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波仙子”驾寒而来,共青森林公园今天免费送水仙球,崇明水仙可买鲜切花


作者:郁文艳
编辑:郁文艳
时间:2021-01-11 10:17:50

隆冬季节,“凌波仙子”水仙花凌寒开放。今天,市民可前往共青森林公园免费领取水仙球,数量有限,先到先得。而在崇明,百叶水仙花合作社的水仙球、水仙鲜切花也已经上市,5元就可以买一把水仙花,有10来支左右。

共青森林公园赠送水仙球

每年春节期间,共青森林公园都会举办“新春市民水仙花展暨市民水仙造型展(大赛)”,在花展举办之前会免费向市民赠送水仙球,让市民带回家养,然后可以送到公园参展。今天,市民就可以前往共青森林公园游客服务中心领取水仙球,每张门票限领1颗球,限量150个,领完即止。领取时间为上午10点至11点,下午1点半至3点。领取前先要关注公园微信公众号报名,凭短信进入公园领取。

共青森林公园赠送的水仙为漳州水仙,箭多花繁,色美香郁。在今年春节期间举办的水仙花展上,市民将可以领略各种水仙雕刻造型。

平均5元就可以买一把崇明水仙

水仙除了将球放入水中、泥土中种植,还可以作为鲜切花。在崇明百叶水仙合作社,工人们这几天正忙着采摘水仙花,一把水仙花10来支,在他家淘宝店30元可以买6把。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这几天每天会采摘2万支左右鲜切花。

崇明水仙是上海地方特色花卉,是上海唯一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花卉品种资源,在崇明已有 400 多年栽培史。上世纪 30年代至60年代初,崇明农家几乎家家有水仙种植,其中有一户施姓人家种植数量最多、技术也高,被称为“施家花厢”。在网上,市民也可以选购到崇明水仙球、不同数量规格的水仙礼盒,价格在28元到460元不等。

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的吉祥物“圆圆”“梦梦”中的“梦梦”就是崇明水仙。

水仙家养注意光照和换水

水仙是中国传统名花之一,在中国已经有1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冬季是它在上海盛开的季节,在室内摆上一盆水仙,满室清香,也为新一年的到来增添了不少喜气。

水仙别名金盏银台,花如其名,绿裙、青带,亭亭玉立于清波之上。素洁的花朵超尘脱俗,高雅清香,格外动人,宛若凌波仙子踏水而来。凌波仙子是古代中国神话传说人物,在天间生活,以水仙花的化身而闻名。

历代文人墨客为水仙留下了不少诗作。唐代杜甫《桃竹枝引赠章留后》诗云:斩根削皮如紫玉,江妃水仙惜不得。梓橦使君开一束,满堂宾客皆叹息。宋代诗人黄庭坚一生酷爱水仙花,写了多首赞美水仙花的诗,其中名诗《王充道送水仙五十枝》云: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轻盈步微月。是谁招此断肠魂,种作寒花寄愁绝。含香体素欲倾城,山矾是弟梅是兄。坐对真成被花恼,出门一笑大江横。

水仙在家庭栽培并不难。如果会雕刻或者愿意对照网上的视频学习水仙球雕刻,然后在放入水中养也可以;如果不会雕刻也懒得学习雕刻,直接把球扔进水里,它也会生长。需要注意的是,水仙喜阳,需要光照,否则就会光长叶子不开花或者开花少,变成一棵“大葱”。另外,水仙喜水,注意经常换水。如果想让花期持续一些,尽量不要放在空调房内,水仙不怕冷。

图片:共青森林公园 李琳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