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开业、生意恢复 看外滩源这些企业如何转危为机实现“涅槃重生”!


作者:张益
编辑:张益
时间:2020-06-02 13:16:32
“我们新店将在这个月底开业。”“现在生意已经全部恢复了。”“目前大概恢复到七成半的样子。”来自外滩源的三家实体企业不约而同表示已基本走出疫情影响。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部分实体店蒙受了巨大损失。疫情期间他们通过什么方法转危为机?今天跟着记者去毗邻外滩的益丰外滩源、外滩中央广场看看。

调整业态吸引顾客回归线下

“这里聚集了高端餐饮、美容、零售等业态,90%为目的性消费群体。一直以来,我们坚持少而精的经营模式。”谈及益丰外滩源,业主方相关负责人打开了话匣子。

益丰外滩源,与上海著名地标景观——外滩毗邻而居,是外滩区域内一座集零售、餐饮、美容等丰富业态的高端购物中心。这里高端品牌林立:米基林二星御宝轩、中国首家星巴克臻选咖啡·酒坊……然而,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作为管理方的中央商场投资有限公司开始思考调整业态。

如何让“老客人”重回线下实体店?如何吸引更多人关注线下实体店?成了疫情期间业主方每天需要思考的问题。“其实我们每年都在调整业态,只不过这次疫情给我们放了个‘长假’,有更多时间来思考。”业主方负责人寻思道。

欲成为上海高端日料聚集地

■橼舍鮨青木新店设计图

6月底,橼舍鮨青木位于益丰外滩源的新店将开业。谈及疫情期间的点滴,橼舍鮨青木总经理梁总不禁感慨:“那段时间真的很难,感觉天都要塌了。”

从一张小吧台到一家门店;从默默无闻到连续三年获得米其林推荐餐厅称号,这么一段日料界的传奇属于橼舍鮨青木。

早在去年10月,上海滩响当当的板前寿司店——橼舍鮨青木,找寻到了益丰外滩源的一处绝佳位置准备“班师”开店。“其实我们老店生意一直不错,但客人一直希望我们搬去更中心的地段,我和青木桑(橼舍鮨青木创始人&主厨)也觉得是不是应该‘顺应民意’换个环境。”橼舍鮨青木总经理梁总侃侃而谈。

随后,两人结伴先后看过不少地方,直到来了益丰外滩源。“青木桑一看到这个位置就笑了。”梁总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这里虽然离外滩很近,但不会很吵,相反给人闹中取静的感觉,我当时就下定决心要在这里开店。”青木桑附和道。

经过两个月的洽谈,双方最终在12月签约,并着手准备设计整体装修方案。为了给予顾客纯正日式用餐氛围,橼舍鮨青木请到了日本设计师操刀。没想到,就在日本设计师准备在春节期间飞往上海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整盘计划。

梁总告诉记者,虽然可以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让设计师进行“云设计”,但这样呈现出来的效果肯定不如亲眼所见好。所以两人权衡再三后决定将装修计划暂时搁置。

这次的疫情给零售、餐饮业带来的打击可谓空前绝后。这其中也包括还在设计装修方案的橼舍鮨青木。疫情无情人有情,作为管理方的中央商场投资有限公司多次主动询问橼舍鮨青木的困难。“疫情之前,他们(管理方)帮助我们很快就拿到营业执照;疫情发生后,多次主动帮我们协调装修事宜;同时告知我们可以延长装修免租期,这才让我们松了一口气。”梁总回忆道。

在管理方积极主动的帮助下,橼舍鮨青木将于6月底开业。“最近已经有我们的忠粉到还在装修中的店铺探店了,还发了朋友圈:我看到了未来。”青木桑打趣道。

和橼舍鮨青木有着类似情况的还有同是日料的KOKOROWA鮨心和。加上原有的空蝉怀石料理,一时间在益丰外滩源集聚了三家高档日料店。这不免让人遐思,难道益丰外滩源欲打造上海高端日料聚焦点?“确实,我们一直有这个想法。高端日料非常符合益丰外滩源高端生活方式的slogan(口号)。”业主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益丰外滩源还通过快闪活动,与高端汽车、画廊、酒类、珠宝的合作来“吸粉”。吸引新顾客的同时,希望老顾客回流。

线上引流线下 恢复速度惊人

位于益丰外滩源三楼的CellCare 秀可儿医美,是一家于2018年4月正式开业的专业抗衰中心。中心敞亮的环境下拥有几十台高科技仪器,是美丽田园集团的直属医美门诊中心。然而,一场疫情让秀可儿医美整整两个月没有营业,损失惨重。好在,通过一系列积极举措,目前秀可儿医美的生意已经全部恢复。

“医美机构靠的是交互式体验,那段时间(疫情期间)对我们影响确实很大。”CellCare秀可儿医美运营总监冯蕾琼女士回忆道。

疫情期间的秀可儿医美虽然两个月没有营业,但一直没有停下脚步。在黄浦区卫健委多次上门检验和物业方积极推进下,秀可儿成为了黄浦区首批复工的医疗机构。

此外,秀可儿医美还通过为顾客做免费个人健康顾问的方式,提升了品牌信誉度,与顾客保持了很好的粘性。

据了解,秀可儿医美将在益丰外滩源项目三楼扩大近600㎡的租赁区域,旨在打造全系列、全方位的医疗抗衰平台,为上海乃至江浙区域爱美、爱健康、爱生活的人士提供专业的抗衰服务,构建更为完整的医美体系。

米其林推荐餐厅卖起了便当

一直以来,作为业主方都希望进驻外滩源的商户自带流量和光环。毫无疑问,位于外滩中央的喜粤8号南京东路店就是那个光环满满的主角。

虽没有喜粤8号汝南路店的米其林二星那般耀眼,但同样作为米其林推荐餐厅的喜粤8号南京东路店,无论是菜品质量、还是环境都向高品质粤菜看齐。

Tony杨是这家店的主理人之一,他告诉记者,喜粤8号南京东路店是较早开业的门店之一,自疫情发生以后,店里的生意呈直线式下滑,哪怕自己拥有米其林光环,依然受到了疫情波及。

“那段时间太令人难忘了,有时候一天一桌生意也没有。”Tony杨苦笑着回忆起疫情期间的情景。好在,手下的大厨没有坐以待毙。喜粤8号南京东路店行政总厨钟耀权的一席话让杨总颇有感触。“钟师傅和我说,只有老板能维持下去,我们才能稳定。店里一天没有生意,就要老板死撑。”说起这些,Tony杨刻意压低了声音。

钟师傅和整个厨师团队商量后决定,卖便当。就这样,米其林推荐餐厅做起了便当送起了外卖。

这么一份带一只豉油大鸡腿、炒时蔬、开胃小菜、鸡蛋、生滚汤的便当售价为48元,南京路这样的地段,配上米其林餐厅的水准,便当一经推出就受到了附近上班族的认可,销量居高不下。

也正是靠着便当的销售额,感觉让店又“活”了起来。“我们做便当不为赚钱,主要是想让大家动起来,生意不好士气不能低落,每天都在烧菜手艺也不会生。”Tony杨解释道。

彼时的Tony杨除了承担高额的租金之外,还需要负担员工工资、每天的食材损耗等日常支出,压力大到前所未有。但Tony杨表示不会裁一名员工,希望大家同心协力撑过去。为了控制支出,喜粤8号南京东路店在一段时间内都采用做一休一的方式轮流上班。

虽然每天上班的人少了,但Tony杨关照大家慢工出细活,要用全心对顾客。“那个时候每天本来就没几桌,你菜如果不用心做,更留不住人了。”

在Tony杨看来,他和员工的关系从来不是老板和下属的关系。“我一直和他们说,我就像一个淘宝平台,你们都是我的老板,你们想要办法撑下来,我才能撑的下来。”

靠着疫情期间卖便当,让喜粤8号南京东路店又“活”了起来。现时的喜粤8号南京东路店已恢复到七成半左右。“我相信会慢慢好起来的,他们也都是这么想的。”Tony杨眼神坚定的说道。

“我们和商户的关系可以用唇齿相依来形容,他们好我们才能好。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会越来越好的。”业主方在一旁补充道。

在刚刚结束的五五购物节活动中,外滩中央商场开设的“65元团100元”活动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捧,短短两天就卖完了全部的券。实体商户正逐渐从雾霾中走出来,等待他们的必将是前方光明的康庄大道……

图片:受访者提供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