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去年金融科技投入普遍占营收3%以上,消费信贷业务将成为未来重要盈利点


作者:曹西京
编辑:曹西京
时间:2021-04-27 21:26:36

4月26日起,央行规范代收业务新规正式实施,各类因代收业务不规范导致的“乱扣费”迎来严控。包括水电煤气费等的银行代扣、信用卡自动还款、幼儿园交学费、委托银行发起代收等都属于代收代付业务范畴。银行作为第三方机构开展这类代收业务所获得的手续费用,都计入中间业务收入。新规实施后部分机构的不合规代收业务面临压缩。

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研究中心27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2020年发展回顾及2021年展望》报告指出,整体来看,境内银行中间业务水平与境外银行存在较大差距。随着国内资本市场逐渐成熟和规范,居民和企业的理财和消费观念改变,境内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在电子银行、理财、代理及托管业务等方面有较大市场空间。

 

探索金融服务新模式

报告以境内8家商业银行为样本,对标6家境外系统重要性银行,系统分析了中国上市银行的盈利能力、资产状况、负债情况和资本实力,揭示了它们未来提升的方向。

2020年我国银行业继续保持资产规模较快增长,资产质量稳中有升。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银行业去年末总资产31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不良贷款率1.84%,较2019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9.6万亿元,同比多增2.8万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30.9%。银行业金融机构多渠道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全年共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新提取拨备1.9万亿元,同比多提取1139亿元,年末拨备覆盖率182.3%,贷款拨备率3.5%,持续保持较高水平。

数字经济时代,创新业务不断涌现。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风险咨询合伙人朱磊介绍:“通过对近10年银行年报的分析,可以发现资产规模增长、净息差水平和资产质量等传统要素对银行价值的影响力持续减弱。新的增长驱动正在改变银行的价值内涵。建议银行利用创新的价值洞察、衡量和管理工具,比如德勤的第四张报表体系,通过新的视角更详尽地评估和分析客户经营、产品创新、渠道转型、数据科技赋能等,多维度解析银行价值,发掘银行价值增长和管理的驱动力。”

数据显示,2020年银行信息科技资金总投入2078亿元,同比增长20%。根据境内上市银行年报披露的数据,各银行去年的金融科技投入普遍保持在营业收入的3%或以上,金融科技人员的数量和占比也在增长,其中邮储银行总行金融科技队伍较2019年翻一番,其他各家银行均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捷性明显增强。

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审计及鉴证合伙人曾浩说:“金融科技可提高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随着各家银行大力推进金融科技战略实施,持续加大产品创新支撑和信息科技投入力度,金融科技赋能银行经营管理提升的作用逐渐体现,为银行未来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零售业务渐入佳境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银行正大力推进零售业务转型。境内大型商业银行的零售业务发展势头良好,战略转型初见成效。各家银行还推动智能网点运营,优化网点布局,增强线上线下的协同效应,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研究中心主管合伙人沈小红介绍:“为了更精准地揭示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报告首次引入了风险加权资产收益率(RORWA)和风险调整资本回报率(RAROC)指标分析。风险加权资产收益率指计算期利润额与计算期末风险加权资产余额的比例,比值越高代表银行在平衡风险和利润方面表现越好;而风险调整资本回报率则是作为衡量风险收益的主要指标,对于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和绩效评估有着关键的参考价值,更能反映出现代商业银行管理的发展趋势。”

2020年我国境内8家商业银行RORWA平均值和RAROC平均值分别为1.43%和8.98%,较上一年分别减少了9个基点和82个基点。境内商业银行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加大了贷款的投放力度,尤其增加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贷款余额上升较快,风险暴露金额、风险加权资产总体随之上升。其中,招商银行的表现领先国内同业,2020年度其RORWA和RAROC分别为1.97%和11.93% 。

德勤中国银行及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郭新华表示:“受益于我国宏观经济逐渐恢复向好,银行业业绩2020年第四季度明显回升。同时,从微观层面看,贷款投放力度加大、息差边际改善、非息收入拉动以及经济向好预期下的拨备计提减少均有利于银行利润稳步回升。”

理财净值化转型提速,非固收类配置增加

财富管理业务方面,除资产管理业务外,境内六大行已积极布局包括私人银行在内的财富管理业务,并已取得较亮眼成绩,具有先发优势。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优势突出,而城商行几乎仍处于起步阶段。

截至2020年末,境内大型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整体净值化转型已接近半程,保本理财产品占比3%至14%。在收益率下行以及竞争加剧的格局下,权益类资产配置是各家理财子公司的重要发展方向。随着理财子公司逐步理顺运营模式、完善产品布局,居民可投资资产持续增长、投资理念更成熟,养老金融业务发展与金融全面开放,预计理财子公司将加速专业化转型,重塑市场竞争格局,持续为资本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消费信贷业务方面,2020年境内大型商业银行中,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公布了消费贷数据,整体10688.01亿元,比2019年增加2003.11亿元,同比增长23.06 %。监管机构也推出一系列举措为消费信贷规范发展保驾护航。在合规发展前提下,消费信贷业务将成为未来银行的重要盈利点。

此外,近年银行业大力开展绿色金融服务,引导社会资金流向绿色产业。截至2020年末,中国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1万亿元,绿色交通、可再生能源和节能环保项目的贷款余额及增幅规模位居前列。

今年房贷监管加强,德勤认为,房地产集中度政策主要影响按揭贷款的投放额度。由于按揭贷款不存在虚贷,所以对存量以及贷款资产质量没有直接影响。银行的资产质量更多与宏观经济相关,随着GDP增速触底回升,预计银行业资产质量压力逐步减轻。长期来看,规范房贷有助于银行业资产质量稳定。同时由于今年实体信贷需求较旺盛,信贷供需平衡下生息资产的收益率持稳。所以房地产集中度政策影响较深远,银行业资产驱动模式将逐渐过去,核心竞争力在负债端和中间业务收入,因此零售和科技占优的银行,以及拥抱直接融资、积极转型的银行有望胜出。


来源:周到