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口法院为37名劳动者集中发放欠薪近60万元


作者:荣思嘉 刘萍
编辑:黄慧青
时间:2021-02-03 18:50:25
年关将近,为了让劳动者安心过好年,上海虹口法院加强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并于近日召开涉民生执行案件欠薪集中发放会,为37名劳动者发放执行款及欠薪保障金近60万元。

晚托班随意克扣老师工资

小雪和小燕都是95后,2018年8月入职一家健康咨询公司,担任晚托班的带班老师。公司看上去也挺正规的,双方还签订了劳动合同,约定两人每月的税前工资为5000元。初入职场工资虽然不高,两位姑娘想着慢慢积累工作经验,还是蛮开心的。

然而,第一月拿工资的时候,就有些傻眼,因为老板范某只给了3500元。问余下的钱怎么发,范某只说了句 “再说”。一句“再说”之后,每月的工资都变成了3500元,两位姑娘坚持做到了2020年的春节前。

春节后,受疫情影响晚托班停止运营。此时,除了每月克扣的1500元工资,还有几个月的工资没发,两位姑娘不断通过微信催讨。多次催讨后,范某勉强支付了部分工资。之后,就微信拉黑,再也联系不上。

两人无奈,只得申请劳动争议仲裁。仲裁委缺席裁决公司应向小雪和小燕支付工资差额近7万元。案件生效后,两人向上海虹口法院申请执行。

执行中查明,该公司名下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或财产线索,范某也下落不明。考虑到案件为涉民生案件,吉旺晟法官加大执行力度,经多方寻找,终于发现范某下落,她换了地方仍在从事晚托班的老本行。

1月12日晚上,上海虹口法院开展夜间执行行动,成功找到范某。经释明及执行威慑,范某承诺在3天内支付执行款。随后,案件顺利执行完毕。

▲配图,图文无关

启动欠薪保障金垫付机制

某教育培训公司原本经营幼儿教育,门店遍布上海市12个区。2019年10月,公司突然终止运营。除门店宣布停课外,工作人员也在未拿到薪酬的情况下被要求离职,众多员工陆续至劳动人事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仲裁后,案件进入执行阶段,经“五查”,该公司名下无财产或财产线索可供执行。

考虑到案件的实际情况,执行法官一方面从申请执行人中,挑选一名既了解情况又愿意做代表的员工,组建执行工作微信群,做好信息传递、方案转达、情绪疏导工作;另一方面,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及时启动欠薪垫付程序。

2020年2月28日,执行法官通过在线谈话系统与部分员工代表实现视频在线“云执行”,与员工代表确认了群体欠薪保障的相关事项,并告知后续执行方案。

2020年3月底,第一批垫付金额发放至申请执行人账户中。此后,欠薪垫付发放工作陆续进行。2021年1月,至本次欠薪发放会,已完成第四批欠薪保障金的发放。

专项行动开展期间,上海虹口法院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强化惩戒及强制措施适用,执结一大批追索劳动报酬的案件,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同时,对被欠薪的劳动者依法及时启动企业欠薪保障金垫付机制,有效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图片:站酷海洛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