理一下受益人的设置,如果之前指定为前任的,务必第一时间改掉,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此外,联系方式、缴费银行卡、家庭地址等都是需求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变更的,联系保险公司客服,提供相关的资料就可以了。

写在最后

一段幸福美满的婚姻足以让人受益终身,真心祝愿大家都能遇到对的人,永远用不到这份攻略。

但如果婚姻已经无法挽回,记得一定要用知识武装自己,合理合法保护自己的利益。

不要撕逼,体面分手。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