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紧转给家里人!药品有效期=使用期限?80%的人都答错了


编辑:吴琼
时间:2020-10-24 12:12:29

众所周知

药品都有有效期

所以

在有效期内的药品当真有效安全吗?

答案当然是:

No!

其实,

药品除了有效期,

还有一个就是使用期限。

药品有效期

药品有效期是指药品在规定的贮存条件下,能够保持药品质量的期限。通常标注在药品外包装和标签上。

药品使用期限,指的是药品开启后的使用期限。这个概念通常针对多剂量包装药品,如瓶装药、大部分眼用制剂、鼻用制剂等,开启使用一段时间后仍会有剩余。

而据文献报道,药品首次开启后,其原有的稳定性发生变化,需要在一定期限内使用,这个期限不同于药品有效期,且通常短于药品有效期。

看到这里,

大家肯定明白了,

药品有效期≠使用期限!

究竟怎么去看有效期和使用期限呢?

先来了解一下药品有效期的几种表达方式,举例说明:

\1. 有效期至2020.10.24,是指该药品可用到2020年10月24日。

\2. 有效期至2020.10,是指该药品可以使用到2020年10月31日,即10月的最后一天。

\3. 失效期2020.10,是指该药品可以使用到2020年9月30日。

需要注意的是,药品有效期有意义的前提条件是药品未开启,且按规定条件下贮存。一旦药品开启使用,稳定性就会有变化,是否可以正常使用就要看药品的使用期限了。

周到君给大家找了一些

常用剂型的药品使用期限

注:规定储存条件,指的是我们在药品说明书上看到的药品储存条件,比如常温、冷藏、避光等。具体要求如下:

药品储存有诀窍

?药瓶里的棉花或吸潮纸,在药品开封后就要立即扔掉。否则反而会增加吸湿吸潮的概率。

?所有的药品,无论是否开封,都怕热、怕湿、怕霉变。尽管有些药品说明书上没有要求“避光”,但其实每种药品都需要避免阳光直射。因此,建议大家准备一个家庭药箱,将药品密闭保存于药箱内。

?便携药盒虽然携带方便,但其密封性较差,建议不要在其中一次存放超过3天药量的药品

这个常识对所有家庭都很重要

赶紧转而告知身边人

图片:视觉中国
来源:新闻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