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接待市民游客超2600万人次!“破圈”+“迭代” 的上海旅游节,你参与了吗? - 周到

20天接待市民游客超2600万人次!“破圈”+“迭代” 的上海旅游节,你参与了吗?


作者:浦东发布
编辑:袁媛
时间:2021-10-07 18:07
在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的要求下,实现接待市民游客2642.28万人次,各大旅游景区点接待游客1623万人次;宾馆酒店客房出租率54%,环比增长14%;上海地区旅游、餐饮、娱乐售票等日常消费类交易总金额为360.8亿元,环比增长8.7%……

10月6日,为期20天的第32届上海旅游节正式落下帷幕。在谈及今年旅游节最大特点时,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世忠用“迭代”和“破圈”两个词进行总结。今年,上海旅游节首次设立年度主题“建筑可阅读、城市微旅行”,并与“建筑可阅读”IP首次进行大碰撞,产生叠加效应、乘数效应,推动“建筑可阅读”IP的快速转化、快速破圈,进一步用好用足“建筑”这一上海最有资源、最有优势、最有特质的文化旅游载体,使“建筑可阅读”大IP成为上海旅游的千万级流量“新入口”。

建筑可阅读 城市微旅游

浦东美术馆、1862时尚艺术中心、上海中心大厦、新场古镇……9月17日,本届上海旅游节以特别节目——“建筑可阅读十二时辰”全媒体大直播活动拉开帷幕。大直播活动全域传播量超过2.2亿,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和移动端等30多个全媒体平台进行全域传播。40多位SMG主持人与众多内容分享达人,共同探访全市150余处优秀建筑,以“全城接力、全民参与、全媒体呈现”的打开方式,体现了以“建筑可阅读”为代表的新一批上海文旅“新玩法”,深刻诠释“文化旅游”作为市民“美好生活”标配的意义。

结合大直播活动,本届旅游节策划推出一系列“建筑可阅读”相关新产品、新活动。例如,首推“建筑可阅读· 线上总入口”,集合建筑信息、建筑导览、建筑打卡、推荐路线等功能,为市民游客打造24小时“建筑可阅读”云上空间;首评“上海最受关注二十大优秀建筑”,邀请市民游客打卡和推选最经典的上海建筑;首开“建筑可阅读”专线巴士,着重打造“观光车+微旅游”全新体验方式,配备专业讲解员,设置东方明珠站等5个站点,站点覆盖沿途的优秀建筑;首发“建筑可阅读”创意伴手礼产品,用高品质文创产品带来新的流量。

据统计,上海旅游节期间,“建筑可阅读”微信小程序,累计访问量近3.8万人次;上海“建筑可阅读”联盟和上海市建筑学会联合举办的“2021上海最受关注二十大优秀建筑”评选线上公众投票访问量约1.09亿人次,总投票数4065万;“建筑可阅读”专线巴士累计接待1.1万人。全市16个区共举办“建筑可阅读,城市微旅行”线上线下主题活动143个,共计5751万游客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微旅行活动。

讲好上海故事 塑造中国形象

上海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讲好精彩的上海故事,就是塑造可亲、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人人都是体验官、人人都是代言人”,本届旅游节围绕“建筑可阅读”主题宣推,特别策划设置“一江一河潮玩地”“喜欢上海的理由”“家门口的好去处”三个热门话题,以全民讲、全民游、全民享,以及近距离、慢生活、微旅行的方式,带领市民游客发现“里弄小巷”的别样景致,体验“梧桐深处”的美好生活,共同寻找上海文化旅游优质资源,并进行多平台、多渠道、多角度宣传与呈现。

“一江一河潮玩地”评选共有150万人次参与,最终通过网友投票和专家评议相结合的方式,于国庆长假期间向社会公布了30个最受欢迎的“一江一河潮玩地”名单。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明珠美学馆、上海中心朵云书院、船厂1862、上海艺仓美术馆、浦东美术馆、前滩太古里共7处浦东潮玩地榜上有名,凸显了上海这座城市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

“喜欢上海的理由”征集活动通过邀请尚长荣、赖声川、陈钢、陈海汶、孙甘露、马尚龙、唐嫣、朱洁静等生活和工作在上海的名人发声,讲述他们和上海的故事,表达喜欢上海的理由。借名人之口,海派文化的代代相传、城市的温度和速度、不断追求的创新意识和对多元文化的包容等“理由”,成为新时期喜欢上海的“关键词”。据统计,9月17日至10月6日,“喜欢上海的理由”主题发布近1700条,互动阅读人数近900万。

“家门口的好去处”评选活动,展现了一大批“亲民便民、宜乐宜游”的新型文化旅游公共空间实现了功能转型,从细节处挖掘上海“人民城市”的“密码”,持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评选活动仍在进行中,将于第四季度发布第二批50个“家门口的好去处”,两批共计100个。

作为全国最早创办的旅游节庆品牌,上海旅游节不断在“变与不变”中寻求自我突破、探索模式创新、努力引领潮流。在今后的旅游节策划组织中,都将用不同的主题来展现旅游节的独特魅力,凸显“处处是景、时时宜游、行行可看、人人共享”的上海都市型全域旅游的特质和优势。

原标题:20天接待市民游客超2600万人次!“破圈”+“迭代” 的上海旅游节,你参与了吗?
来源:浦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