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树成荫,鲜花遍地 静安新添一座四季都好玩的公园!


作者:张益
编辑:张益
时间:2020-09-29 12:58:00
“现在我家一下子变成‘园景房’了,想想就开心。”家住临汾路1564弄的孙阿婆兴奋地说,“你看,这栋房子的三楼就是我家。”孙阿婆口中说的“园”,即是于今天(9月29日)正式开园的彭浦四季公园。从此,附近居民又多一处茶余饭后休憩场地。

■彭浦四季公园正式开园

早上9时,随着工作人员将罩有红布的“彭浦四季公园”标识拉开,公园正式对外运营。

■居民孙阿婆第一个“冲进”公园

早早赶到的附近居民争相以百米冲刺跑的速度“冲进”园内,争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早上8点不到就到了。这座公园开放后,附近居民又多了一处休闲场所,太方便了。”居民孙阿婆激动地说道。

彭浦四季公园地处静安区临汾路1568号,在共康三村、四村和临汾路1564弄居住区内的高压线走廊下,北近共康路,南至临汾路,南北长约1.1公里,东西宽约80米,规划占地面积9.32公顷,实有面积9.1公顷。公园于2017年底开工建设,历时三年,于2020年9月29日正式对外开放。

■附近居民在公园内休憩

“以前饭后只能在小区小广场上走走,面积有限。”家住共康三村的张老伯说,“现在好了,家里不远处就有那么大一块地方。”记者了解到,彭浦四季公园原址为共康林带及社会苗圃,在彭浦新村街道“五违四必”整治后,静安绿化部门于2017年纳入静安区“美丽街区”项目建设,经过三年时间,最终成型。

■居民拍照合影

■居民拍照合影

记者在公园内看到,不少居民摆出各种姿势拍照留影。儿童乐园内攀岩、滑梯处,孩子们正在愉快玩耍。

■儿童乐园内正在玩耍的孩子

在设计方面,彭浦四季公园以改善区域环境,服务周边社区居民为宗旨,遵循生态优先,功能齐备,节能环保的原则,打造集生态保护、休憩健身、海绵城市、园艺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附近居民在公园内休憩

之所以命名为“四季公园”,是因为公园内绿化覆盖率达到70%以上。为体现园林“四化”理念,引种季相分明的新优植物品种。“公园由北向南分为梅花、月季园、银杏、观赏草、岩石园花境、樱花、紫藤长廊等植物特色的片区,打造植物四季景观效果,同时保留现状长势好、姿态优美的树木等。”静安区绿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附近居民在公园内休憩

此外,公园内建设有广场步道、湖泊小岛、休憩亭廊、服务中心、假山瀑布、萌宠乐园、紫藤长廊和体育健身设施,满足不同年龄游客的活动需求。

随着彭浦四季公园的开放,这也成为了静安区彭浦新村地区唯一的一座大型综合性公园。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同时为社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休憩、游览、健身的公共活动空间。

图片:杨眉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