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处英国国家景观奖园林,就在松江!12元畅游,还不快来


编辑:杨婷婷
时间:2020-07-25 15:17:03

日前,上海醉白池公园更新设计项目在2019年全球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2019年度英国国家景观奖(BALI National Landscape Awards)。

据悉,为更好地提升和完善上海醉白池公园生态环境及自然与人文景观,自2012年起,公园特携手上海亦境建筑景观有限公司联合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对公园园林景观进行陆续更新设计。

基于上海城市景观更新的目标与要求,园方及项目团队立足松江城区公共空间体系化、网络化与精细化需求,合理制定优化改建方案,在做好保护、传承的基础上,扎实推进、规范实施,有效提升了醉白池整体景观风貌,增强旅游景区综合服务效能。

醉白池是中国历史名园、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其集松江历史文化与园林艺术于一体,是上海地区保存完整、极具明清风格的园林精粹,也是展示松江江南文化的重要窗口。

公园最早为宋代松江进士朱之纯的私家宅院,名“谷阳园”,明朝末年为书画大家董其昌觞咏挥毫之处,清朝时期,工部郎中顾大申购得旧园,并精心修建扩建。


因园主顾大申仰慕白居易,遂以白居易《池上篇》为蓝本,结合江南水乡秀丽风光这一特色,以一泓池水为主景,通过亭廊花木、假山奇石等造园艺术,将诗中的诗画意境通过实物园林的形式一一呈现。

项目介绍

如何在有限的条件下,保留与尊重现状,突出醉白池的明清文人园林特色,并解决现存的西大门高客流集散、大客流园内流线、高密度植物空间等问题是本次改造工程所面临的挑战。

2012-2018年更新设计内容有醉白池东南角盆景园、中部水杉林、南部香樟林、董其昌博物馆周边、西大门入口等。

园方以充分保护和传承古典园林自身格局、气脉、韵味为前提,为适当开辟公共活动空间,进一步拓展现代游憩功能,统筹协调亦境公司实施四个方面的创新设计。

01

老材料的收集整理与再利用

将改造过程中拆下的砖瓦、石材、卵石等老材料归类整理后,重新组合或与新材料结合,运用于景墙花窗、地面铺装、盆景座台、排水沟等处。
老材巧用一方面形成场所归属感、认同感,另一方面减少垃圾、降低成本,体现了生态环保理念。
02

重塑场所精神,

追求文化再生

以明末清初江南文人园“以画入园”的造园手法,再现了故园主——“松江书画派”代表人物董其昌、顾大申典雅灵动的画风;将“以水为脉,活水绕园”作为水系改造布局理念,融合明末清初文人园简洁朴实的理水手法,通过盆景园中“半亩方塘”营造“天光云影共徘徊”的景致,再现了“求理”、“适意”的古韵。
03

传承古韵,

开辟公共活动空间

在遗存核心内园外围,结合地形地貌,梳理外园流线,增辟人性化的公共活动场所,满足大客流的公共游赏活动。
如优化园内高密度植物空间,在香樟林、水杉林下以花街铺地形成边界富于变化的硬质场地,拓展了场地的游憩功能,为游客提供了舒适宜人的林下健身休闲活动空间。
04

结合地势高差,

自然渗透内外景观

西大门入口区域利用风格统一、标高不同的规整种植池划分空间,使入口流线更清晰的同时,在游客中心与售票处形成广场空间,成功解决了地铁9号线交通便利带来的大量客流集散问题。

在董其昌博物馆周边等公共集散场地,采用传统建筑、场地铺装、竹篱与种植池的组合,化解高差,引导人流。
通过植物等景观材料进行围护,既暗示了空间的边界,又使空间相互渗透,形成灵动变化的空间序列,最大程度保护古园林、园内文物,以及游客的安全。
园林是城市历史风貌的重要载体之一,醉白池在九百多年的历史变迁中,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今后,公园将继续在传承自身传统文化的同时,持续与业内优秀团队合作,因地制宜,通过不断完善景区服务功能,塑造优美景观环境,提升醉白池江南著名古典园林品味,全力打造市民游客满意的旅游目的地。

资料:松江绿化市容

来源:上海松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