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质细嫩、肥硕,有弹性和嚼劲,枸杞岛最美味的鲜活半野生厚壳贻贝开吃啦!


作者:谢克伟
编辑:谢克伟
时间:2020-08-29 18:00:57
说起东海海鲜,上海市民常常会想到东海带鱼、黄鱼、鲳鱼、梭子蟹等,却很少有人提及贻贝。其实,贻贝以东海嵊泗贻贝名气最响,嵊泗贻贝以厚壳贻贝最知名,嵊泗厚壳贻贝的鲜美度、口感和丰富的营养绝不亚于带鱼、黄鱼、鲳鱼、梭子蟹。 

来自浙江嵊泗枸杞乡的消息,从8月中旬开始,产自枸杞岛的鲜活半野生厚壳贻贝正逐渐进入上海市场。枸杞岛厚壳贻贝当天收获、当天运至上海的饭店、酒家以及水产品市场,不但鲜活、美味,而且性价比特别高,零售只有5元左右一斤。

 

贻贝又被称之为淡菜,属于与蛤蜊、花蛤同类的贝壳类海产品,但个头比蛤蜊、花蛤要大。贻贝有紫贻贝、厚壳贻贝等,以厚壳贻贝最著名。厚壳贻贝外壳黑色,壳内呈蓝色,具有珍珠光泽,肉质呈桔红色、杏黄或黄色,体型饱满、肉质紧密厚实,极具嚼劲,是贻贝中的上等佳品。 

我国浙江、福建、大连等地都盛产贻贝,其中浙江嵊泗贻贝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70%,而嵊泗枸杞乡贻贝产量占嵊泗产量的60%,产自枸杞乡的贻贝以厚壳贻贝最知名。据介绍,去年嵊泗贻贝养殖面积2.2万多亩,其中厚壳贻贝养殖面积1.78万亩,枸杞乡全乡有养殖户598户,枸杞乡贻贝养殖面积1.68万亩,产量8万吨,大多数是厚壳贻贝。

 

枸杞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的五六月份,用天然的草布把长2.5米的绳子和厚壳贻贝包裹起来,然后把包裹的厚壳贻贝放置在二三十米深的海里养殖,厚壳贻贝逐渐长大后,外层布逐渐脱落,厚壳贻贝的足丝就附着在长绳上,2年之后的八九月份,渔民拉起长绳,就可以收获厚壳贻贝了。由于厚壳贻贝养殖过程不需要喂食,主要靠海里的微生物生长,因此可以认为养殖的厚壳贻贝属于半野生东海海产品。 

“拉起绳子,附着在绳上的一串厚壳贻贝大概300-400只,厚壳贻贝亩产10吨左右。每年从8月中旬至11月中旬是厚壳贻贝上市的高峰。”枸杞乡该负责人透露,以往厚壳贻贝主要出口东南亚、欧洲市场,今年枸杞乡重视国内市场,尤其关注上海市场,估计这两天进入上海市场的厚壳贻贝日销量已经超过10吨。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的美食专家称,厚壳贻贝的吃法较简单,洗净后放入烧开的水中煮10分钟左右捞起,用做好的调料蘸着吃即可。由于厚壳贻贝具有补虚养肾作用,且是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因此这两年厚壳贻贝越来越受市民的欢迎,饭店、酒家用其制作菜肴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了。

图片:枸杞乡提供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