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光盘照片可抵扣房费、不浪费可免15%服务费……沪上酒店各出奇招鼓励餐饮节约|一日三省


作者:李晓明
编辑:李晓明
时间:2020-08-19 14:31:27

光盘或打包可免15%服务费、晒出光盘照片可抵扣房费、自助餐厅鼓励顾客多次取餐……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正在制定、修订旅游住宿业和旅游景区标准,将反对食品浪费的内容列入其中,督促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做到节约饮食、绿色消费。

记者从沪上酒店业了解到,目前各家酒店也均推出了减少餐饮浪费的举措,鼓励顾客在酒店用餐时做到节约饮食、绿色消费。

晒出光盘照片可抵扣30元房费

 “餐饮是酒店行业的重要部分,酒店可以从多个方面避免浪费。” 丽呈酒店集团COO孙刚表示,目前酒店已经出台了多项鼓励节约的措施。

记者看到,在多家丽程酒店餐饮区,已经在醒目地点摆放了“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字样的标牌,希望提升住客这方面的意识,共同减少餐饮浪费。

为了让住客更多的参与到拒绝餐饮浪费的行动中来,丽呈酒店集团还以现金补贴的方式,针对旗下酒店早餐自助餐开展“光盘换房费”的活动,只要晒出了早餐光盘照片,就能获得一张30元的丽呈酒店预订抵用券,用于房费抵扣。

此外,丽呈酒店集团也号召旗下酒店对于菜品设置不同的份量,并且在点菜时,要求餐厅服务员引导顾客理性消费,提醒顾客点餐的数量,并推荐半份菜,而且价格也更加实惠。如果不能做到“光盘”,主动提醒顾客可以将剩余菜品打包。

光盘或打包免15%服务费

上海五星级酒店兴国宾馆则推出了光盘或打包免服务费的措施,来鼓励顾客养成减少餐饮浪费的好习惯。

在兴国宾馆大堂,一张写有“粒粒不易、不倒不弃”等字样的“光盘”海报格外醒目,海报下还附有“即日起,至丽宫中餐厅消费,光盘或打包所有食物即可享受免15%服务费的优惠”的告示内容。

丽宫中餐厅位于兴国宾馆4楼,主打上海本帮菜,在大众点评网的评分很高,餐厅的人均消费在400元以上。即便是三五朋友一起吃顿饭,总消费也要2000元左右,还要额外支付二三百元的服务费。而现在在丽宫吃饭,只要是光盘或者打包剩下的食物,就可以省下15%的服务费,这对于顾客来说无疑是个利好。

兴国宾馆餐饮负责人表示,光盘或打包所有食物免15%服务费是这几天刚推出的举措,以此进一步引导顾客适量点餐,目前这一措施反响不错。根据酒店的测算,每位食客吃饱需要的菜量大约是250-400克一顿,因此酒店中餐厅推行分餐制时,也基本遵循这样的配菜量。如果客人想多点菜,服务员会作出提示,建议顾客合理点餐。

自助餐厅鼓励适量取餐

在上海虹桥绿地世界中心酒店群,适量点餐、减少浪费的举措重点指向了年轻消费群体和孩子们,并在显眼区域放置写有“少盛一点,其实你没有那么饿”、“尊重粮食的你,有点儿酷!”字样的海报。

具体措施上,该酒店群在旗下多家酒店的中餐厅鼓励打包及少点一道菜,还可以点半份菜。由于中餐厅的宴请行为比较多,主人习惯于多点一些菜显示“诚意”,服务人员也会提示菜的份量足够,并倡导健康饮食。

在西餐自助餐厅,鼓励食客每次聚餐取少一些,吃完再去取,还会对“光盘”的小朋友提供一些小礼品奖励,由孩子们带动家长节约粮食。

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赵焕焱指出,目前非居民消费的餐饮,特别是会议消费餐饮确实浪费严重,而在自助餐场景下,不按需取餐的情况也经常出现,酒店业出台鼓励节约,杜绝浪费的举措,也为形成良好的生活风气做出了贡献。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