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制延迟,队长全换!《这!就是街舞3》凭什么拿下三季最高分?


作者:殷茵
编辑:殷茵
时间:2020-08-02 15:05:47

开播两期,登顶多个网综热度榜单,豆瓣最高评分9.1,走到第三季的《这!就是街舞》(以下简称《街舞3》)延续了前两季的热度与口碑,成为“综N代”中不可多得的标杆。

根据云合日前发布的暑期档爱优腾芒四大平台上新独播网综走势数据显示,随着《街舞3》的高燃开播,优酷独播网综有效播放数据持续走高,位列行业第一。

因疫情延迟录制、海外选手行程规划一改再改、四大队长集体换血,加之前两季超高口碑带来的压力,这档由优酷、灿星出品的街舞选拔类综艺在开播前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

大神级别选手里会有多少新面孔?赛制翻得出什么新花样?四位新队长能不能Hold住全场?

这是曾经盘桓在不少老粉丝心中的疑问。

7月18日节目首播,科幻感十足的微电影、炸裂的队长大秀,Battle不止的选手——从如雷贯耳、惊呆王一博的法国天团主力Bouboo一路燃到寂寂无名却惊艳全场的“野路子”小朝,一系列颠覆性的改变,打消了所有人此前的质疑与顾虑。

《街舞3》持续高能的秘诀是什么?

四位队长是如何敲定的?

节目又是如何呈现出他们令人惊喜的反转人设?

开场秀为何要重金投入?

除了燃和炸,这个舞台还想表达什么?

近日,节目总导演陆伟接受了记者采访,分享了节目录制的台前幕后。

不断否定自己、不断突破观众的预想和期待,是他对自己和整个团队的要求。从主题到赛制,从选手到队长,所有的改变,都是为了满足观众不断增长的审美需求:

“不能总想着怎么延续之前的成功,必须打破之前的舒适区。改变不一定成功,但不变一定会玩完,这是我不断对自己说的话。”

换队长 |“最初,张艺兴提出想当选手”

对于“综N代”而言,“老带新”的队长阵容,是最稳妥的方案,这也是陆伟最初的设想。但因为疫情、档期和其他种种原因,他不得不选择“从头来过”。

在国内,有街舞功底、有关注度同时又有综艺感的明星,选择并不算多。但好在,前两季的成功让邀请变得顺利很多。但最令他意外的,还是张艺兴,“一开始我们找到他时,他居然主动提出想要当参赛选手。”

最终呈现的节目里,四位队长的表现也十分令人惊喜,甚至彼此碰撞出不少火花,陆伟将这样的结果,归结于“天时地利人和”。 

Q:四位队长是如何选定的?

A:最早确认的是张艺兴。让我震惊的是,他一开始没想当队长,而是想要作为选手参赛。但有影响力的明星对于街舞行业肯定有引流和推动作用,我们还是希望他担任队长的身份,经过一番沟通后,他算是第一个确认的。

第二位是王一博,在协调档期上,我们花了一部分力气,他是明星里跳街舞出身的新生代。虽然年纪最轻,但我们把他戏称为“街舞圈的娘家人”。

王嘉尔其实我们很早就有联系,这次总算如愿以偿。他的舞感特别好,身体的协调和听音乐的能力也是一流的,而且他的舞蹈特别有感染力,很容易让人喜欢上街舞。

最后定下来的钟汉良,当时定的时候,我也知道外界有质疑,但是我相信,随着节目的播出,大家会推翻对他的认知。

Q:这些队长中,有不少是流量明星,有想过如何平衡吗?

A:没有刻意去想如何平衡。我所追求的真人秀状态,是每个人在节目里,不管开心、难过,还是沮丧,所有的情绪没有任何杂念和顾虑,不要压抑也不必放大,每个队长只要在节目里做自己就好了,不用考虑节目效果。

不仅让粉丝看到他们的偶像,更要让路人看到这些队长截然不同的另一面和街舞真正的魅力,这才是我更希望呈现的。 

Q:这些队长在节目中的表现,不少都颠覆了观众原先的印象,你怎么看待他们的这种变化?

A:我当时定这个赛制的目的很简单,四个队长第一次来,什么样的情况下才能让男人之间形成一种惺惺相惜的关系,就是Battle,不打不相识。

当节目进入到他们相对熟悉和喜欢的氛围中时,他们会自然而然地呈现出一种最放松、最真实的状态。

Q:他们私底下是什么状态?

A:王一博真的就是一个大男孩,闲了就是玩滑板、跳舞。张艺兴真的是应了他微博的名字,“努力努力再努力”,有时候节目录到半夜,他大清早又起来跳舞了,让人不得不佩服。

王嘉尔非常有创造力,特别会玩,有时候脑洞特别大,很可爱。

钟汉良的确我之前对他的了解只通过一些影视剧,本以为他是霸道总裁人设,没想到本人那么萌,而且非常养生。

变赛制|“改变不一定成功,不变一定玩完”

如果说队长阵容,是不得不变,那么赛制的调整,则是节目组的主动出击。

受疫情影响,年初整个街舞圈几乎“停摆”,《街舞3》录制也一再推迟。原先确认的选手一变再变,为节目注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然而,疫情期间,两位武汉人隔空聊天的视频,却给了陆伟在宣传片里呈现舞者天台Battle的灵感,也让他开始思考——街舞,能否和疫情过后,整个社会和行业的复苏和重启相结合?

 “为爱而战”的主题,由此诞生。

Q:今年的赛制有哪些变化?为什么要变?

A:我一直给自己洗脑,改变不一定成功,但不变一定会玩完。今年所有的变化,其实都是围绕“为爱而战”的主题更迭的。

比如,把选手按照地域分区,就是考虑到同一个地区的舞者更熟悉,生存状态也差不多。让这些老朋友、老对手,可以带上他们的伙伴,在进战队之前,前所未有地聚到一起,表演一支代表他们的风格作品,呈现舞者相互之间的情谊,这是我们的初衷。

再比如,我们这次设计了“水舞台”和“火舞台”。一方面在才艺视觉上,让舞者在相对困难的环境下,展现自己高超的才华和水准。另外,水和火,在我看来都是困难、灾难的象征。为爱而战,战的其实就是困难。

Q: 这次的开场秀堪称豪华,为什么投入那么巨大?

A:其实,往年我们也想那么多,只是贫穷限制了导演组的想象(笑)。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今年就有钱任性了。

从前两季开始,我一直希望我们能把队长大秀放到户外,放到真正的街上。今年,我突然想到我们的节目应该和疫情过后整个行业的复苏和重启相结合。这样的事情有意义,所以我愿意花更多的钱,去呈现更好的视觉效果。

Q:疫情期间,延迟录制的日子,你们都在做些什么?

A:我们一直在做两手准备。一方面,之前邀请的国外选手,一直没有放弃努力,几乎每个星期都在和所有的人保持沟通。另一方面,我们也考虑过以“云录制”的方案,来呈现整个海选阶段的内容。但最终,考虑到通过海选的选手,还是必须参加现场录制,所以直到最后一刻,我们才放弃了这个方案。

但同时,延迟录制也给我们更多的时间去做一些准备工作,对节目的预热也更完善、更全面。

Q:谈了创新的部分,您觉得整个节目不能变的内核是什么?

A:首先是街舞精神——和平、尊重与爱。尽管我们这一季更强化Battle,但Battle是为爱而战,大家一起团结向上的精神内核是不能被改变的。

其次,是所有的核心人物相互之间的关系。队长和队员,既不是老板和员工,也不是明星和普通人,而是一个Team,这样的人物关系,不管来再大牌的明星都不能被改变。

第三,是舞者本身的自我表达欲望和能力,不能被约束,必须真实呈现选手之间碰撞出的火花。也就是说,对舞者和整个行业的尊重是不能改变的。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