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市场成食品和饮料业新赛道


作者:曹西京
编辑:曹西京
时间:2021-02-04 08:12:35

快手(01024)2月4日进行暗盘交易,2月5日将在港上市。这家从下沉市场"发迹"的互联网公司展现了非常高的成长性。伴随5G、智能手机、物流、信息网络和本地生活服务等加速建设,更多以实体为核心的传统品牌和行业聚焦下沉市场,拥抱更广阔的消费群体,食品和饮料行业中这一变化尤其明显。

2020年不少食品饮料公司遭受损失,然而自嗨锅、螺蛳粉、元气森林等新消费品牌纷纷破圈,成为热门话题。在食品和饮料展会行业深耕20余年的SIAL China展认为,疫情让浮躁的市场进入了冷静期,“新势力”正在快速崛起,“老品牌”自我重塑,庞大的下沉市场将成为食品饮料企业的新赛道,行业发展将迎来新拐点。

 

尼尔森发布的《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显示,村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消费增速正在超越城市居民,三线城市与农村居民的消费意愿也更旺盛。

以茶饮为例,2020年中国十大茶饮品牌中,除了喜茶、蜜雪冰城、奈雪的茶这些早被人所熟知的品牌外,茶颜悦色、书亦烧仙草、古茗、益禾堂、甜啦啦等新面孔榜上有名,下沉市场为这些新品牌创造了条件。美团数据显示,一线城市茶饮店数量近两年增长远不及其他低线城市,三线及以下城市新式茶饮店比两年前增加了138%。相较已趋于饱和的一线城市与新一线城市,汇聚“小镇青年”的下沉市场具备消费潜力。

除了新式茶饮,休闲食品亦如此。SIAL 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分析,作为食品饮料行业中最具潜力的休闲食品,发力下沉市场应符合“新时代人群”便捷化、健康化的消费特征,结合当下的“宅经济”,休闲食品的发展将以差异化及定制化作为考量,顺应消费多元化趋势。

下沉市场为包括本地生活(O2O)在内的电子商务带来增量,释放更强消费动能。例如,200万本地生活商家参加2020年“双11”,多个三至五线城市外卖订单同比增长超100%,近40个地级市外卖订单同比增长超五成。不少中老年人因“百亿补贴”成为“饿了么”新用户。普华永道调研显示,54%的国内独角兽企业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激活下沉市场”作为未来1-3年可持续增长的高优先级战略。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