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房村里来了“95后”的年轻人,乡村振兴之路这样走!


作者:荀澄敏
编辑:荀澄敏
时间:2020-08-02 16:35:35

“青春啊,青村——吴房村!”来到距离上海市中心40公里的奉贤区青村镇吴房村村口,这几个大字便印入了眼帘。当乡村振兴遇上了“95后”的大学生们,会撞出怎样的火花?吴房村给出的答案是“正青春”!这里,不仅景色秀美、还有企业、有民宿、有奶茶咖啡店……如今的吴房村感觉离大自然很近,离城市生活也不远。

作为上海市首批九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吴房村拥有悠久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和丰富的农业资源,村内“旌义”牌坊、百年老宅及百年老树诉说着历史变迁;特色黄桃农业遍布家家户户,俨然是一处桃花烂漫的“世外桃源”……为了更好地建设公共服务配套、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吴房村农民腾挪宅基地,构建“租金+股金+薪金”的村民收益模式,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这群“95后”的大学生选择扎根乡村

“我家住奉贤区青村镇元通村,步行十几分钟就能到吴房村。”1997年出生的陈浩杰,去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学类专业,原本已经收到几家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由于不是他心目中理想的学校,因此陈浩杰选择先工作再出国留学,家门口的吴房村便成了他施展才华的舞台,“乡村振兴是国家发展战略,我是凭着一腔情怀响应国家的召唤。”

“很多人都觉得我在乡村工作,一定都是跟农产品打交道,其实并非如此。”陈浩杰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打破别人对乡村振兴的偏见,“我工作的内容其实是寻找优质、适合乡村发展的产业,经过评估后通过投资引导形式,导入到正在开发的这片区域。其实,这份工作真的能发挥我所学的经济学专业知识。”

刘铮是陈浩杰的同学,去年临近毕业,已经拿到了国外大学录取通知,没想到在“散伙饭”上,陈浩杰在吴房村招商引资的工作经历,打动了刘铮。于是,刘铮便来了吴房村实习,没想到就扎根在了吴房村工作了,“我特别自豪,我们运用专业知识和创新思维为乡村带来生机。”

目前,吴房村现有一个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人数近30人的年轻化管理运营团队,其中不乏“海归”,以及985、211院校毕业的专业人才。截至2020年5月,吴房村通过统筹运营、整体管理,已注册企业55家,引进新“村民”117人,园区内企业工作人员平均年龄27岁,入驻企业以农创文旅、亲子研学、智能制造、医疗康养等。

增加村民收益模式,不断拓宽增收渠道

吴房村里有一座百年老宅,如今这座老宅经过改建后已经成了地标性的建筑之一。“原本这座老宅的主人之前为了补贴家用,将闲置的部分房屋出租给三户外来家庭居住,人员出入频繁环境嘈杂,出现不同程度的脏乱差现象。”吴房村党总支书记秦瑛介绍说,老宅主人将老宅整体流转后,除了提升改善自己的生活空间和居住条件,还有一笔不菲持续的租金收入,切实实现生活环境与增收增效的“双赢”。

除了改善当地农民生活条件,吴房村还吸引了本地人“回家创业”。费立平就是其中之一,年纪轻轻就凭着与生俱来的商业头脑已经获得了成功,但最近他作为乡贤代表,选择回到家乡再创业,他说,“我还是有一种家乡情节故土情怀,现在看着家乡从一个小村庄蜕变成网红打卡地,我心中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如今,费立平已经注册并成立青韵物业管理公司服务园区,在保安、保洁、保序等工作岗位上,还优先考虑吴房村本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已有20多位本村村民在他的物业公司实现上岗。

据了解,未来吴房村还要探索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明晰产权归属、完善各项权能,让集体企业成为公共事业发展和农民二次分配的资金来源之一,实现农村美丽、农民富裕。

做强“黄桃IP”,打造网红新高地

“奉贤黄桃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而青村镇就是奉贤黄桃的主产区。这个汽水,是我们黄桃产业链延伸的一个尝试,它的成分就是水、黄桃、二氧化碳,原汁原味,大家放心买。”青村镇党委书记陈建国在直播带货中,大力推荐黄桃汽水的研发地就在吴房村。

黄桃在青村镇已经有40余年种植史,以“中国黄桃之乡独立IP”产业为基础,黄桃树多在3月开花,7、8月结果,鲜果上市时间有限,通过多年的深加工研究,黄桃摇身一变成为了一瓶瓶有文创内涵的“黄桃汽水”,未来吴房村的研发企业更将聚焦“黄桃+农创”、“黄桃+科创”、“黄桃+文创”,让“黄桃汽水”真正成为网红快消品。

除了“黄桃汽水”,吴房村里还有“桃林走地鸡”、“东东奶茶”、“喵喵奶盖”、“黄桃甜品”等网红产品,未来这里还将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文化创意IP”、文创基地、“首店经济”、“网红经济”等特色文化创意元素,形成“目的性消费目的地”,从而带动青村镇区商业的联动效应。

工作日里,吴房村内安静惬意,园区内年轻人伴随着蛙鸣蝉噪敲击键盘、谈天论地。每到周末,这里又成了游客的天下,垂钓、团建、轰趴、摄影……无论是创业工作、还是休闲旅游,网红吴房村等你来!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