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哈游总裁:疫情对游戏行业的利好只在一时


作者:宋奇波
编辑:宋奇波
时间:2020-03-15 12:09

2020年的春节档期,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餐饮、影院、旅游等一众线下娱乐行业都经历了一场堪比“速冻”级别的严寒。与之相对的是,以游戏行业为代表的线上娱乐业却逆势上扬,迎来了一个小阳春。

以表现格外耀眼的手游行业为例,根据伽马数据近期发布的《2020年一月移动游戏报告》,2020年春节期间(7天),中国移动游戏市场规模比2019年的春节假期增加了32.9%。

在报告中的多份春节期间游戏流水榜单中,作为上海土生土长的互联网公司,上海米哈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米哈游”)旗下的主力产品《崩坏3》多次上榜,并在“春节期间流水较1月初流水增长率TOP10”榜单中位列第一。

在周到记者对米哈游总裁刘伟的专访中,刘伟直言,疫情确实给游戏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利好,但这种利好只是短期的。

从中期看,游戏公司的研发节奏已经因疫情影响推迟了一个月以上。而如果把眼光放长远,游戏行业必然跟整体的国民经济以及民众消费信心捆绑在一起,“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疫情确实带来了短期利好

3月13日下午,节后复工已近一个月,米哈游的复工率也达到了九成以上。为了追赶被疫情推迟的进度,大大小小的协调会从早到晚从未间断。

公司里的十几个会议室成了员工们的必争之地,每个会议室门口的记事板上都写着预约人的姓名和预约时间。

□繁忙的会议室

作为米哈游的总裁,刘伟并没有独立的办公室,他的工位就在开放的办公大厅的一角。为了给采访腾出一间会议室,他协调了好一阵子,最后只能在一间只有半小时空档期的会议室“先聊上一会儿,之后再换地方”。

谈起旗下产品《崩坏3》在春节期间取得的耀眼成绩,刘伟平静地表示,基本都在预期范围内。

□米哈游总裁刘伟

“春节假期,对于游戏行业而言,本来就是一个传统的旺季。很多游戏都会在剧情、角色、玩法、消费内容等方面推出重磅的更新,这是游戏行业在春节期间高增长的基础。”据他介绍,《崩坏3》也在春节期间推出了中国水墨风的新角色,并深受用户喜爱,所以他们对流水的增长并不意外。

至于疫情是否对游戏行业带来了利好,刘伟坦言:“在今年春节阶段,疫情对游戏行业确实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核心是把假期延长了,传统的假期只有7天,今年至少延长到了14天。”

他进一步表示,在往年,7天假期一结束,游戏的在线数据和用户消费都会出现断崖式下降,基本就只有假期水平的一半。而今年因为假期的延长,各项数据的下降都放缓了很多。

“有一种观点认为,因为线下娱乐项目的全面停滞,很多人只能被迫在线上消磨时间,所以在原本的春节7天假期阶段,游戏行业也因为疫情获得了很大的增益。”刘伟表示,从米哈游自身的情况来看,这种观点并不成立,“在7天假期的阶段,我们的流水跟往年比并没有明显的变化。”

他说,如果用折线图来直观反映米哈游在春节期间的流水,今年和去年相比,折线能触及到的峰值差异并不大,只是下降的坡度要缓和很多。“我们吃到的红利主要是春节效应随着假期的延长而有所递延。”

“但是,不排除像《王者荣耀》这种带有社交属性的头部游戏,在整个春节假期都能够把疫情造成的影响变成自身的增益,”刘伟补充说,“线下娱乐停滞确实使得人们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了线上,但能够吃到这一红利的,基本也就那几个现象级的游戏。”

游戏公司做不到在家办公

当头部游戏在这次春节假期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也有大量处于初创阶段的小微游戏企业面临着生存危机。

“事实上,只有那些已经有成熟线上产品的游戏公司,才有机会吃到今年假期延长的红利。”刘伟说,对于那些产品尚在研发阶段,或者已经研发出来,但还没来得及推广的小微游戏公司而言,疫情带给它们的只有负面影响。

不同于餐饮、影院等纯线下娱乐业的全面停滞,游戏行业在这次疫情中之所以能够一定程度的幸免于难,是因为它们的业务在线上展开。“但是,”刘伟强调说,“业务背后的人同样需要在线下工作。”

“在复工这一点上,疫情是怎么影响其他行业的,就怎么影响游戏行业。”他表示,对于初创阶段的游戏公司而言,疫情影响了它的复工、招聘、推广乃至融资,最终可能会决定它的生死存亡。

像米哈游这样有成熟产品的规模企业,有一定的抗压能力,疫情对它的直接影响是由于复工时间的推迟和复工后无法高效运转,产品的整体进度都受到了极大影响。

□米哈游复工的员工

“对于整个游戏行业而言,疫情带来的假期红利只是暂时的,结合小微企业的困境以及疫情对公司工作节奏的影响,就很难说疫情是利好游戏行业了。”刘伟说。

很多人都认为游戏公司作为互联网企业,即使在疫情期间,也可以通过在家办公的方式开展工作。听到这种观点,刘伟无奈地摇了摇头。

“已上线游戏的维护和运营受疫情的影响不大,但这只是公司业务很小的一部分,研发才是游戏公司占比最大的业务。事实上,这部分工作很难通过远程办公实现。”他说。“在我们公司,研发的很多环节都涉及到美术素材,包括3D模型、动画等,这些工作只有在公司内部的平台上才能进行。”

这些工作一方面对电脑配置有极高的要求,一方面需要用到公司内部的游戏引擎去检验效果,更重要的是,大量涉及到知识产权的保密内容只能在公司的设备上运行。“对很多同事来说,到公司办公是开始工作的必要条件,在家办公几乎没有可能。”

2月10日刚复工的时候,米哈游的很多员工因为外地返沪或身体不适需要居家隔离14天,真正到岗办公的员工人数不到三分之一,而整个公司的工作效率连这个比例都没有达到。

“像大型商业游戏的开发,都是一环扣一环的。比如一个游戏人物的产生,先要有一个人设计出人物角色,在交给下一个环节3D建模,之后再有人做动画特效,而且上下环之间还要不断地进行沟通和调整。”刘伟说,“但凡有一个人不能到岗工作,整个链条就可能处于停滞状态。”

同时,公司的产品都采取大项目制,像《崩坏3》这种主力产品的团队规模将近400人,而像米哈游今年重点推出的新作《原神》的团队更是超过了400人。

刘伟表示,这些团队的很多工作都需要当面协作,并且各个链条间多有交集。“复工当天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能到岗,很多链条是断的,公司的效率也只能用支离破碎来形容。”

疫情对游戏行业的负面影响在发酵 

直到3月中旬,米哈游整个公司的到岗率才恢复到了九成以上。“最近这一周才算是恢复了常规化的工作,而这距离年前的复工计划推迟了一个月以上。”

与之相对应,公司内大量产品的研发和推广都被推迟了至少一个月。这些影响汇集到具体事件上,就是米哈游近几年最重头产品《原神》的再临测试,从2月中旬推迟到了3月中旬。

据刘伟介绍,因为防疫措施采取得较早,和其他公司相比,米哈游受到的影响相对还小一点。

“去年12月的时候,我们公司有不少同事被感染了季节性流感,所以我们的警惕性一直都很高。”他说,公司很早就采购了口罩和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复工后的物资供给始终很充足,前三周到公司办公的同事每人每周能领到15个口罩。

而且,早在1月20日,米哈游就在全公司范围内发布了防疫措施,“比如劝阻湖北的同事回家过年,如果有同事回家会经停湖北地区,我们都建议大家改签,产生的费用一律由公司承担,当时国家还没有出台退票免费的措施。其中劝下来的湖北同事大约有50人。”

复工之后,米哈游还为员工统一提供午餐和晚餐,并鼓励员工打车上下班,费用由公司报销。

公司的运作基本恢复正常后,疫情的发展依旧牵动着刘伟的神经,“从长期来看,疫情对游戏行业的负面影响会不断发酵。”

“因为我们对自身的定位是一家原创动漫公司,游戏只是我们基于动漫IP开发的产品之一,所以我们公司的推广策略更偏向于以内容为核心,而不是单纯投放硬广。”据刘伟介绍,基于内容的推广,就需要去跟人接触,向感兴趣的人展现自己的IP故事,所以在米哈游的市场营销比重中,线下推广占了三成。

而受疫情的影响,线下推广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像《原神》这种国际化的产品,通过展会出海是关键的一步,但现在随着海外疫情的扩展,上半年的展会基本上全部取消了,包括游戏界最权威的专业大会美国国际游戏开发者大会(GDC)。”

刘伟进一步表示,展会上有大量的资深玩家和全球的专业媒体,通过展会的渠道,游戏公司既可以使自己的新产品得到有效曝光,也可以高效地跟广告商、KOL等潜在合作伙伴接触。

“因为疫情,展会这一块几乎没有了,我们的推广渠道受到的影响不小。”他不无担忧地指出,“如果海外疫情得不到控制,可能下半年的展会也会受到影响。”

对于疫情利好游戏行业的说法,刘伟觉得提出者的目光有些过于短浅。“先不论疫情在当下已经对游戏行业产生的负面影响,如果把目光稍微放长远一些,疫情长期得不到控制的话,经济起不来,民众消费信心不足,游戏行业不可能独善其身。”

同时,在他看来,游戏行业毕竟是个内容产业,行业的发展最终还是要回归到能做出好的内容,而不是寄希望于外力带来的利好。“像米哈游,如果不能持续开发出有文化属性的游戏产品,再多的利好都好不了。”


图片:杨眉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