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4号线第23列新车来了!后续新车平均每周一列陆续抵沪!


作者:钟晖
编辑:钟晖
时间:2020-10-18 12:04:41
在建的上海地铁14号线虽然不是今年年内通车,但它的进展步伐较为快捷顺畅。这不,近日的金桥基地已接收了第23列14号线新车,而后续新车正以平均每周1列的速度陆续抵沪并在基地“安家”。其中,已完成调试的列车有9列,正处于调试中的列车有6列。

据上海地铁披露,14号线新库的现场设施设备还处于安装调试阶段,维保各专业公司的工作也都在紧锣密鼓的开展中,留给新车调试的时间显得十分紧凑。

“我们的新车调试维修六部,此次是组成了‘老带新’的接车队伍,其中包括有着十年以上工作经验的技术骨干,还有新进部门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他们专职负责14号线新车的接车验收以及调试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

工作人员针对各现场的条件以及组员情况,对接车工作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比如在新车进场完成吊装后,抓紧机会对车辆进行开箱检查,之后送入14号线新库继续开展后续工作。

新车调试进行中

除了新车要及时到位,电力系统的建设对地铁新线来说也至关重要。在建的14号线的曹安公路主变电所二号主变设备近日顺利受电成功,为今后14号线封浜车辆段及正线接触网供电提供重要保障,也标志着新线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为了曹安公路主变电所二号主变设备取得成功,有关部门联合维保供电、中铁项目公司,确保受电范围内的设备安装到位,通过静态验收,已经确认具备受电条件。

专家组在进行验收工作

此外,14号线曹安公路(封浜车辆段)主变电所工程也已经顺利投运,此前还接受了上海市电力建设工程质量中心监督站进行的受电投运前的质监验收。

验收时,专家们通过对变电站现场及施工阶段资料进行查看,一致认为本工程实体安全,工程质量合格,项目资料详细完整,变电站具备并网投运条件。主变电所工程项目部表示,将秉持“我们能够做得更好”的企业理念,继续为工程项目保驾护航,直至14号线顺利试车。

车站建设工地

陆家嘴站将与2号线实现换乘

除了新车调试及供电设施,14号线线路本身的建设也在积极推进。其中“源深路站—浦东大道站”上行线区间隧道盾构日前顺利进洞,实现了14号线的浦东段盾构区间全部贯通。浦东段自陆家嘴站至桂桥路站,共含车站14座,盾构区间13段,线路长度约16公里。

值得注意的是,在建的14号线一共有31座车站,超过7成的站点位于中环线以内,在全市在建地铁线路中,14号线以高难度著称,线路需穿越陆家嘴、豫园、大世界、黄陂南路、静安寺等核心区。

“比如在浦东陆家嘴地区要建设的14号线陆家嘴站,它与2号线实现换乘,工地周围摩天大楼密集分布,我们的工地是全市最大的室外封闭式工地,建筑长度超百米。”项目负责人说。

工地就像一个“壳子”

工地就像装进“壳子”里

他们把陆家嘴站的工地封闭起来,就像装进“壳子”里,最大程度降低噪音、扬尘、明光对周边办公和居住区的影响。在工地下方,建设者们建造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车站,地下最深达到29米,未来要和2号线实现换乘。 

由于采用了十多项高科技手段,施工都在可控范围内。陆家嘴站的围护结构可达52米深,并首次在上海大规模使用一种全新加固工艺,犹如造了一座“铜墙铁壁”。在这种工艺保护下,即便是距离最近的威立雅老水厂,也能在地铁施工中不间断地安全运营,保障陆家嘴金融城的用水需求。

经过两年多的艰苦施工,陆家嘴站建设进入尾声。未来线路通车后,这里将成为陆家嘴区域的第二座轨交站点,使得一直处于“孤独”状态的2号线陆家嘴站终于有了一个“伴”,市民出行就更加方便了。

在建14号线西起嘉定封浜东至浦东金桥,贯穿上海城区市中心,途经嘉定区、普陀区、静安区、黄浦区和浦东新区,正线全长38.514公里,共设地下车站31座,其中6站6区间与东西通道工程合体共建,全线可与轨道交通网络中其他13条线路换乘(含在建15、18号线)。 


 




 


 


 







 

图片:上海地铁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