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获10亿元捐赠,助推科技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


作者:王琛
编辑:王琛
时间:2021-04-08 20:40:52

4月8日,鹏瑞集团董事局主席、迈瑞医疗联合创始人、深圳市鹏瑞公益基金会(简称“鹏瑞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徐航,与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签署协议,由徐航及鹏瑞公益基金会共同向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捐赠10亿元人民币。

双方表示:资金将用于支持基础科学研究、国际科学合作交流及扶持青年科学家成长项目。

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发起,注册成立以来,积极参与组织和策划顶尖科学家国际交流活动,参与筹备组织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系列活动。

尤其是青年科学家论坛及青少年“科学T大会”,见证了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科学教育联盟的诞生。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发起人王侯,代表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感谢徐航和鹏瑞公益基金会的慷慨之举。

■ 王侯

他在致辞中表示:

我相信在徐航先生和鹏瑞公益基金会捐赠产生的带动效应下,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亦将激发强大的影响力,成为顶科事业发展的有力支撑。

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徐航在29岁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徐航联合创办了中国医疗器械领域龙头企业迈瑞医疗,成功打破了外资品牌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的垄断。

■ 徐航

在完成个人梦想的同时,作为清华优秀学子的他积极回馈母校,以公益力量反哺教育,被清华大学授予名誉校董的荣誉。

同时徐航坚持用创新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通过推动技术进步回馈社会,在大健康、人工智能、芯片研发、新材料等领域进行了投资。

创业几十年来,徐航大大小小的捐赠不断,在2018年徐航决定成立一个专业的公益组织来有系统地做好公益,由鹏瑞集团捐资设立的鹏瑞公益基金会应运而生。

他表示:

希望有组织地把公益做得更好更长久。对于世界创新力量的贡献和对于社会公益责任担当是新一代企业家义不容辞的使命。

五位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文卡·拉马克里希南、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兰迪·谢克曼在信中高度赞赏徐航和鹏瑞公益基金会对于科学的热爱、对科学家的尊重、对科学事业的支持。

■ 罗杰·科恩伯格

委员们表示:

我们将善用这些支持,推动中外科学家思想智慧和研究成果,能够真正意义上造福全人类。

据了解,今年,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将支持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举办;

支持世界顶尖科学家国际联合科学实验室建设;

支持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国际科学大奖实现创设;

支持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科学教育联盟进一步发展并扩大影响力。

王侯同时透露,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筹备进展顺利,目前已有逾百位海外顶尖科学家接受参会邀请,其中诺贝尔奖得主超过五十位。

今年的论坛邀约对象首次扩展到数学界和能源界的“诺贝尔奖”——阿贝尔数学奖、埃尼能源奖等奖项,并有多位2021年度各项国际科学大奖的获奖者应邀首次参会。


图片: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