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今年首批工业互联网场景启动建设


作者:潘文
编辑:潘文
时间:2021-01-12 20:01:35
1月12日,2021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经济数字化转型大会成功举办。本次大会以“数字赋能,焕然新生”为主题,打响了2021年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发令枪。会上,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上海)里程碑能力等一系列重大成果正式发布。

会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上海)里程碑能力发布,企业标识注册量突破20亿。启动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启用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进一步提高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与风险预警能力。

据了解,2020年上海实施“工赋上海”行动,加快培育新主体,在全国率先探索以“知识化、质量型、数字孪生”为特色的工业转型,培育了涵盖网络、平台、安全等39个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打造了15个具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12万中小企业上平台,工业互联网的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本次大会集中展示了2020年上海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最新发展成就。10家企业入选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名单;工业互联网场景(第一批)启动建设;工业互联网促数字化转型联合体(第一批)正式成立。

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山栋明介绍说:“工业互联网经济数字化转型中,场景驱动是重中之重。今天重磅发布了2021年第一批工业互联网场景,这次场景建设的基本思路是构筑‘1+3+X’的架构体系,依托一个标志性平台,必须具备工业数据、工业知识和工业算法三大能力,依托这三大能力牵引出X个场景,大场景包住若干个小场景,各个小场景都是可分装、积木化的,未来在一个大的平台架构底座上,企业可以在此不断进行插拔式的场景嵌入,这是未来上海工业制造转型升级的趋势,同时这种积木式的场景设置未来可以牵引若干个中小企业,围绕这些可分装的场景形成特定领域的独角兽、隐形冠军企业。”

下一步,上海将以更大力度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助力经济数字化转型。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关键核心领域,组织上下游协同攻关,加快形成安全可靠供给能力;打造典型应用场景,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5G+AI+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工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两网贯穿”,形成一批引领性工业场景;建设更多标杆载体,加大数字化改造升级的支持力度,建设一批更高能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优化数字供应链;立足自贸新片区和长三角,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会上,还为中国信通院数字化转型中心上海分中心、上海市工业互联网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上海电气西门子智慧能源赋能中心、正泰自动化有限公司、格创东智(上海)工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新奇智(上海)科技有限公司、致景科技纺织工业互联网中心,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工业互联网安全专业委员会共8家上海的功能性机构和企业集中揭牌,加速推动供需双侧对接,为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


图片:视觉中国/头图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