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娄塘老镇的“老宝贝”焕发新活力!


作者:上海嘉定
编辑:徐釉
时间:2021-02-23 11:40:20



娄塘街,条条歪,七曲八弯十七八个天井堂。

嘉定工业区的娄塘老镇,有各类文保点47处,新春刚至,居民们惊喜地发现,“老宝贝”穿上了新衣!

去年夏季,受梅雨影响,嘉定区文物保护点——位于嘉定工业区娄塘小东街53号的朱氏住宅木结构被白蚁蛀蚀。同时,因房龄久远,房屋还存在屋面漏水、塌陷、天井檐廊下沉、部分瓦片掉落等问题,既影响建筑的历史风貌,又存在安全隐患。

“原本这处房梁都塌陷下来了,一下大雨就漏水,现在修好了,终于不用担心了。”业主费女主指着焕然一新的屋顶木梁告诉小嘉。

修缮后的朱氏住宅,赤梁白墙、窗栏隔扇,配着黛青色的小瓦屋面,再点缀上几盏大红灯笼,青衣素扮里更添喜庆。

据悉,朱氏住宅始建于清代,系民国时期娄塘人朱诵清所办“朱森泰”轧花厂旧址,该建筑对研究民国时期当地人文历史、私营工商业的发展等具有一定的价值。

朱氏住宅主体建筑为砖木结构二层楼,现残存建筑占地面积近300平方米。此次修缮工程由业主出资40%、政府补贴60%。
据施工方项目经理郑根兴介绍,建筑一层西侧的房屋,因长期渗水导致房梁腐烂、屋面塌陷,是整个修缮工程的难点。为此,施工方需要提前寻找合适的支点,固定整个屋面后再替换上新的房梁。此外,为保证修旧如旧,修缮过程都以原工艺、原形制、原材料、原结构古法细作,用杉木替换梁柱,并对老房子上的瓦片进行覆盖,力求重现古韵。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