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轮滚两圈,就要停1分钟……花博会各项建设在崇明推进中,周末及国庆出游务必先查路况


作者:郁文艳
编辑:郁文艳
时间:2020-09-08 17:32:18
堵!堵!堵……

近期一个周日晚上,曹先生一家从崇明岛返回市区,因长江隧道长时间拥堵,最后无奈选择在长兴岛住宿一晚,次日凌晨再赶回市区上班。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将于2021年5月在崇明举行。近期,花博会各项建设如火如荼展开,形如一只大蝴蝶的主场馆世纪馆开始上色,“蝶恋花”的大地景观造型已现。

作为交通改善措施,崇明陈海公路、G40陈海收费口附近车道等处都在施工,令周末及节假日本就常态化拥堵的上海长江隧桥通行更是“举步维艰”。

主场馆“大蝴蝶”开始上色,其他展馆相继开工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选址崇明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地区,以“花开中国梦”为主题,园区总面积10平方公里,由南园和北园构成。

园区总体规划布局为“三区、一心、一轴、六馆、六园”。“三区”为花博园围栏区、南部配套服务区、北部东平小镇服务区;“一心”为大花核心区;“一轴”为花博轴;“六馆”为复兴馆、世纪馆、竹藤馆、百花馆、花艺馆和花栖堂;“六园”为依托园区森林、花田、水系、湿地等特色风物,构建玉兰、梅花、菊花、兰花、荷花和竹园六大展园。

近期,主场馆之一的世纪馆开始上色,“蝶恋花”大地景观造型已经显现。

随着高温天气逐渐退去,花博园内掀起一股建设热潮。为了如期完成施工布展任务,近期,湖北、青海、河南等十余个室外展园相继开工建设。

辽宁展园的主体施工已经基本完成。山西展园主体建筑鹳雀楼的基础建设已完成,鹳雀楼木质结构正在抓紧搭建中。上海、湖北、广东、宁夏等展园完成场地平整后,正逐步进行展园内基本构筑物的建设。花博园西片区的分支机构展区及国际和企业展区也启动了展园建设。中国花卉协会绿化观赏苗木分会已经入场,成为西片区首家入场单位。

进入9月后,天气条件开始对施工有利,将有更多的室外展园正式进场启动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大部分展园的基础工程都将如期完成。

国际和企业片区也迎来了第一家参展单位——新西兰奥克兰展园。昨天上午,新西兰奥克兰花园正式开工。奥克兰花园秉承“花开中国梦”的设计理念,以花为媒促进两国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加深两国友谊。

奥克兰花园将在花博会期间引进新西兰独有的物种“银蕨”呈现给游客。银蕨是新西兰的国花,代表着新西兰的民族精神,整个奥克兰花园外形也将是一片银蕨叶的形态。此外,奥克兰花园还将设有3D打印幕墙,呈现新西兰其他主要城市的绝美风景供游客参观、合影留念。

新西兰奥克兰花园效果图

崇明多处在施工,周末及国庆出游务必先看路况

上上周日,曹先生一家从崇明岛吃完晚饭后驱车返回市区。周末及节假日,上海长江隧桥多年来已经形成常态化拥堵,曹先生对此虽有所准备,但没有想到,当天尤为拥堵。

车行至陈海公路往收费口上匝道处就开始拥堵,这个是经常性拥堵点之一。因为当天气温较高,偏偏车子的空调出现了故障,蜗牛般爬行了15分钟,车内已经闷热难耐。打开车窗,窗外也是一股股热气,还有尾气进入车内。

在接近收费站处,和从江苏方向过来的车流汇合后,拥堵更加厉害,车轮滚两圈,基本就要停1分钟,还要提防车辆随时插队。

好不容易熬过了收费站,却发现通往长江大桥旁边的应急车道正在施工,通往市区的多根车道在通过收费站之后并成1根,拥堵再次加剧。

等车行驶至长兴岛服务区,车内实在闷热难耐,曹先生查看了手机导航,显示长江隧道内全线红色拥堵至高东收费口,而此时已是晚上9点半。如果继续前行,抵达市区家中恐怕要半夜,考虑到年幼的孩子可能无法忍受隧道内相对封闭环境带来的闷热,以及长时间拥堵造成的焦躁,他决定在长兴岛住宿一晚,第二天凌晨出发回市区。

同一个城市里,竟然还因为堵车要中途找个地方住宿再回去,这种经历实在太难得。”

曹先生说,这也是全家往返崇明和市区这么多次,第一次因堵车在长兴岛投宿。

据悉,为保障明年花博会交通,花博园周边道路、崇明主干道陈海公路、G40沪陕高速陈海公路收费站外车道等多处都在施工。

此外,还在新建崇明生态大道,这是继陈海公路、北沿公路之后,崇明又一条东西向交通大动脉,西起城桥镇东至陈家镇,全长38公里。这些施工对局部交通产生了一定影响。

国庆黄金周将至,上海长江隧桥及五洲大道拥堵是预料之中的,计划前往崇明、江苏南通方向的市民游客来说,务必思量再三。

如果必须出行,务必错峰出行,出行前一定查看路况。前往崇明岛,也可以考虑轮渡,车辆在石洞口码头可以摆渡过去。

图片: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筹备组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