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设高校防疫科技展区、线上线下互动观展……工博会高校展区有看头


作者:徐斌忠
编辑:徐斌忠
时间:2020-09-10 17:12:46

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9月15日至19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这也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举办的首个国家级工业展会。本届工博会高校展区将有哪些亮点?

今日(9月10日),市教委在工博会高校展区首场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工博会高校展区将设防疫科技展区及抗疫展品专区。另外,本届工博会高校展区还将首次推出云展览活动,采用3D建模搭建展台、展示展品,并录入与线下展示同步的各类信息。

69所高校参展,其中有3所国外高校

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陆 震介绍说,本届工博会高校展区面积基本与前三届持平。参展高校69所,其中,沪外高校49所,上海高校17所,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

另外,还有日本大阪市立大学、泰国西北大学和泰国北清迈大学3所国外高校参展。

本届工博会高校展区将展出创新成果708项,展品涵盖抗疫攻关、工业自动化、重大先进装备、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系统、机器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设防疫科技展区,共展示49个项目

高校展区共有31个高校独立特装展位、并设置创新创业展区、高校防疫科技展区、高校集中展示区和静安区青少年科创教育联盟展区,此外还设置主会场区和项目路演区等。

高校防疫科技展区共计组织了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全国29所高校的49个项目参展,将突出展示来自高校的防疫科技。

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淑慧介绍,该校展出的一种有限次使用连体防护服,是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在今年疫情暴发初期启动攻关的防护服应急专项。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美芳团队青年教师相恒学副教授迅速与企业合作,通过瞬时释压纺丝成形设备,开发出高阻隔、高耐磨、高透湿安全防护材料,耐撕裂性能为普通防护服面料的2至3倍。”

刘淑慧介绍说,科研团队研发出的集高防护性、服用舒适性和持久耐用性于一身的优质有限次使用防护服,经钴60辐照杀菌后可重复使用经过。

“团队向武汉方舱医院、湖北汉川人民医院、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研究所等抗疫一线单位,以及美国纽约州先进能源技术中心等合作单位捐赠该品类防护服5000余件套。”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吴柏钧透露,该校将展出“新冠病毒高效检测系统”“抗RNA病毒DHODH候选药物的发现与应用”“华理香免洗消毒液”等项目。

上海中医药大学应对疫情,采用中医药+芳香疗法,使其发挥抗病毒、抑菌及提高免疫等作用,敏感人群均可使用。

复旦大学集成环境病原体快速捕获/富集仪器、免核酸提取的一体化核酸检测试剂盒以及荧光免疫层析抗体检测试剂盒,实现对空气中的新冠病毒快速精准的检测,并尽可能地减少了操作人员的暴露风险。

据介绍,该项目向葡萄牙、韩国、德国、匈牙利、印度尼西亚等国提供了300多万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试剂,为世界范围的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

南开大学研发的“基于可解释人工智能技术的新冠肺炎肺部CT影像筛查系统”,也将在高校展区亮相。该系统诊断每一位待检测者的CT数据仅需约二十秒,可达到专业影像科医生的诊断水平。

截至3月26日,已在湖北等地的国内52家医院应用部署,累计检测超过153608病例,还在日本、意大利、美国、德国等国投入使用。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