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智能汽车体验是?阿里旗下斑马智行的CloudCar和智能座舱操作系统今年落地中高端车型


作者:苗夏丽
编辑:苗夏丽
时间:2021-01-22 18:14:02

"今天大家都在谈特斯拉,特斯拉了不起的地方不是产品做得多好,而是第一个在工程上云端一体化的数据通路和平台。"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斑马智行联席CEO张春晖在1月22日的斑马智行首届技术节上这样说。

同一天,斑马智行发布CloudCar和首个智能座舱操作系统,2021年年内落地中高端车型。

“中国汽车发展历程中,有三辆车值得记住:红旗、桑塔纳、荣威,第四辆车是怎样的?”张春晖说,希望CloudCar是那一辆。

什么是CloudCar?

伴随人、车、服务在线,数据流动起来,驱动产生更加智能的体验。经过过去5年的摸索和探索,斑马CloudCar,被定义为融合了汽车操作系统和在线数据的智能体,助力汽车实现交互智能、驾驶智能、服务智能。

汽车以后成为互联网非常大的终端,甚至会带来互联网的革命。”张春晖说,智能汽车,本质是车、服务和人的在线,在线意味着有数据,数据想办法有算力,有算法,有平台,有场景,有迭代,最后产生智能。

当天,斑马智行发布首个智能座舱操作系统,采用多核分布式融合架构,将成为CloudCar在汽车智能座舱落地的重要载体。

据了解,斑马智行智能座舱操作系统适用于域集中及中央计算电子电气架构汽车,让“软件定义汽车”成为现实。除了应用和服务开发者,算法开发者、交互设计师等都可以将通过该系统为汽车和用户定义更好的服务和体验。

现场,CloudCar在汽车智能座舱上的产品力,包括虚拟助手小跟斑、智能ADAS、第二空间等。

以对话式导航为例,小跟斑会逐步与车主形成默契,为车主提供路线最佳、心理最佳或者服务最佳的路径,更懂用户内心没有说出的需求。”张春晖说,在语音交互之外,小跟斑结合视觉实现“所见即可说”,汽车地图和实景世界都是车主视野中的可交互的桌面。

驾驶智能方面,以智能ADAS功能为例,不同人群在面对前车刹车距离是不同的,ADAS可以根据用户刹车偏好进行调整,提供更多信任感。

有个调查数据,21%的人在汽车熄火之后会在车内待2分钟以上,其中,待10分钟的人甚至达到8.33%。”张春晖说,智能座舱将成为用户的第二空间,当服务智能之后,用户进入小区停下车但不想下车时,第二空间可以直接懂用户所想,从座椅、灯光、音乐、香氛等各种车辆自身、智能硬件、内容及服务方面,满足用户需求。

围绕汽车操作系统感知、连接、计算三大核心能力,斑马智行与合作伙伴成立了多个联合创新中心:

比如与地平线组建智能计算联合创新中心,共建AI开放平台,共同推动“AI+OS+芯片”整体解决方案落地。

与电子科技大学和速腾聚创分别建立智能感知联合创新中心,就智能驾驶的激光雷达感知技术和面向未来的毫米波雷达技术展开合作。

与新奇点智能科技、开沃汽车和高鸿股份分别建立车路协同联合创新中心以及5G无人巴士联合创新中心

张春晖认为,汽车将围绕动力引擎和数据引擎形成“双生态”,升级现有汽车生产关系。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