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交17号线试行沪语报站,乘客感觉蛮新鲜!


作者:钟晖
编辑:钟晖
时间:2020-10-27 20:57:43
这几天,乘坐轨交17号线的乘客有一个新发现——车厢里响起了沪语报站声。虽然前些年16号线开通时已经增加了上海话报站“试点”,但大家感觉沪语报站仍然很新鲜。除了轨交16号线已经试点沪语报站外,此次17号线也新增沪语广播,先在部分列车试点,未来或有在17号线继续推广的可能。


今天下午,一列17号线列车抵达汇金路站前,车厢内响起了广播。播音员在播报了终点站的站名后,还播报下一站汇金路站,使用了普通话、英语,最后女播音员还用沪语播报:“下一站,汇金路”,听上去较为柔软。 

“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上海地铁也承载了这座城市的文化和形象,语音报站时在普通话和英语的基础上再根据具体情况适时加上沪语,能体现上海本地文化的特色。”一位市民表示。

还有乘客认为,目前习惯于使用沪语的人群好像在减少,地铁沪语报站可以让每天乘坐地铁的乘客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沪语文化,是一项非常有效的沪语文化传承保护的载体。

记者从17号线运营方了解到,此次在选取沪语广播线路时,结合了运营的实际情况,前期做了大量的考量工作。考虑到轨道交通17号线为市郊线路,乘客以青浦本地乘客居多。另外,站与站的间隔距离相对市区线路的站间间隔相对较长,沪语报站时间相对较为充裕,为贴近附近乘客需求,试点增加了沪语报站的特色服务。

 

 


视频:上海地铁
图片:上海地铁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