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千年古砖……嘉定菊园的这场端午活动穿越了历史


作者:李芹
编辑:李芹
时间:2020-06-25 12:27:55

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嘉定菊园新区以“千砖万砖粽是情”为主题,于624日、25日带领市民走进明止堂中国字砖陈列馆,通过看古砖、讲屈原、溯端午等一系列活动与千年古砖对话,感受端午节所蕴含的中华民族的人文精神和爱国情怀。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讲人,明止堂中国字砖陈列馆副馆长顾鹏鸿身穿一袭古风汉服,将字砖馆收藏的两块端午画像砖“龙车砖”“五毒砖”呈现在市民们面前,以尤为生动的语言讲述古代人民对于端午节和屈原的纪念,给予大家颇为真切的历史代入感。

据悉,“龙车砖”为东汉时期的画像砖,出土于四川省德阳市黄许镇。此画像砖正是根据爱国诗人屈原写的长诗《离骚》而刻画的。诗中这样写道,“为余驾飞龙兮,杂瑶象以为车。何离心之可同兮?吾将远逝以自疏。”从该砖的画面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三条飞龙,拉着一辆车飞奔向前。由于龙的速度远远比马快,龙须被风吹得向后飞扬,车轮也由于速度太快而看不清上面的轴。车上的两人,一人驾驭龙车,另一个坐在龙车后座的就是屈原。据史料记载,屈原曾任三闾大夫,根据他的官位级别,当时出行时都是配有三匹马的,在此画像砖中就以三条龙替代了。

随后,顾鹏鸿对汉代的“五毒砖”进行了介绍,此砖是一块警示砖。长期以来流行这样一首民谣:“端午到,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意为端午节过后,天气逐渐变热,在农田里有五种有毒的物种开始出来了,提醒路人必须要小心。在五毒砖上,可以清晰地看到蛇、蝎子、毒蜂、蜈蚣和壁虎。其实壁虎本身并没有毒,由于形象比较怪异,所以当时的百姓也将它作为“五毒”之一。

顾馆长声情并茂的讲解让市民们对于千年古砖的刻画技艺和历史故事充满了赞叹,对端午文化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现场,市民们还体验了一番包粽乐趣,将翠绿色的芦苇叶轻轻卷握在手中呈漏斗状,舀入泡好的糯米和赤豆,再用细线左缠右绕,一缠一系间,一个个棱角分明的小脚粽就成型了。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还设有评奖环节,大家纷纷展示着自己的作品,欢声笑语不断。

据了解,作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和中国考古研究所分别命名的“中国字砖文化保护和研究中心”以及“明止堂考古基地”,2019年,明止堂字砖馆获评第七批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明止堂嘉定字砖文化教育创新实践基地也于同年11月正式成立,成为了辖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爱家乡教育、文化传承、美育教育的又一重要阵地。

馆内现藏古砖三万余块,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展品最多、品种最全的古砖陈列馆。“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一块砖就是一本书,一块砖就是一个故事”。古砖是一个载体,通过观其型、知其事,了解古砖存在的意义,增强我们自身的文化自信,感受古砖独一无二的魅力。

菊园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活动旨在以明止堂现有的藏砖中有关纪念屈原的画像砖为载体,通过情景课堂的形式带领市民和学生走进明止堂中国字砖陈列馆,走进古老的字砖文化。

下阶段,菊园新区将进一步结合明止堂中国字砖陈列馆的馆藏资源,推出“古砖文化讲坛”“古砖直播课堂”“古砖馆一日馆员”等特色活动,带领市民们在古砖文化中了解历史,体会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文化自信。


图片:菊园新区管委会供图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