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国庆!上海交响乐团发布“音乐党课”专辑唱片,为祖国献上11首深情的歌 - 周到

喜迎国庆!上海交响乐团发布“音乐党课”专辑唱片,为祖国献上11首深情的歌


作者:王琛
编辑:王琛
时间:2021-10-01 12:32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近现代音乐的起源地。

2021年,恰逢建党百年。上海交响乐团在今年国庆期间正式推出“音乐党课”专辑唱片,11首曲目中大多数作品选自线下音乐党课,通过东海岸四重奏的深情演绎,以弦乐四重奏的形式全面展现了百年红色音乐作品的蔚为大观。

什么是“音乐党课”?

自2018年起,上海交响乐团就挖掘整理,推出优秀共产党员、中国作曲泰斗朱践耳先生和新中国首任团长黄贻钧先生的人物党课。

2019年底到2020年,上海交响在此基础上,根据“四史”学习要求,整理了一批红色经典音乐作品。

乐团党总支更是多次召开策划会,制定“音乐党课”的主题、脉络、风格,并重新改编成更适合传播推广的弦乐四重奏版本,用兼具艺术性和传唱度的曲目,深入浅出的讲解,为来自乐团退休离休老党员、多家市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近6000名观众,带来了20余场演出。

历经两年打磨,上海交响“音乐党课”已经成为拥有多个配合熟稔的演出讲解团体,囊括20余首经典作品曲目库的全新音乐品牌。

为什么要出“音乐党课”唱片?

今年是建党百年,为了吸引更多青年人了解党史,上海交响推出“红色巡演”、“委约新作”、“驻厅系列演出及展览”、以及“音乐党课”四大板块,带领全国各地的观众一起用眼凝望、用耳聆听、用心感受,跟着上海交响乐团的步伐在红色旋律中重温历史。

在线下“音乐党课”收获无数观众之时,上海交响希望通过制作专辑唱片,让经典旋律得到更广泛的传唱。

唱片曲目包含四大板块,分别是“峥嵘岁月”、“砥砺前行”、“希望之光”和“歌唱祖国”,容纳了包括《红星歌》、《我和我的祖国》在内的11首红色歌曲。

唱片由上海交响乐团的人气团体“东海岸四重奏”演绎,黄娜、时震宇、巴桐、陈少俊四位艺术家有着各自不同的留学经历和人文背景,也使得他们演奏的音乐风格丰富多样。

国庆期间,上海交响乐团每天将会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一首唱片曲目,和音乐爱好者们一起聆听经典。

扫码可听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