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玩”出新花样!杨浦滨江再现“码头号子”


编辑:毛奕云
时间:2020-11-25 14:47:03
上海港码头号子 

你听过它的旋律吗?

“上海港码头号子”曾经是码头林立的黄浦江畔传唱的劳动者之歌,随着现代化工业文明的进程,码头号子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它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已先后成功入选市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为“上海港码头号子”的项目保护单位,定海路街道一直致力于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11月24日,情景歌舞剧《漫步滨江·忆码头》成功首演,让码头号子以另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再度在杨浦滨江唱响。


三代人同唱码头号子


“时间过得可真快啊,这码头的变化也是越来越大了。每天来到这里,就让我想起了年轻时在码头的那些点点滴滴……”


《漫步滨江·忆码头》故事主人公以非遗传承人贾志虎为原型,随着演出中“贾志虎”声音的响起,在黄浦江的涛涛水声中,一段码头号子由远及近……瞬间将人们带回了几十年前上海港码头繁忙的劳动现场。



回忆结束,老年“贾志虎”带着孙女登场,在爷孙俩的对话中,观众得知定海路街道已将“上海港码头号子”送进了综合文化活动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喜欢上了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



《单抬号子》、《搭肩号子》《融合号子》……儿童、青年、老年三代人齐唱码头号子的热闹场面,让码头号子再度迸发出新的生命力。最后,所有演员们的歌舞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到最高潮,表达了大家对杨浦美好发展的祝愿。



提到此次情景歌舞剧的排演初衷,定海路街道宣文办文体工作负责人杨健表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尤其是海纳百川的上海港码头号子,需要和时间赛跑,收集整理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以前我们是采用传统的编曲,这次在表现形式上我们也做了一些创新,以情境表演的方式,融合情境讲述、歌舞剧等艺术样式来展现码头号子,同时把年轻人和小朋友吸纳进来,从题材、队伍建设以及梯队保护等方面做出积极探索。”


让更多人喜欢非遗文化,这种全新的展现方式,观众喜欢吗?


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自发给出了热烈的掌声。一位观众表示,今天是第一次接触到码头号子,感觉十分震撼。“以这种表现形式把码头号子展现在我们老百姓眼前,能够让我们更好地去了解、感受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拉近了我们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距离。”



参演者之一,有着多年码头号子表演经验的街道码头号子表演队队员王富林对这种形式也十分肯定,“我们一般就是传承原来的号子,原来他们怎么唱,我们就怎么传,但是今天通过这样的形式把我们码头工人过去唱的东西展示出来了,很有艺术性。”



除了观众外,这次的演出对演职人员而言,也是一次重新认识码头号子的宝贵机会。总导演陈恒告诉记者:“最初我对码头号子的理解,可能就是码头工人解压的一种方式,但在这次排演中,我对它有了更深的理解,它更是一种有着丰富内涵的精神,我们青年一代更要将这种精神传承传扬下去。”



通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排练,来自平凉路第三小学的三年级学生吉思瀚已经对码头号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码头号子里有的歌词曲调虽然很简单,但是却很有魅力,我特别喜欢,以后还想继续跟着老师学。”


据悉,下一步,街道计划让《漫步滨江·忆码头》走进社区,向更多居民展示码头号子的魅力;同时在此基础上,邀请相关非遗专家对剧目做进一步提升,更好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你了解码头号子吗?

你还能唱出来吗?


来源:上海杨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