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忌倒在黄金坑里 | 操盘工作室(财经纪实小说)


作者:韩忠益(风雨)
编辑:韩忠益(风雨)
时间:2021-02-04 15:23:30

截至去年12月底,7000多只基金(统计样本为所有披露2020年四季报的7100只基金及405只未披露2020年四季报的基金)合计规模达到20.16万亿元,较去年9月底大幅增长2.18万亿元。

就不同基金类型而言,开放式股票基金规模去年四季度增长2651.98亿元,混合型基金规模增长8669.38亿元。从申购赎回情况来看,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四季度均遭遇一定程度的净赎回。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去年基金赚钱效应颇为显著,权益基金业绩上涨助推了基金规模的壮大;另一方面,投资者可能赎回老基金去认购新基金,所以老基金呈现一定的净赎回,但是新基金规模在不断壮大。事实上,去年四季度,债券型基金此前遭遇大量赎回的情况已经得到缓解。数据显示,四季度债券型基金遭遇净赎回454.25亿份,得益于净值的上涨,规模较三季度末规模增长2300多亿元。

“有些基金经理认为,公募基金行业现在仍属于青春年少时期,未来将迎高速成长期。一方面,这是受益于社会进步、经济发展,资本市场有望进入黄金发展期;另一方面,公募行业资管规模的增加与市场的深度及广度有很大的关系,资本市场市值扩大,能容纳更大的资产管理规模。这样能够更好发挥机构资金在资本市场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功能,并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和新发展格局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高智说。2019年下半年以来,监管层大力倡导发展权益类基金,通过优化公募基金注册机制,推进基金投资顾问试点,引导基金长期评价等举措,为权益类基金大发展创造了制度环境。同时,通过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推动公募基金纳入养老金第三支柱投资范围等,为基金业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

“今天大盘走得惊心动魄,很多个股击穿了2440点以来的新低,机构正在利用长假效应震仓洗筹,从今天上午大幅度下挫到下午跌幅收窄,估计不少小散已经含泪割肉。”高智说。进入2月以来,股指连续下挫,大部分个股都有较大跌幅,只有北向资金义无反顾坚决买入。

“没有办法,小散的钱都是等着用的,筹码很容易被震出来。”娇娇叹道。

“前期大A吹泡泡时很多小散没有获利,现在大多数抱团股滞涨或者回落,反而令整个市场受牵连,小散苦啊。”劳七桃也跟着感慨。

“这个市场还是资金说了算,跟着资金进出的节奏操作没有错。现在手里有‘子弹’的就跟着北向资金一起低吸廉价筹码,‘子弹’已经打光的就死扛到底,切忌倒在黄金坑里。”高智说。每次放长假前,大A都容易发生剧烈波动,对机构来说,这是捡取筹码的最佳时机,所以熬过了这阵就好办多了。

明日仓位:80%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