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美!街角花园大变身,这个假期来沪上首个苔藓台地游园空间逛逛吧!


编辑:袁媛
时间:2020-10-03 17:22:11


国庆中秋佳节已至,街头巷尾的节日氛围也越来越浓。鲜花向来是节日布置的主角,市民经过徐家汇时不难发现港汇、六百以及空中连廊、天钥桥路人行天桥和肇嘉浜路中间的绿化隔离带都已经换上了新装,主题花卉的布置让经过的市民感染到喜悦的气息。而在不远的衡复地区,两个往日并不起眼的街角花园也迎来的大变身,极具特色的布置为市民们国庆游园增加了一个打卡点。

地处湖南路、兴国路、高邮路三路交汇区域处的兴国路街心花园已经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了,是周围居民开展休闲活动的主要绿地之一。近日,经过半年多改造的兴国路小游园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一经开放就吸引了不少周边市民前来游园。

还未走近,便闻到阵阵桂花香味,小游园里,几株金桂正值花期。漫步而来,一个以花镜和芳香植物为特色的景观花园映入眼帘。记者了解到,兴国路小游园采用与街区气质吻合的香花植物,从色、形、味等多方面展现街区魅力,旨在成为武康路区域上的又一张名片。


小游园的设计师严寒冰来自上海植物园,说起来,她与这个小游园也有着不解之缘——严寒冰的家就在小游园的附近,打小时候起,和小伙伴一起奔跑嬉闹,和父母漫步花丛,这个街心花园就承载了她很多美好的记忆,甚至于她小学的毕业照都是在这里的花架下拍摄。严寒冰告诉记者,在接到这个项目时,她十分激动,因为她终于可以将这个小游园变成她梦想中的样子了,“这里有周边很多居民的情怀和美好记忆,所以在制定设计方案时,不仅有我的‘私心’,我们还邀请居委和居民代表出谋划策,听取他们的需求和设想。”

改建后的小游园的入口处,设计师将原有棕榈内移,增加银杏、纳塔栎等色叶植物,丰富季相变化与色彩,打造自然式花丛花境。而在中部区域,三个主题花坛次第延伸,海棠园内种植有北美海棠等多个海棠品种,可以在春日打造红、粉、白三色的春花景观;一旁的紫薇花园里,粉色白色的紫薇花还未完全凋谢,配上八仙花、萱草、百子莲、赤胫散,夏日的余韵尽情展现;再往里走,红枫的树叶迎着微风摇摆,再过不久又将给花园添上一笔红色。原来花园的几处标志性景观,比如花架、雕塑等被设计师尽可能的保留了下来,比如在小游园的最深处,旧时欧式的凉亭就被保留了下来,通过布局的调整与一侧“母与子”的雕塑遥相辉映。而新增景观节点以及现有景点的提升,将特色绿化与历史氛围相结合,使整个小游园成为开放式、立体式生态空间。

记者了解到,小游园不仅起着美化市容的景观作用,还担负着周边居民健身体锻场所的功能。严寒冰特地辟出了一块小广场安放健身设施,期间还错落的布置了供市民们休息的长椅。在材质上,小广场的地面也由原来的花岗岩的材质改为了新型的透水混凝土的材质,这样即便下雨,也不会造成雨水的沉积,在使用时舒适也比较高。

而在不远处的衡山路高安路口,一个极具法式风情的街景花园正在抓紧最后的施工。这里正在打造的是上海首个城市中的苔藓台地游园空间,相信国庆将成为另一个网红打卡点。

原本平面封闭的绿地空间被设计师打造成为了一个高地错落的花园,新设了两条台地园路,两侧点缀置石并种植苔藓等蕨类植物,阳光透过树叶在苔藓上形成点点光斑,正印证了那一句“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

整个绿地面积约为1300平方米,结合衡山路的红枫元素,设计师力图打造上海最唯美的红枫街道。在原有绿地骨架的基础上,本次提升在路口转角处以花谷的形式打开视野,绚丽多姿的花谷,充满着浪漫风情,使绿地公园更加舒朗、开敞。此外植物方面也将原先过密的乔木林做了抽稀,并优化了植物品种,如羽毛枫、鸡爪槭、高山杜鹃、桂花等,并对铺装以及景观亭做了修缮更新。

来自上海北斗星景观设计工程公司的虞金龙告诉记者,改建后的花园名为梧香枫情,希望以衡山路的梧桐叶和花园枫树带领整个街区的环境改变,让重建重构后的花园能带给市民美好的向往。在改建时,设计师对原有的绿化树木也进行了适当的保留。高处,原本就种植在此的黄山栾木已经开出了粉色的花朵,在蓝天白云和一旁建筑的映衬下煞是好看,空中的花,林间的色,苔地的草层次渐进,这样一个融森林景观、花园景观、苔地景观为一体的花园就在衡山路高安路出现了。

来源:上海徐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